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魔王、鐵扇公主、紅孩兒三人組成的頑皮家族。
▼演員造型鮮活有趣。

▲牛魔王攜妻帶子光臨紫竹林,所為何事?
▼全劇不見面貌猙獰的妖魔鬼怪。
▼寶相莊嚴的觀世音菩薩。

台視閩南語連續劇「觀世音收紅孩兒
首播日期 1987-03-07 結束日期 1987-04-22
播出時段  19:00 - 19:30
(台灣電視資料庫)
演員表
    觀世音─尹寶蓮
    汪天助─安    安
    紅孩兒─安    安
    水娃兒─劉香君
鐵扇公主─黃香蓮
    牛魔王─卓勝利
    天    狐─蔡    頭
    天    狼─蔡    頭
    天    魔─高    鳴
    賽金花─張敏敏
    天狗星─許過頭
    汪    母─梅    芳
    唐三藏─林青豐
    孫悟空─張光禧
    豬八戒─曾國峰
    沙悟淨─蔡文忠


(TTV電視周刊1275期P78~P80)
台視「觀世音收紅孩兒」
神妖鬥法高潮迭起

●文/胡顯宗

神仙境界的普陀山紫竹林中,本該寶相莊嚴的觀世音,此時卻得前俯後仰......
到底何事令菩薩「樂天」?
台視閩南語連續劇「觀世音收紅孩兒」中,尹寶蓮飾演普渡眾生的觀世音,劇裡賦予她神通廣大的法力,但錄影時,她卻無法度過「語言障礙」這一劫。
導演劉正謙正經八百地教導尹寶蓮如何說流利的閩南語。但她回報的卻只是一味「莫宰羊」的捧腹大笑。
一見此計不通,製作人羅文忠靈機一動,決定改採配音,再加上回音效果。如此一來,不僅以「回音」表現出觀音大士的無邊法力;亦 避免現場收音與配音之間的不搭調。羅文忠說:「正所謂『人定勝天』‥‥‥」。
幾年前的一次吊鋼絲經驗,把尹寶蓮嚇得兩眼通紅,此次依劇情須要,寶蓮得重溫「」夢,製作單位為了消除她的心理障礙,除了向她保證絕對安全之外,也為她投下千萬元的巨額保險,吞下這顆定心丸,菩薩終於答應「升天」了。
除尹寶蓮外,劇中另一叫製作單位傷透腦筋的大人物便是「超級巨星」──菜頭
「觀」劇首次出外景時因天雨而作罷,但休息室中卻傳出下列一段對白......
執行製作黎竹平:「菜頭!出外景時你為何沒來?」
菜頭一聽,雖滿頭露水,卻也不拆穿,他把一顆「菜頭」抬得高高的!「大牌都是這樣啊!」又說:「何況價碼尚未談攏!」
「攏」字未斷,菜頭得到了他該獲得的回饋──一堆交夾著大笑的「」聲,及執行製作笑拍那顆「菜頭」的「」聲。
安安身著火紅衣裳在一旁兀自揮舞著「火焰槍」,十一歲的年紀,便掄得一手好槍法。
原來,安安兩年前便修習跆拳道,如今已有三級的基礎,此次學以致用,飾演刁鑽靈活的「紅孩兒」可謂遊刃有餘。
除了偶而由奶奶陪伴進棚。其餘時間,安安大多是單刀赴會,沒戲的時候到自動販賣機買杯飲料,隨手翻開帶來的書本或是「小叮噹」漫畫,很輕鬆的便打發掉沒戲時的無聊。
息影四年,甫復出便戲約不斷的老牌演員高鳴,此次情商客串大反派天魔一角,天魔於戲中附身紅孩兒,所以全劇高鳴出現的機率,反而不及他的「聲音」來得多。
第一場交待了時間,人物背景後,「」劇便展開了不斷的高潮攻勢。
天狼(菜頭飾)使出「調虎離山計」引觀世音離開紫竹林後,天魔(高鳴飾)入林中偷取淨瓶水,未料瓶中水突然傾覆,瓶水倒入凡塵,生靈叫苦。
雷神、風神、雨神正極力挽救這場浩劫時,卻聞一向慈悲的觀世音道:「這是人間必臨的災難,天意如此」。聞言後,三人當然唯命是從,任由洪水摧殘大地。
原來出此言的「觀音」乃是天魔所幻變,正牌觀音一怒,便將天魔,連同由天魔所附身的汪天助(紅孩兒前生)收於念珠當中。念珠後掉落火焰山,遭鐵扇公主(黃香蓮飾)誤食。
卓勝利飾演的牛魔王是位鍾情於鐵扇公主的癡情漢子,但他一身的畸形樣卻令鐵扇公主不敢恭維。
奈何,鐵扇公主自誤食念珠後珠胎暗結,為了遮醜,只好下嫁牛魔王,也為未出世的紅孩兒找到現成的父親。
未料,旁人是弄璋弄瓦之喜,鐵扇公主臨盆時卻產下一顆「肉球」......
噱頭十足的「觀世音收紅孩兒」是觀眾晚餐時刻的最佳良伴。待七點鐘一到,別忘了準時扭開台視頻道。

▲母子倆命運多舛。
▼牛魔王享用生日大餐。

▲全劇充滿溫馨親情。
天狐有用不完的鬼點子。

▲「變女人」是天狐(蔡頭飾)的絕活。
▼色迷迷的天狗星由許過頭飾演。

(TTV電視周刊1278期P114~P116)
南腔北調各說各話
「觀世音收紅孩兒」錄影現場妙趣多

●文/胡顯宗

當國、台語演員聚在一塊兒對台詞時,會是怎樣一種不協調的場面?
排戲時,不諳台語的尹寶蓮與蔡頭對一段長詞,蔡頭不管對方懂或不懂,便連珠炮似地說了一長串,場中的尹寶蓮也不理會蔡頭,兀自與看戲的梅芳閒聊:「妳把我的聲音配得真好」。說得梅芳不好意地:「製作人說我的聲音像嘛!」
梅芳在「」劇中除了飾演安安的母親外,也是觀世音的「發言人」。
見蔡頭的嘴巴閤上了,尹寶蓮拿起劇本問了一聲:「講完了?」蔡頭點頭:「嗯!換妳。」就這樣,兩人各自為政地解決掉一段對白。
有「配音」照拂,尹寶蓮只須掌握神情便能入戲,而同屬國語演員的小英哥,便缺乏這等好運道。
「哇!三十五個字。」小英哥一副被打敗的樣子,在休息室中計較著台詞的字數:「長這麼大,還不曾說過這麼長的台語。」
本來,小英哥是護衛觀世音的天將,台詞只有唯唯諾諾的「」、「」、「遵命」,如今還得成為紅孩兒的師父,難免多出一番告誡徒兒的台詞,大嘆無奈的小英哥終也領悟到何謂「開口飯難吃」。
凌晨四點收工,回家淋個澡後又進棚的安安,疲憊得躺在沙發上蒙頭大睡,枕頭邊還放了一本「」。陪孫子趕戲的安奶奶說:「下個星期學校大考,安安放心不下,只好帶課本來溫習。」雖然如此,安安的功課卻不曾讓家人操心過。
依劇情須要,小安安須來一場裸裎相見的戲,安安害怕同學們看過後會笑話他,於是千囑咐,萬叮嚀地要安奶奶幫他買一雙又「」又「」的褲襪遮羞,沒想到買回來的式樣卻讓他很「失望」。
在觀眾的一片喝采聲中,「觀世音收紅孩兒」的劇情發展也就越來越精采。
紅孩兒掙脫魔障的糾纏,便依循觀世音的指示拜天將為師,求師途中,雖然飽嚐飢寒交迫,風霜雨淋之苦,但誠心求道的紅孩兒卻視此困境為修得正果的考驗。
古靈精怪的水娃兒(劉香君飾)也經由觀世音的指引,與天狐(蔡頭飾)結為義父女,水娃兒從此便跟隨義父學習法術,為往後成為觀世音身側的「玉女」打下基礎。
鐵扇不憐,賽金花(張敏敏飾)不愛的天狗星(許過頭飾),大嘆在「天上」未能盡如意,於是轉頭朝凡間求發展,應用魔法將人閒作弄得雞犬不寧。
觀眾的肯定,是「戰將」的信心,隨著收視率的節節高昇,「觀世音收紅孩兒」全體演職員必將以更嚴謹的製作態度,更精采賣力的演出,以答謝觀眾朋友們日益增長的厚愛。

▲「觀世音收紅孩兒」收視率一路領先。
▼牛魔王、孫悟空稱兄道弟。

▲紅孩兒暈倒了,唐三藏、鐵扇公主心急如焚。
▼牛魔王拿寶貝兒子紅孩兒沒轍。

▲紅孩兒模仿天狐的招牌動作。
▼紅孩兒為救養母不辭艱辛。
▼鐵扇公主和唐三藏間也有糾葛?

(TTV電視周刊1279期P98~P100)
「觀世音收紅孩兒」與傳統「西遊記」大異其趣
●文/胡顯宗

避免演員因身體不適而耽誤錄戲過程,身為導演,不僅要關心影片錄製的進度,更要注意演員的健康狀況。
范守義便是這樣一位好導演。
面對「哈啾!哈啾!」聲不斷的尹寶蓮,范導說:「出去休息,這裡不須要妳。」
他也交待場記,將卓勝利頭戴的「塑膠」牛角換成較輕的「保麗龍」牛角。「否則,戲殺青了,卓仔脖子也『不見』了。」
為了練成「三昧真火」,安安須赤身露體在棚內受冷氣吹襲;也為了表現出練功時的痛苦難捱,安安身上亦須灑滿水珠,充當「汗珠」。
范導不忍見安安受冷受凍,於是囑咐燈光師:「朝著安安身上打一盞聚光燈。」有了燈光的照拂,紅孩兒終於可以放心練功了。
但安安依然露出一臉憂心忡忡的表情:「要脫光光的,同學看了一定會笑我。」安安不怕冷,卻很在意「」。
付諸關切的真心話,總會讓人心裡感覺一絲甜蜜。無奈,黃香蓮卻固執地拒范導這份情於門外。
副控室中半個鐘頭便可完成的「特技」,黃香蓮卻寧願花三個鐘頭,只為了捕捉那份駕御「鐵扇」時由天而降的真實感。
一組鋼絲負責吊「」;另一組則負責吊「鐵扇」,兩位拉鋼絲的師父為了讓「黃香蓮踏在鐵扇上」已絞盡腦汁;更難的是,如何使黃香蓮由滑行中經過陡降後能順利落地?
在屢次的嚐試失敗中,黃香蓮不是被吊在半空中兀自空盪著,便是著陸不順而摔得人仰「」翻。
「用特效帶過就算了,何必跟自己過不去」黃香蓮卻固執地說:「沒關係,鋼絲很穩。」范導搖一搖頭,算是服了黃香蓮的敬業精神。
「觀世音收紅孩兒」的片場常演出溫馨熱情的戲外戲,卓仔說:「好像環境越『』,越能顯現患難見真情的真諦。」雖然如此,至目前為止依然日夜趕戲的「觀」劇,卻不會因為錄製時間窘迫而忽略全劇的品質,這也是「觀」劇之所以受觀眾喜愛的原因。
繼「紅孩兒地獄救母」後,「觀世音收紅孩兒」下一波登場的高潮戲則是「西遊記」中一段鮮少搬上螢幕的「唐三藏收徒」始末。由林青豐飾演唐三藏、曾國峰飾演豬八戒、張光禧飾演孫悟空、蔡文忠飾演沙悟淨,這四人將以更「像人」的扮像出現劇中。
想不想知道唐三藏西天取經途中如何收服八戒及沙僧?眾人競相爭食的「三藏肉」是否為「大補品」?紅孩兒如何冶妥養母的怪疾?越演越精采的「觀世音收紅孩兒」將會給您一份與西遊記傳聞中大異其趣的解答。

▲要做個愛妻兒的牛魔王。
▼喜歡飾演溫馨的小人物。

▲逗趣耍寶最拿手。
▼現在人人叫他「卓仔」。

▲錄「周日劇場」也不忘尋開心。
▼赴馬來西亞宣慰僑胞。
▼小孩子最愛和「卓仔」叔叔玩。

(TTV電視周刊1279期P86~P88)
卓勝利為「牛魔王」重塑新形象
●文/劉亮蘋

「卓仔,你頭上好像忘了戴東西?」這是錄「周日劇場」的攝影棚,卓勝利乍聽此話,還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而旁邊的人早聯想到指的是「牛角」。在「觀世音收紅孩兒」中,他真是把「牛魔王」一角演得憨厚又可愛極了!怪不得現在人人一碰到他,就立即想起那對「牛角」商標。
為了「牛魔王」的扮相,卓勝利煞費苦心。原來設計的髮型是埃及艷后型,剛好他看了日片「新里見八犬傳」覺得真田廣之古裝扮相的「法拉頭」,擺在牛魔王頭上也不差,於是改了髮型。
問他頭上頂著牛角演戲,會不會傷腦筋?他說:「現在好多啦!以前那個三斤重呢!我換了一對一斤多的。」不僅如此,牛角近額頭地方,又掛著搭配鈴噹的皮雕牛飾,是他路經雙連市場看到的,那是以十二生肖為題的飾品中的一個,老板非要十二生肖全付出售,他愛不釋手只有點頭的份兒!
胸前的項圈,他原來計畫以真的牛角穿成,遍尋不著,只好以宜蘭的小羊角代替。看他一身行頭,在冷氣大開的攝影棚,依然汗流如注,就知道有多辛苦了。
卓勝利以為,一般牛魔王的扮相都是窮兇極惡,一點也沒有根據。畢竟牛魔王只是神話故事中的虛構人物,但常人對牛的印象是任勞任怨、辛苦勤勞。所以他極力塑造一個愛太太、愛孩子的牛魔王,改變原來的造型。在演戲餘暇時間,卓勝利的主要工作是為電影配音,導演朱延平便指定他為「許不了」配音,在最近「你瀟灑我漂亮」電影中,他貫穿全場,並由自己配音,當電影在東南亞上映時,觀眾大吃一驚,怎麼找到「許不了」幫他配音啊?!叫他哭笑不得。
因「星星知我心」、「苦心蓮」在東南亞上映造成轟動,他曾三次赴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作秀,受到當地僑胞熱烈歡迎。第二次去馬來西亞時,他擔任領隊,並為該區華僑子弟學校籌募基金,現在僑胞來台時,都不忘和他聯絡,他也樂盡地主之誼款待。
追隨林福地導演後,他和黃龍、龍相雨、馬如風成為結拜之交,也因此只要林導演號召,他們再忙也隨傳隨到,畢竟是十年的交情了,既長且深。
他最忘不了的角色是電影「兒子的大玩偶」中「蘋果」的「爸爸」一角,和「望海的母親」客串的「」。最喜歡的當然就是「苦心蓮」中的「卓仔」。
前陣子他並主持「最佳卡司」,又演戲、又主持節目、又配音,忙得焦頭爛額,這陣子拍「觀世音收紅孩兒」更是晨昏顛倒,據說又有導演和他接觸,請他拍電影,片名尚在保密中。
其實他期望自己多走溫馨、寫實路線,少扮誇張角色,保持最真實立場,面對觀眾;將現實社會上的小人物,真正刻畫出來,深入人們的心中。

▲▼人、之間也有趣味。

▲收視率高居第一。
▼劇中人全成了大家的熟朋友。
▼這「氣功」不錯吧!

(TTV電視周刊1280期P108~P110)
「觀世音收紅孩兒」幕前幕後鮮活逗趣
●文/胡顯宗

「觀世音收紅孩兒」中,狡猾的天狐終於難逃天理的制裁。
也因為蔡頭飾演的天狐是全劇唯一的壞蛋,使得蔡頭下戲後也難逃眾「好人」的「制裁」。
有舉不完蔡頭在莫名其妙的狀態下被「放冷箭」的例子。
「呼嚕‥‥‥呼嚕‥‥‥」蔡頭躺在道具床上假寐,伴隨他的則是一陣吹吐均勻的軒聲。
「導播!蔡頭說太熱了,再不開冷氣,他肯定罷演。」此時,角落裡響起聲音。
睡意正濃的蔡頭,朦朧中聽到「中傷」他的話語,一臉無辜的抬起頭對著副控室的導播猛解釋:「我沒說,壓根兒沒說,有人開玩笑,我‥‥‥我‥‥‥我算啥東西嘛!」蔡頭邊哭訴,邊舉起雙手故作投降狀。
又一次,某報社女記者入棚內採訪,蔡頭當時也在睡覺。
有人向記者說:「蔡頭找妳」,記者進棚內將蔡頭由睡夢中喚醒後問道:「你找我?」蔡頭卻猶如丈二金剛般地答:「妳是誰?我沒找妳啊!」話說完,蔡頭便瞧見某人躲在暗處偷笑。
「原來是你!」蔡頭終於知道是那一位仁兄讓他在近日內含冤不明且時時提心吊膽,「別跑!」蔡頭說著便邁開大步追打著那位作弄者。
蔡頭痛定思痛後,為自己下了二道往後拍戲的條件與自我約定。
一、不再演劇中「唯一」的壞蛋。
二、睡覺就要找隱密性高的角落。
而唯一「體恤」蔡頭的是飾演水蛙兒的劉青君,但她表示「不說蔡叔叔的壞話」不是出於己願:「我在劇中是天狐的女兒,萬一蔡頭叔叔『公報私仇』我就遭殃了。」
孩童相處最易培養無邪的情感,安安與劉青君兩個月來一起拍戲、玩耍,也成了「一國」的玩伴,玩瘋了,竟也忘了連日來錄戲的疲憊,倒是陪安安進棚的安奶奶常累得坐在沙發上打盹。
尹寶蓮小英哥等幾位國語演員,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練後,台語不僅已能琅琅上口,也不再鬧出「說話」與表情。
在一片叫好的喝采聲中,台視「觀世音收紅孩兒」在落幕之前,又將呈現出幾場精彩的高潮戲,其中也穿插道士收妖伏魔時的作法場面,噱頭十足,值得一看。

 


......待後補充報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