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劇精選G193A.jpg

名劇精選G193B.jpg

名劇精選G193C.jpg

名劇精選G193D.jpg

名劇精選G19301.jpg

名劇精選G19302.jpg

名劇精選G19303.jpg

名劇精選G19304.jpg

名劇精選G19305.jpg

名劇精選G19306.jpg

①劇本搜求難,鬧演員荒,翟製作累死了。
②謝玲玲軋戲,無暇演電視劇。
③宋岡陵作秀忙。
④楊惠珊連續六次拒演。
⑤沈海蓉只適合古裝戲。
⑥最近正極力捧紅劉藍溪。

1978年12月11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139期 P68~P71)
綜合劇場:
「名劇精選」鬧演員荒
翟瑞靋要大力培植新人

●文/小茹

製作人翟瑞靋曾經說過,「名劇精選」如不尋求突破,將無法生存。
為什麼會有這種感嘆呢?
還是「名劇」的老問題,鬧演員荒。生角和旦角的缺乏,嚴重的影響到「名劇精選」的工作進度。
選擇劇本,已經使製作人相當頭痛了,既要符合「」這個字,又要考慮到時間的問題,九十分鐘的時間要表現一個完整的故事,而且要不斷的製造戲的高潮,讓觀眾有「實至名歸」的感覺,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

名劇難求
演員缺乏

以往製作人總是抱著祇要能邀編劇來改編「名劇」就好的態度,來的劇本一律照改,因此,所得的反應自然是可想而知。最近製作人為求戲好,決心採取鐵腕政策,對於粗製濫造的劇本,一律退回不予採用。
劇本方面力求精益求精,但是另一方面,演員調配問題,卻常使得翟瑞靋束手無策,為找不到演員而發愁!
中視旗下堪稱可挑大樑的女星有謝玲玲、宋岡陵、楊惠珊、薛芳、藍琪、陳明利等,謝玲玲近一年來星運亨通,以拍電影為主,電視是兼差,偶而「客串」兩、三集「名劇精選」,還得湊她的檔期。
楊惠珊是最讓製作人惱火的一位,連續六次拒演「名劇」,一方面是拍電影,另一方面是感情的糾紛,她一直採取避不見面的態度,極少出現中視。
宋岡陵藍琪陳明利都是有「秀」在身,唱歌為主,演戲為副,每一次接「名劇」也都是在情非得已的狀況。
剩下只有薛芳是可以找得到的,但「名劇」用演員偏偏又有一個原則,儘量避兔用目前正上演連續劇的主要演員,免得觀眾膩味,而且也似乎有互打對台的意味。
如此多方面的考慮下,所能用的旦角真是少之又少。

栽培新人
突破難關

再看男演員,江長文接戲是公、私兩不宜,公事太忙,私事離婚一糾紛也使他沒那個心情演戲。關勇劉長鳴金滔喬華國都屬於中生已非小生型的演員,剩下只有李玉琥寇世勳可以挑大樑,而這兩位的造型特殊又非得合適的角色不能用,經過層層考慮,製作人真的雙手一攤,不知到裡去找小生、小旦了。
因此,製作人翟瑞靋情急之下,才想出對策,決定培養新人來解決「名劇」的演員荒。
先是沈海蓉,中視全力支持,硬是把她給捧出來,現在已有了相當的知名度,但此姝的造型只適合古裝和民初裝,演時裝戲味道不對,因此有合適劇本,才能派沈海蓉的用場。
另外兩位新人,則是翟瑞靋的「伏兵」,觀察了很久,才決定讓他們在「可憐天下慈母心」一劇中挑大樑。

埋下伏兵
期待成功

郭傑人是中視新秀,有不錯的外型,演技也差強人意,曾在名劇「辛亥風雲」、「果家老舖」兩劇中參加演出,深得製作人欣賞,是「名劇」決定力捧的對象之一。
劉藍溪則是製作人早在「名劇」開播的時候,就曾考慮要培養的對象,但當時劉藍溪所屬的唱片公司不贊成旗下基本歌星參加戲劇節目的演出,所以暫時沒有露面。
但是最近,劉藍溪的唱片公司不僅允許她參加戲劇節目的演出,而且劉藍溪本人也十分希望能夠嘗試演演戲,正好給了「名劇」一個機會,也給了劉藍溪一個新的力向。
「名劇精選」十一月中播出的「天外天」,獲得了一致的好評,此劇的成功,固然劇本是最主要的因素,但演員選對了型、巧妙的搭配更使此劇生色不少。
這一點給製作人很深的啟示,演員真是戲劇中最重要的一環,為了不使「名劇」再遭遇演員荒的苦惱,培養新人是今後「名劇」當機立斷的重要決策。■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