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招兵買馬G23A.jpg 華視招兵買馬G23B.jpg 華視招兵買馬G23C.jpg 華視招兵買馬G23D.jpg 華視招兵買馬G23E.jpg 華視招兵買馬G23F.jpg  

⑴姚蘇蓉。

⑵青山。

⑶張薇薇。

⑷孫璐與姚蘇蓉參加〝十美圖〞的演出。

⑸林冲。

⑹郭金發。

 

1976年09月20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23期 P22~P27)

電視索隱:

華視大舉招兵買馬

無約演員相率投效

●文/泰莉莎

 

這陣子,三臺的節目部都有一番新氣象。除了節目內容與時間有大幅度的調動外,演員的跳槽事件,也著實引起了一陣不小的騷動。

雷鳴龍宣到了臺視,薛芳林月雲加盟了中視,而一向聲言「不奪人之美」的華視,竟一口氣的網羅一批潛力驚人的「無約」演員。

前一陣子的高凌風、周丹薇、周明惠與王嘉嘉,皆是以新人姿態加盟華視的,有了一紙合同在身,眾人憑添不少安全感,而華視也刻意的替他們安排了不少演出機會。

他們的簽約,華視雖採取了主動,但因他們本是自由之身,而且還是螢光幕上的生面孔,所以一切都進行得十分順利。真正令人矚目,引起騷動的,是那些曾在友臺螢光幕上大放異彩、擁有極高知名度的老資格演員及歌星也相繼的與華視簽了約,這包括──姚蘇蓉、青山、林沖、郭金發等多人,另外由章君穀跳槽華視而帶來的演員──孫璐、上官燕兒、張薇薇等,外加一個不惜與臺視鬧上公堂的鄭小芬。

他們每個人簽約過程的枝枝節節,都不像前述四位新星那般的單純──華視的居中穿針引線,確是費了一番苦心。

 

章君穀大力遊說

姚蘇蓉簽下合約

 

演員的簽約與跳槽,大都事出有因。新演員能接到公司的合同,不免為之振臂一呼,叩謝當局的厚愛。一來合同是一紙護身符,使自己的戲劇前途有了名正言順的開啟,二來也可以在演出酬勞上,有了一筆可觀的調整。

但,一般已有合同在身的老牌演員,若收到一紙新的合約書,問題就不那麼單純了。究其原因不外是舊東家對自己做了不合理的漠視,或是新東家有了豐厚的承諾。

雷鳴一進臺視,果然身價不凡,除了馬上在「神州英豪」裏演出鐵雲一角外,更在「驚喜號快車」當起主持人來了;林月雲薛芳受中視重用,分別飾演「家和萬事興」與「純純的愛」女主角。而在一向演員陣容較弱的華視,其所以不惜工本,費盡了心血,網羅了大批高手,當然也對他們許下相當具體的承諾。

姚蘇蓉首揭跳槽序幕,在華視劇展十美圖」中,正式在華視螢光幕上露了面。

在她與臺視仍有合約在身時,就出現過華視的攝影棚,當時賣的是莊元庸的面子,現在既是自由之身,又與華視節目部有過極頻繁的接觸,再加上章君穀的大力遊說,姚蘇蓉終於簽下了這紙合約。

從新加坡回來後,華視即與姚蘇蓉做過接觸,當時未成定案,然後她去高雄唱了一段時間,等章君穀正式投效華視,要推出「十美圖」時,姚蘇蓉終於被請進了華視。

「十美圖」排戲的當晚,章君穀準備六點正到火車站接姚蘇蓉,然後在晚餐桌上,洽商有關事宜。沒想到火車誤點,當晚七點半才接到她,時間已晚,姚蘇蓉未能正式露面華視。

第二天,「十美圖」正式錄戲,姚蘇蓉著了一身戲服,戴起了頭套,在章君穀的陪同下,正式現身華視。這跳槽一事,終塵埃落定,真相大白。

 

十美圖反串才子

將主持綜藝節目

 

姚蘇蓉在歌壇的風光,人人皆知,她的黃梅調與抒情曲,總贏得觀眾的滿堂彩。有一陣子,大夥管她叫「盈淚歌后」。

她唱過歌,拍過電影,演過舞臺劇,就是沒試過電視劇。這次承章君穀相邀,為「十美圖」助陣,反串文徵明一角;她說,自己是打鴨子上架──還人情債來的。

華視既網羅了如此一名大將,當然不會放過她為華視爭光的機會,無奈姚蘇蓉海外合同不斷,八號即已匆匆去了印尼。

在八號以前,華視為姚蘇蓉安排了極緊湊的節目,除參加華視劇展的演出外,她的歌唱本行,當然也有了一番展現。

華視本有意為她和青山安排一個大型的綜藝節目和歌唱專輯,可惜兩人時間湊不在一塊,所以姚蘇蓉這一部分,只好用她這一星期中,為華視錄過的歌曲,將之剪輯成一套完整的「姚蘇蓉之歌」。目前,姚蘇蓉上過的華視綜藝節目有「華視廣場」及「迷你、迷你」等。

青山與姚蘇蓉素有「歌王、歌后」之稱,如果他倆合作的歌唱專輯能順利的錄製,華視有意用他倆的知名度及歌唱造詣來帶領淨化歌曲的推廣。初步決定,此歌唱專輯定名為「愛國歌曲專輯」。

 

青山亦投效助陣

孫璐演出鳳還巢

 

除了姚蘇蓉外,將為華視綜藝節目助陣的另一員大將,是久未露面的青山。

青山去印尼演唱已將近一年──他在出國演唱之前已與華視簽了約,回國後,與華視的第一度合作是在章君穀製作的華視劇展第二集「唐伯虎」中,飾周文賓一角。另外,他可能為華視主持一個綜藝節目,目前仍在籌備中。

當初章君穀投效華視,即已聲言,他製作的電視劇,演員選用方面,將有一番出人意料的表現。如今,他的戲果然推出,除了用姚蘇蓉的反串和青山的助陣來耍了一次小噱頭外,跟著他從臺視到華視的尚有令人矚目的孫璐、上官燕兒及張薇薇等。

孫璐在華視開播之初,即為華視的基本演員,演出的作品有「幸福船」等多齣連續劇,一年合約滿了以後,她興趣大減,改行做生意去了。

然後在製片人任寶齡的推薦下,她為臺視演了「聖劍千秋」及「朵朵浪花」等連續劇,當時,她與臺視簽的是特約演員的合約。

章君穀作「金玉盟」時,發掘了她,然後在「紅樓夢」中,要她挑大樑,演出金釧兒一角。如今,章君穀到了華視,她在「知音難遇」的情況下,亦再回到了老家。

對於簽約華視一事,她並沒有考慮得太多。反正多了一筆車馬費收入,這未嘗不是件好事情。

 

上官燕兒自由身

轉換環境為老友

 

上官燕兒是前國泰影業機構的影星,與章君穀的相識由「以文會友」而來。她喜歡讀章君穀寫的書,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為臺視演了「金玉盟」。

她已婚,有一女,對影劇圈的爭名奪利看得很淡,不錄影的時候,她就職於一家貿易公司。

「紅樓夢」的紫鵑與「十美圖」中的鵑兒,她演的都是俏丫環。她不挑角色,因為她對戲劇的熱忱實在比一般人低得很多。

與華視簽約,當然事因章君穀的跳槽而來。反正她以前也沒和臺視簽過約,自由人一個,說過來就過來了。

對華視的演出環境,她不予置評,倒是因交了不少新朋友,讓她高興了好一陣子。

張薇薇是章君穀之女,當然和老爸站在同一陣線上,她將在章君穀製作的「華視劇展」第三回合中,挑大樑演出「十三郎」一角。

 

林冲胸中懷大志

能歌善舞也能演

 

章君穀從臺視帶到華視的這一批,來頭不小,而甫自日本歸來,立刻參加了華視綜藝節目及戲劇節目演出的林冲,亦是最近加盟華視的一員令人矚目的大將。

他的專長是歌舞,而製作人江浪為了耍噱頭,將他在「男朋友」中插上了一角,他生硬的臺語,更為喜劇氣氛添加了額外的笑料。

「男朋友」下檔後,他立即接下了「愛的故事」,如此的戲劇前途,令多少人生羨?但他並不因此而滿足,他真正想要的是:一個由自己主持的大型綜藝節目──這是簽約之初,華視對他作的承諾。

雖然「你的頻道」也有他發揮歌舞的機會,但,這個節目的主要內容到底是猜謎遊戲,再加上他主持經驗不足,使遊戲時間佔用了他的歌唱時間,使他深以為憾。

所以,在他的籌措下,華視可能即將有一個一小時的綜藝節目,由他來主持。這個節目最吸引觀眾的地方,該是香港紅影星苗可秀的來臺助陣。

這個企劃未成定案,但已可見華視對新進演藝人員的優渥重用。

 

郭金發攜弟加盟

論淵源早有此意

 

郭金發是遠近知名的低音歌王,從去年七月份與中視合約期滿後,他就無約一身輕,恢復了自由人的身份。

回中視嗎?中視一直沒有主動的表示。而且他去年在海外演唱了半年回來後,該領的三個月薪水也只領了二個月;他不是個喜歡和人有爭執或不愉快的人,吃了虧,受了委屈,只好認了!

所以他以自由人的身份,出現三臺的歌唱節目,其中,華視的演出機會最多,而且,在早期中視與華視演藝人員交流的那段時間裏,郭金發即已對華視有所接觸,有了賓主交融的感情。

郭金發既加盟了華視,其弟郭金字也在繼其兄之後,與華視簽了約。

華視湧進了這批生力軍,如何善為運用,發揮他們的特長,華視當局當然已早先做好了考慮。這些新加盟的演藝人員包括了戲劇與歌唱各方面的人才。尤其在歌星的陣容上,對華視而言,有若如虎添翼,華視也立刻展開了新綜藝節目的錄製──包括「金曲歌謠」、「你的頻道」等,來運用他們的特長。

不論是綜藝節目的振興或戲劇節目的加強,演員的陣容首先需要考慮,而華視這步棋,是走對了。

而且,據權威消息表示:投效華視的眾演員群,除了以上所言的一批外,將有多人在積極進行著簽約事宜──其中包括明年二月與臺視合約滿了的夏玲玲

華視的這些措施,當使其他兩臺大為緊張,如能因此而推動三臺的節目求新求變,未始不是所有觀眾的福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