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淨化節目G23A.jpg 加強淨化節目G23B.jpg 加強淨化節目G23C.jpg 加強淨化節目G2301.jpg  

1976年09月20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23期 P19~P21)

專題報導:

加強淨化節目

三臺雷厲風行

●文/哈諾

 

三年以前,中國電視公司曾經發起過「我們不留長髮運動」,當時簽名響應的男演藝人員甚多,可惜未能確實貫徹;至六十五年九月九日,這項草擬的文案,再度出現於中視,是時,也正是有關當局力圖整頓演員儀容的時刻。

 

端正社會風氣

男星不留長髮

 

「我們不留長髮運動」的「主題意識」,是由一篇企劃組撰寫的短文開始;該文相當婉轉:

「男性蓄留長髮,西風東漸,在臺灣也形成了一種時尚。趨向時尚,本是人性之常,因此我們也不免東施效顰,留起長髮;但由於我們是經常出現在電視上的演藝人員,影響所及,難免對一些年輕朋友產生了暗示作用。

蓄留適度長髮,而且梳洗整齊,倒也無可厚非,但如果長到雌雄莫辨、陰陽不分,或長髮鬆亂、蓬頭垢面,那確實會給人不良印象。

為了端正社會風氣,為了給電視觀眾良好印象,同時也希望給青年朋友好的影響,因此,中國電視公司演藝人員──我們發起不留長髮運動。從今天起,我們都依照內政部62、9、15臺內警字第五五九0一九號函的規定,將頭髮修剪整齊,以新的面目,新的氣象來迎接新的一年。

我們更虔誠地希望:不留長髮運動能得到全國電視演藝人員的支持,普遍展開,蔚為風氣,作為我們從事電視工作同仁,獻給社會的一份新年禮物。」

然而,「配合性」的運動,究竟是缺乏約束力量的,沒過多久,在「我們不留長髮運動」宣言書上簽名的演藝人員,也開始接到有關單位警告頭髮太長的通知。

 

初犯記一大過

三振便請出局

 

八月下旬,新聞局為男性演藝人員的長髮復燃重申前令,這是因為演藝人員常為一般觀眾的偶像,一言一行,對社會風氣具有很大的影響力,所以才要求他們對儀容方面要有著律己的精神。

中視節目部副理王世綱,以身作則的理了個「模範頭」,懇切的希望同仁能「如法泡製」;而在九月三日臨時召開的「內外製作人會議」上,王世綱提出了「淨化節目」的方案,他要求在場的十七位製作人積極配合公司的新政令:

任何一位男性演藝人員,均應依照規定梳理頭髮;如果任何一個節目接到有關單位「交流表」的告誡,或警告男性演藝人員頭髮過長者,與其相關的人員,將受嚴格的處分──內製節目遇有此情,第一次,製作人與導播各記大過一次;再犯時,則各記大過兩次。外製節目則首次罰製作人一萬元,再次犯罰二萬元,導播則記過。

事不過三,到第三次再接申誡時,對不起──該節目「停播」。

關於頭髮長度的規定,唯恐「空口無憑」,中視企劃組特繪圖告示以表決心,交由導播與製作人嚴格執行。

 

臺視華視兩台

也有大幅改革

 

此次。在三台節目革新聲中,各台都有極為迅速的措施,台視曾於九月七日召開臨時董事會議,討論擬定節目及業務改進方案,並立即實施。

台視在這項會讓中,決定節目製作,嚴守「廣播電視法」規定。廣告不得為害節目,不因業務上的利益或競爭而貶抑節目素質;而且演藝人員如非劇情需要,必需儀容端正,穿著樸素,言行檢點,否則不予約聘。

華視則因演藝人員多半軍職在身,所謂服裝儀容問題,一向即很重視。

但在節目上,華視有了應變,除了推出一連串社教節且如「文化橋」、「愛心」、「金曲歌謠」外,並將原有「迷你迷妳」更名為「青春曲」。連續劇中,則避免打殺、胡鬧等情形。

 

嚴禁袒胸露背

不准扭腰擺臀

 

中視方面還用心良苦的將綜藝節目訂出數項原則性的限制,希望演藝人員勿袒胸露背,服裝應求正統與端莊。

而主持人的對白、風度,更不可不雅;歌星唱歌的姿態,當避免扭腰擺臀;短劇不可一味胡鬧。

演藝人員之中,如有不肯合作者,中視已授權製作人,有停止其演出的權力。

 

新聞局交流表

優劣無所遁形

 

上面提到的「交流表」,乃是指新聞局廣電處監看電視節目之後,對國內三家電視臺所提出的意見在此意見中,將三臺的褒貶共諸一函,使彼此之間能互為殷鑑。

大約每隔一週或十日,電視公司必會收得「意見交流表」。

在「交流表」中受警告的節目與人員,都被指出正確時間,所以任誰都心服口服。至於都糾正些什麼樣的「情節」呢?說起來,其中所陳大都與觀眾所見略同。

像八月二十一日,「臺視劇場」廣告超過十二分鐘。八月二十四日臺視的「儀態萬千」裏王祥齡的奇裝異服、萬沙浪頭髮過長,都上榜「交流表」。

此外,「交流表」中對三臺要求改進的事物,均有詳盡的說明,本文特摘錄原義,供讀者參考。

中視需要加強的地力,比如八月二十日的「新聞報導」裏,參謀總長「宋長志」竟誤為「賴名湯」。八月二十二日「一代霸王」的字幕顛倒甚多。八月二十四日的「星夜」,部份歌曲未打歌名與字幕──這些缺點,往往是觀眾在報紙「讀者投書」裏所愛投訴的事實,能由新聞局書面指正,更是「事半功倍」了。

華視是八月二十日至八月二十五日這個期限的「交流表」裏,唯一受誇讚的一台──它的「華視廣場」被譽為益智節目,「地平線」則是內容充實、深具社教意義。但它的闕漏卻也不少,即八月二十一日「跳動七十二」節目裏「每六百個新生兒有一兔唇」被誤為「每六百個私生兒……」。八月二十二日「兒童樂園」有節目廣告化現象。八月二十二日「少林十戒」過於陰狠、毒辣。八月二十四日「男朋友」演出與劇本不符,且內容低級……。

 

有賴演藝人員

自我約束檢點

 

在一些嚴肅的會議裏,電視公司的負責人偶或會遭到調侃也似的質詢──為什麼你們對自己公司的演員都管不好?

「管好演員」是件談何容易的事?可是由於他們對群眾的影響力──且壞的影響多於好的影響──便使得有關單位無法漠視,演藝人員的自我檢點,於是不得不有所限制乃至於有更高的期望了。

電視公司應該自動執行有關「演員自律」的規定,如若坐等新聞局或有關單位的「明文」通知,那豈不有失一個大眾傳播媒介所該有的態度?!

這個月,電視公司將會有一番新作為,但下個月呢?下個月會舊態復萌嗎?希望答案是否定的。■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