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楓1214A.jpg

徐楓1214B.jpg

徐楓1214C.jpg

1986年01月12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14期 P72~P74)
節目快報:
拍電影能治自閉症
徐楓教子用心良苦

●文/熊迺康

全世界的母親都用自己的方式愛孩子,其中,徐楓算是比較特別的──她讓兒子去拍電影。
自從進了湯家門,俠女徐楓的賢淑完全表現在生活裏,前些時翁姑身體不適,她立即飛往香港侍奉湯藥,本分地盡媳婦的心意,叫孩子看見父母對長輩的尊敬。
有人說:「人格的發展,在七歲以前就大致定型了!」而湯子同的個性似乎太內向了,早先保姆帶著他到辦公室找媽媽,面對一屋子陌生人,同同會嚇得緊緊摟著保姆的腿。徐楓看在眼裡,疼在心裡。
「我們希望他能開朗一點,交些朋友,學著怎麼和別人相處,我們要他合群。」和先生商量的結論,最簡單的解決之道,就是讓湯子同參加「老少江湖」演出,能夠和其他小童星在一塊。
「同同以前很安靜,不講話,這也是我們造成的,父母外出工作,小孩沒上學以前,在家也很無聊,幾乎沒有談話的對象,也就習慣不開口了。」知子莫若母呢!
「跟五、六個孩子玩在一起,拍電影就像玩遊戲一樣,同同一面拍、一面轉變,漸漸地開朗,變成一個快樂的小孩,這就是我們希望的!」徐楓臉上浮現出一種光暈,一種母性的光輝。
湯子同拜朱延平做乾爹,跟著乾爹拍戲,可沒什麼「玩票與職業」的分別,這個乾淨、細緻、清秀的小小男孩,平常很少笑。而每次「乾爹導演」要求,同同就乖巧地配合,哭的時候,每一滴淚水都是真的。
電影上映後,湯子同也開始擁有知名度了,媽媽帶他去吃漢堡,小朋友叫他:「湯子同!」「湯子同!」他竟不躲不閃,大大方方笑著答話:「我是湯子同!我是『小麻煩』!」看在媽媽眼裏,分不出是訝異還是欣慰。
「小孩太小,不適合長時間待在這個圈子裏,我們不願意他懵懵懂懂地就因知名度而產生優越感,自認為比別人了不起,所以,同同不會以此為業的,除非有很適合的角色,我們不會讓他再拍電影。」深思熟慮的媽媽,看得更遠。她認為目前同同的智商,已經不是同齡的二歲半,而幾乎超過四歲階段,他懂得許多事。
童年時拍過電影,回憶起來挺不錯的!曾經在「老少江湖」、「老頑童與小麻煩」裏露臉的湯子同,可真是萬分幸運。他母親為了他能在成長後,有個「嗯!我也做過!」的回憶,所花的鈔票疊起來比二歲半的他還高呢!
小小的湯子同在拍戲時,會很得意地對媽媽說「我要去上班!」而為了不讓他成為「小人精」,俠女徐楓當機立斷地表示:「原則上儘量不再拍片,因為我們所要的,他已經做到了!」■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