▲魏平澳和李曉蓮、黃美珠、陳金珠、江薇主持節目。
▼芭蕾舞「唐吉訶德」。

▲魏平澳和寶華歌舞團。
▼「喜慶臨門」〈右起魏平澳、陳今珮、陳良群、李潔如〉。
▼臺北兒童合唱團演唱。


中視春節彩色綜藝特別節目「新春良宵
播出日期  1971-01-28  
播出時段  22:00 - 23:00

1971年1月24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66期P14~P15)
春節彩色特別節目新春良宵
●文/陶倩

中國電視公司在春節大年初二,推出一個「新春良宵」的彩色

特別節目,獻給螢光幕前的觀眾朋友,共度佳節。
這個充滿歡樂和喜氣的特別節目,將由魏平澳主持。另外還有

四位年輕漂亮的節目助理,她們是李曉蓮、黃美珠、陳金珠和

江薇。
節目一開始的時候,節目主持人以春聯為開場白以後,四位節

目助理依次出場,並且分別向觀眾賀年。
接下來是一齣賀年歌劇,叫做,「喜慶臨門」,由魏平澳、陳

今珮、孔蘭薰以及陳良群演出。魏平澳跟陳今珮分別飾演岳父

母,孔蘭薰及陳良群演他們的女兒女婿。內容滑稽有趣。
緊接著是臺北兒童合唱團的演唱,臺北兒童合唱團是一個訓練

嚴格的合唱團。他們的歌聲,為新春增添了一份新的喜悅。在

臺北兒童合唱團的大合唱以後,請繼續欣賞民族舞蹈「雲裳羽

衣舞」,然後就是趙麗芬演唱的「世界多美麗」,以及方晴

忘不了的你」。
在兩支國語歌曲以後,中視新聞部演出一個短劇「佳節佳事

,參加演出的,有新聞部採訪記者方預,攝影記者陳夢蚊,播

音員郭玉蘭小姐。他們將演出跟他們本身工作有關的一段趣事


新崛起的水晶合唱團,將在新聞部演出的短劇之後,演唱一首

「A Song for Young  Love」。然後他們還要為尼可比利兩姊妹伴

奏。節目進行到這裡,高潮疊起,「新遊龍戲鳳」緊接而上。

「新遊龍戲鳳」採用平劇唱腔,正德皇帝著中式長袍,由女士

反串,李鳳姐著洋裝,由男士反串。
為了調劑一下觀眾的胃口,在「新遊龍戲鳳」之後,推出芭蕾

舞劇「唐吉訶德」。然後又是黃曉寧的西洋歌曲「Leaving on the

jet planes」。最後由魏平澳,跟四位美麗的助理,表演了一齣歌

舞劇,作為結束。並由佳佳舞蹈團配舞。
這個「新春良宵」特別節目,全部以彩色錄影,由蕭蘭男製作

彭伯烈編劇,預定在大年初二,也就是一月二十八號〈星期

四〉晚間十時至十一時播出。■

1971年1月24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66期P15~P16)
新春良宵巧姻緣
●文/蕭蘭男

巴黎做學生的時候,我最喜歡法國電視臺的一個特別節目。

這個節目,一年一度把傳統性法國戲劇搬上電視,溶合了電影

、電視、舞臺劇三者的最高技巧,把一個不屬於三者中任何之

一的新藝術結晶,呈獻給觀眾朋友。在洛杉磯做學生的當兒,

我最迷安瑪格麗特每年耶誕前夕的特別歌舞節目。她秀俏的外

型,自然的表情,歌舞的全能,場景的華麗,對於整個節目氣

氛的培養與控制,動用人員之多,在在都使我著迷。這種種,

都使我對未來製作節目,有許多啟示作用。
這次為了慶賀春節,我知道在演員、場地、錄影、時間、佈景

等方面,有許多客觀的限制。但是一股子抑壓不住的衝勁,促

使我們在初二晚上推出兩個性質不同的特別節目。一個是綜藝

性的節目,定名為「新春良宵」。另一個是電視喜劇「巧姻緣

」。
從十二月中旬,我們就開始一步步的,按計劃進行。在進行的

路途發生的困難,我們都勇敢地在許多同事、朋友、長官的協

助下,我們都一一解決了。本月八號晚上,「新春良宵」節目

錄影進行到凌晨三點,工程人員、導播,以及所有的參加演出

人員,個個精神抖擻。但是一當副控制室傳下「全部節目錄影

完畢」,每位人員滿帶汗珠的臉上,才把抑制住的疲憊顯露出

來。我心裡一方面是難過,讓大家工作到這麼晚,一方面我惶

恐於自己企劃的節目,能否有預期的效果。要不然,我怎麼對

得起各位參與工作的同事呢。
新春良宵」節目,最大的特色是沒有冷場。節目中,有兒童

天使般的鈴聲,有美麗的歌星演唱,有優美的芭蕾舞,有輕鬆

的小歌劇,有新式的團體現代舞,也有我們的國劇的演唱。另

外,為了維繫節目熱鬧的氣氛,我們訓練了四個唱合聲的小姐

,由她們以優美的合聲,把節目一個接一個的帶出來。雖然這

個為時五十分鐘的彩色節目,沒有到盡美盡善的地步;但是至

少可說是中視公司全體演職員,盡心獻給愛護中視朋友們的一

份新春賀禮。
巧姻緣」是一齣喜劇,但是絕不是鬧劇。這戲的本子,是根

據一篇短篇小說「巧姻緣」,由原作者改編成電視劇的。這位

原作者繁露,是我最敬愛的母親。當我還在美國的時候,我就

喜歡上了這個短篇「巧姻緣」。所以這次,我毫不避嫌的,大

膽的請我母親暫時放下幾個長篇小說,先為我趕出這個本子來

。她從中學時代就開始喜歡戲,到大學,到對日抗戰期間,也

一直沒有離開過戲劇。近年來,她寫的劇本不多,而以小說為

主。「巧姻緣」裡,全是一群平凡的小人物。他們在平凡中純

真的流露了人性的善良可愛,也在平凡中表現了他們每個人的

不平凡。
「巧」劇由小魚擔任導演,戲劇圈的朋友,對這個名字大概還

不會太陌生。他是我的父親。他的一生,幾乎都獻給了他所鍾

愛的戲劇。因為這個特別節目,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所以我一

再去函他老人家,請他來導戲。
這個特別節目,將在每位觀眾朋友家中的螢光幕上出現。我希

望大家看了,能夠告訴我,「巧」劇播出的成敗。我會虛心接

受觀眾朋友善意的批評的。■

中視春節國語劇特別節目「巧姻緣
播出日期  1971-01-28
播出時段  23:00 - 24:00

1971年1月24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66期P17)
春節特別節目巧姻緣
●文/汪文

中國電視公司,將在大年初二,推出一部黑白電視喜劇「巧姻

」,由葛香亭、李芷麟、張疆、徐珮、康凱,以及盧碧雲等

參加演出。
這個春節特別節目,是由女作家繁露的小說「巧姻緣」改編的

。中視公司除了邀請繁露女士自己編劇以外,並且邀請名劇作

家及導演蕭漁先生來擔任戲劇指導。這是蕭漁、繁露夫婦首次

合作。負責製作的,也就是他們兩位賢伉儷的長公子蕭蘭男
「巧姻緣」劇中的幾個重要角色,我們先為大家作個介紹:

馬玉琪─二十三歲,一個正在熱戀中的少女,商專畢業,在一

家公司任打字員,貌美多情。這個角色由李芷麟小姐飾演。

姚祖善─二十八歲,英俊瀟洒,熱誠有為,大學畢業,在一家

工廠任技師,是馬玉琪的男朋友。這個角色由康凱擔任。

馬安良─五十五歲,馬玉琪的父親,是一個因病退休的公務員

。性情豪爽,自從妻子逝世以後,變得喜怒無常。由影帝葛香

飾演。

姚健行─五十七歲,姚祖善的父親。曾任公職,愛好書畫和動

物。每天清晨必到公園打太極拳,雙目略帶斜視。由「張大帥

張疆飾演。

姚太太─姚健行的妻子,五十來歲,是個標準的賢妻良母。由

老牌演員盧碧雲飾演。

姚蘋蘋─姚健行的女兒,十七歲,讀高中二年級,是個溫柔美

麗的小姑娘。由邵徐珮飾演。

本劇故事大概是說:馬家的女兒玉琪,貌美多姿,與姚家老大

姚祖善相戀。玉琪怕父親不答應,不敢說明。
一天,玉琪告許祖善說:她父親近來有一嗜好,喜歡養狗,而

且是狼狗。玉琪示意祖善託人買一隻狼狗送給她的父親,必能

博得好感。祖善為博取未來岳丈的歡心,回家後就想把他父親

所飼養的狼狗轉贈未來的岳丈。
第二天,祖善真的把父親飼養的狼狗牽到馬家,送給馬玉琪的

父親,並且說是他朋友送的,不要付錢。馬父大喜。
姚父發現狗失蹤了,極為焦急,但是無可奈何。第三天清晨,

馬父牽著狗兒上公園,準備去跟他所認識的姚老先生的狼狗比

一比。那知道狼狗一見原主,就掙脫馬父之手,帶鍊奔向姚父

身邊,汪汪吠叫。馬父卻大為不解。而姚父也以為馬父偷了他

的狼狗,兩人相互爭執起來,鬧到警察局去。
馬父以為姚祖善偷了狼狗來送他,準備將姚祖善趕出大門。經

姚祖善解釋,才知道姚老頭就是姚祖善的父親。而姚父知道經

常跟他在公園碰頭的馬老頭,就是兒子的女朋友的父親以後,

馬上要兒子牽著狼狗送去給馬父。雙方兒女也就在狗媒人的撮

合下,結為親家。
這個黑白國語電視劇,定在春節年初二晚間十一時至十二時播

出一個小時。■


※原文已修正播出時間,另同刊簡介此劇為彩色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