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瓜石476A.jpg - 懷舊閩南語劇
金瓜石476B.jpg - 懷舊閩南語劇
金瓜石476C.jpg - 懷舊閩南語劇
金瓜石476D.jpg - 懷舊閩南語劇
金瓜石476E.jpg - 懷舊閩南語劇
金瓜石476F.jpg - 懷舊閩南語劇
金瓜石476G.jpg - 懷舊閩南語劇
金瓜石47601.jpg - 懷舊閩南語劇
金瓜石47602.jpg - 懷舊閩南語劇
金瓜石47603.jpg - 懷舊閩南語劇
金瓜石47604.jpg - 懷舊閩南語劇
金瓜石47605.jpg - 懷舊閩南語劇
金瓜石47606.jpg - 懷舊閩南語劇
金瓜石47607.jpg - 懷舊閩南語劇

製作:光啟社
導播:陳振中
編劇:林文啟、李玉鳳、朱夜、文心、陳丹、依風露
美術指導:藍榮賢

 

⑴石英演陳振龍。
⑵郭彩雲演許秀娟。
⑶矮仔福演許義鴻。
⑷華真真演林阿蘭。
⑸丹陽演廖正明。
⑹吳帆演陳振興。
⑺上官鳴演阿財。

1971年11月22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476期 P16~P18)
台視推出新閩南語連續劇集
金瓜石
●文/周正

從十一月二十二日起,台視繼「秀玲」之後,又將推出一都新閩南語連續劇─金瓜石。
劇中述說一個由福建渡海來台的青年,經過一番刻苦的奮鬥,而在台灣有了卓越的成就。

這個故事,雖然與許多劇集的取材方式沒有很大區別,但是「金瓜石」卻在平易近人的故事發展之中,滲入了許多人性的研討,在劇情的進展中,它讓這年輕人面對著許多心靈的掙扎,在事業與感情的矛盾中,在道義與金錢的取捨上,都安排得真切感人。它也很自然的說明了一些人生的哲理,在這青年的事業與金錢的追求中,讓人在許多醜陋的現實裏,認識了世間真實的價值,而讓這一生為白己一個可笑的理想去鑽營的年輕人毅然的拋棄一切,再回到屬於自己心靈所渴望的一個環境中去。也可以這麼說「金瓜石」是一個既富啟發性,也充滿了人情味的劇集。
這一劇集是由光啟社製作。
光啟社一向的作風,就是在戲劇中滲入了教育。他們說:「戲劇是一個最能深入生活的工作,尤其是今天有了電視以後。」因此光啟社每次在劇集裏,都強調了人性善良的一面,這一次的表現當在預料之中。
「金瓜石」由最善於寫情的陳振中擔任導播,在許多戲劇的處理中,他是個最能在小地方表現大特色的導播。台視的六位編劇林文啟李玉鳳朱夜文心陳丹依風露和美術指導藍榮賢都在這部戲中費盡心思。
這個劇集,因為是一部文藝氣息濃厚的劇集,演員的人選更能使人有清新之感。他們是:

石英演陳振龍

陳振龍是故事的主角,粗獷、豪邁,富於創造進取的精神,但是,在這種堅毅的個性中,卻也充滿了情感,他對愛情忠貞而癡心,所以才能在世俗的財富和地位中掙脫出來,返璞歸真。
石英說,別看他瘦弱,他也是一個在刀光劍影中幌過來的人了,可是,他認為,對一個演員來說,真正能表現戲劇的,還是具有深厚情感為骨幹的文藝片,所以他幽默的表示:「我自己就是一個真正的『陳振龍』,我從時尚中掙脫出來了,又回到了文藝影片的領域中。」看來,石英是還未上戲就已經入戲了。

郭彩雲演許秀娟

這是一個溫柔、善良而又懂得情感的角色。似乎從各方面來說,都是郭彩雲的寫照。
在劇中,郭彩雲還有一些歌與舞的表演。其實,這才是她的專長,也許很少人知道,郭彩雲在進入影劇界以前,是一位醉心於音樂的少女,她能彈一手很好的鋼琴,又對許多樂器的演奏法均有涉獵。她說,她一直希望能成為一個音樂工作的從事者,可是沒想到,她竟走入一個更複雜,更難於表達的藝術中去了,而且還會如此的癡狂。

矮仔福演許義鴻

許義鴻是一位本省典型的賣藝人。善於拉三胡。體弱多病,為了生活疲於奔命。
矮仔福說,在很多觀眾的眼裏,他是一個小丑型的人物,可是他還是喜歡有內心戲的角色。所以這次,他能洗掉一臉的花花油彩,真使他衷心感到高興,他說:「我真要好好的表現一下,好讓觀眾從此一改對我的看法。」而且,最近矮仔福因胃疾而消瘦,看來是更能深入所謂的「體弱多病的角色」了。

華真真演林阿蘭

這次華真真是遠離了螢光幕,在家做賢妻良母之後,第一次在節目中出現,所以華真真緊張得不得了。她說:「我又是一個新人了,希望觀眾能多多指教。
華真真這次出馬演的是一個任性而癡情的女子,暗戀陳振龍,有很重的戲份,當能滿足久違了的觀眾。

丹陽演廖正明

廖正明是一個善攻心計的小人,表面卑恭屈膝,其實心懷鬼胎,後來還做了日軍的狗腿子。
丹陽說:「我真倒霉,挨罵的都是我。」不過話又說回來,要能深入反派角色的個性,也不是人人都能辦到的。

廖軍達演吳達

吳達也是一個小人,偽善奸詐,而且投機取巧,廖軍達來演出,以他多年嚐試各種角色的經驗,一定會像他在「江湖兒女」中的老俠一樣的引人入勝。

吳帆演陳振興

吳帆在表演的技巧上,已慢慢能脫穎而出了,比起一年前,他已深入了許多。這次,他要演一個內心戲極重的角色,掙扎在善與惡之間,終因克制不住而陷入罪惡之中。以他近來對戲的表演成績看來,當有佳績出現。

上官鳴演阿財

上官鳴是一個新加盟台視的演員,以反派角色見長,可是他自己喜歡正派角色,因為他覺得反派演起來吃力不討好。最近有一件令他頭痛的事,就是他發現了一個與他同名同姓,而且還同樣是娛樂界的人,不過那位是在台南歌廳中獻藝,而他是在台北演戲罷了,可是因為同名而引起了許多的有趣和尷尬的事,因此他希望能改一個名字。如果觀眾有興趣,何妨提供他一些意見?
另外還有施茵茵演阿鳳、李鵬演林桐,陳劍平演劉順生等,相信都有可觀的成績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