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于潤蘭‧王德志。

華視服務資訊節目「國貨櫥窗
首播日期 1972-02-22 結束日期 1974-01-06
播出時段 17:30 - 18:00、17:00 - 17:30、15:30 - 16:00……
(台灣電視資料庫)

製  作  人:夏恩臨
製作助理:賈冠慶
主  持  人:于潤蘭
主持助理:王德志
導        播:李至善

1973年2月19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69期P30~P31)
服務節目
話說
國貨櫥窗
●文/心寧

國貨櫥窗」節目已經播出四十七次了,也就是說歷四十七週了,這是一項服務節目,一般說來,很少有服務性的節目做到這些次數的,原因是電視臺之存在是依賴廣告收入維持的。服務節目的特性使它的收入無法與必要的支出達到平衡,以致壽命不長。
「國貨櫥窗」有一點點收入,說不上那是時間費或製作費,祇是參加的廠商繳付一部分數字很微的費用,比起同一時間的插播費用僅及五分之一,所以說,「國貨櫥窗」所收廠商繳付的費用遠較其他半小時的節目為少,算作時間費就沒有製作費,付了製作費就沒有時間費,而華視卻一直播到現在,而且還要再播下去,就是因為它是服務節目,對我國工商界的一項服務節目,正如它所標示的「提倡國貨,經濟自強」的口號。
「國貨櫥窗」節目之創辦,是脫胎於美國電視臺目前最具權威的每日市場,這一節目在美國最初出現於電視上祇有十分鐘至廿分鐘,在每日下午主婦們空閒的時間。美國婦女上公司或市場去買東西是一件大事,最大的問題是交通和停車問題,不像我國婦女那麼幸福,可以隨時到各公司選購日用品,他們在預備買一樣東西以前,先看過預算,然後在報紙和電視裡找她們要買的東西,將地點、價錢作一個比較,因此這一節目雖沒有餘興和娛樂氣氛,然而逐漸成了權威,而延長到一小時半至二小時。在臺灣地區的電視觀眾似乎偏重於娛樂方面,同時上公司太便利,公共汽車上了車很快便到,還可以人擠人看看熱鬧,我們的廠商利用宣傳達到推廣目的也尚未形成一種習慣,因此「國貨櫥窗」節目雖離理想還遠,也不得不沿著大家走的路線安排穿插娛樂節目。
「國貨櫥窗」播出四七週以來,製作人一直是夏恩臨,製作助理是賈冠慶,主持人于潤蘭,助理王德志,導播李至善,他們一直辛勤地灌溉著這個節目,希望這個節目能開出美麗的花朵,收到豐碩的果實。
從本月十六日起,播出的方式略有變動,現場不能放置產品,在第四十八次播出時開始,將以影片或幻燈片介紹生產過程或產品特點,同時並加強娛樂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