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侶奇緣F821A.jpg

仙侶奇緣F821B.jpg

仙侶奇緣F821C.jpg

仙侶奇緣F821D.jpg

⑴呂洞賓見了似曾相識的白牡丹,早已凡心大動。
⑵劇中的大白鶴。
⑶呂洞賓行醫,柯根敲鑼招生意。
⑷「仙侶奇緣」神、妖、人糾纏不清。
⑸柯根被收為徒就是這狼狽樣。
⑹楊思文對白牡丹窮追不捨。
⑺他們都是遼國人。
⑻楊思文〈左〉、胡麗貞都是 「反派」。
⑼白牡丹和呂洞賓對個詞。
⑽八仙吊鋼絲下凡塵。
⑾呂洞賓─李如麟就這樣臨空而降。

1987年07月19日~07月25日
(華視綜合週刊821期 P34~P37)
「仙侶奇緣」
奇事神怪多
●文/小天

仙侶奇緣」中,有隻會在牆上跳舞的大白鶴,傳說其由來是:嗜酒的呂洞賓至酒店內飲酒,離開之時,身無分支付帳,於是取來橘皮畫鶴於牆壁上,並囑咐老闆,在客人上門飲酒吃飯時吆喝一聲,鶴即能翩翩起舞愉悅賓客。
因為這樣,酒店裏來了許多看鶴表演的客人,使得酒店發了一筆橫財,這隻有「畫龍點睛」之妙的鶴,也成為呂洞賓的得力「助手」與座騎,呂洞賓的聲名更是遠播四處。
栩栩如生的大白鶴之外,樹精柯根也是呂洞賓奇遇而得的助手。
善良的柯根性好促狹,在郊野作怪,被呂洞賓收服為徒弟。當呂洞賓在街坊間行醫,柯根就幫著一旁敲鑼吶喊;他還是個鬼靈精,會施點小法術,餿主意特別多,尤其對呂洞賓與白牡丹之間的情愫,特別有意見─他認為啊,道士、民女談戀愛,奇聞!
由於呂洞賓出自道教,道教有「不得近女色」之戒律,呂洞賓偏偏對白牡丹頻示好感,不僅僅常英雄救美人,還大顯神通助白牡丹醫冶了宗煥章,氣煞了心儀牡丹的楊思文。跟班的柯根,耽心師父迷戀女色,就自作聰明亂點鴛鴦譜,當街把白牡丹當貨品般叫賣,結果惹得劇中幾名俊男和美女,又爭風吃醋起來。
在「仙侶奇緣」中,美女、俊男不是神仙下凡,就是精怪轉世。
白牡丹是嫦娥投胎,胡麗貞、花錦春是狐狸精、蟒精所變,呂洞賓是神仙下凡,楊思文是神將轉世,黃龍真人是龍王太子,小精怪柯根是樹精;唯獨宗煥章非神也非妖,和蛇精花錦春也產生難分難解的情感。
神和妖因此在該劇佔了重要的地位,但是他們卻都被賦予了人性,有善惡、忠奸,所以衍生出「仙侶奇緣」裏,呂洞賓何以與黃龍真人勢不兩立─因為蕭太后、遼太子在黃龍真人的慫恿下,存心挑起宋、遼征戰,呂洞賓則不忍見天下生靈遭戰爭蹂躪。
至於常見於民間故事的愛情,在呂洞賓和白牡丹之外,神、妖、人三者之間也是錯綜複雜,難分難解。
像前世追捕著白牡丹而投胎的楊思文,竟然非白牡丹而不娶;被認為和白牡丹是天造地設的一雙的宗煥章,卻和蛇精兩情相悅;仙風道骨的呂洞賓更不用言喻了,見了似曾相識的白牡丹,早已凡心大動。
「仙侶奇緣」的諸神、諸怪,確實為凡間帶來許多令人嘖嘖稱奇的怪事,特別是呂洞賓會時而大姑娘、時而老太婆的讓人捉摸不定。您想知道李如麟扮呂洞賓還會有何新鮮事嗎?看「仙侶奇緣」便知分曉。■

也是空中飛人?!

在傳奇神話劇集裏,為了製造千變萬化的行雲飛天效果,吊鋼絲成為該項特技的「必要條件」。
「仙侶奇緣」有位列仙班的八仙、嫦娥仙子,有精怪狐狸精、蛇精,他們不免都要在半空中比劃幾下,顯顯身手。以示其法力無邊;所以,被鋼絲吊在半空中大半天,是不足為奇的。
呂洞賓─李如麟,首次吊鋼絲就吃足苦頭。因為她的戲份特別重,為了表演英雄救美也得在攝影棚內吊上吊下,使得她胃痛的毛病不時發作。雖然,李如麟演這檔戲備嚐前所未有的艱辛,但是,觀眾叫好之聲不絕,也就讓她忘了大半的辛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