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戈鄒美儀1223A.jpg

巴戈鄒美儀1223B.jpg

巴戈鄒美儀1223C.jpg

巴戈鄒美儀1223D.jpg

巴戈鄒美儀1223E.jpg

巴戈鄒美儀1223F.jpg

巴戈鄒美儀122300.jpg

1986年03月1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23期 P78~P83)
影視焦點:
星際熱線:
意外敲響金鐘
巴戈、鄒美儀笑談萬千感慨

●策劃整理/楊陸學●攝影/郭肇元

鄒美儀的印象裡,巴戈是個出了名的「遲到大王」,鄒美儀每次都揪著巴戈這毛病,在攝影棚裡糗得他暈頭轉向。巴戈「恨」在心頭口難開,今天總算給他等到「報仇」的機會了。
一同遲到成性的巴戈,突然爆出冷門,和鄒美儀約好兩點半「碧富邑」見,他老兄在兩點三十一分正,便四平八穩地躺在咖啡廳的沙發上,兩眼直盯著每一個進門的人。一副準備等著看鄒美儀笑話的模樣。
偏偏鄒美儀也真「合作」,整整遲到了十五分鐘,坐在沙發上蹺著二郎腿的巴戈,見到剛進了門便慌慌張張四下張望的鄒美儀,一張臉笑得像中了愛國獎券特獎,巴戈揮著手讓鄒美儀來到他跟前。
巴:喲!大小姐!你也會遲到啊!
鄒:唉!周末的台北市交通狀況你又不是不知道!
巴:是是是!何況還下著雨,天雨路滑,計程車司機一見了是你上車,就知道要超載了,想快都不敢開快車。安全第一哪!
鄒:你少貧嘴!怪了!你今天怎麼變得這麼勤快啊!可真難得。
巴:我也有不遲到的時候,只是你都沒看到而已。
鄒:那一定是你不幹好事的時候,辦正經事的時候你那一次準時過?
巴:哎!我可是很重視咱們這次約會的喲!你想想看,這可是咱們第一次在一起喝咖啡,這等驚天動地的事情,我怎麼敢遲到?
鄒:約你個頭喲!約會!你敢打我的主意?
巴:小弟不敢!不瞞你說,我剛才還真擔心咱們比記者早來一步,要是先被別家不知情的記者給撞見,第二天各報的影劇版可就熱鬧了。
鄒:笑話!我要真跟人約會還能選這種地方?
巴:那你會上哪兒去?
鄒:你給我閉嘴!
巴:哎呀!鄒美儀咱們合作這麼久,你又不是不知道我的個性!
鄒:你毛病其實也很普遍,就是比較好酒色而已,你看!剛才一有漂亮小姐經過,你就目迎帶目送,也不怕扭傷了脖子。
巴:我是在跟人家打招呼嘛!
鄒:你是沒見著自己那副饞相,看得連口水都流出來了,人家都被你嚇跑了。

彼此消遣成習

巴:有時候我真覺得很佩服我自己,居然能跟你合作了四、五年,難得難得,真不容易啊!
鄒:這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我的定力夠,你奈何不了我,是吧!
巴:是啊!我那有你那麼「穩重」。不過說實在的,你人很聰明,做起事情來責任感重,一般人總覺得你鄒美儀是一副嘻嘻哈哈的樣子,我倒覺得大概是你在感情上沒有一個歸宿,常感覺你比較情緒化一點。
鄒:至於巴戈你這個人嘛!頭腦不錯,聽你分析一些事情倒也頗有條理,你唯一要改的毛病……嘿!剛才我已經說過了。
巴:承蒙你教誨,真謝謝你啊!你的酒量也不差嘛!上回在金門勞軍,鄒大小姐你提著壺酒滿場打通關,光看你喝酒的樣子我就醉了。
鄒:那次我真是喝「」了,前線的軍官們個個能喝,又會說話,三言兩語之下,我就一杯杯酒讓他們給騙下肚子裡去了。


要作「原來的我」

巴:你謙虛什麼?你大小姐的「容量」和別人不一樣嘛!
鄒:我發現酒是咱們倆共同的嗜好,待會兒再去喝兩杯吧!
巴:改天再陪你吃香喝辣,別忘晚上還有錄影呢!
鄒:說真的,我對「雙星報喜」這個節目,能夠播出四、五年到現在,想起來實在有點感慨。
巴:是啊!想當初這個節目,在華視還是「綜藝王國」時代開闢的,剛推出的時候,華視內部對這個節目頗不看好,甚至有人認為它最多只有三集壽命,許多大牌藝人都不願上這節目,加上你當時還是個電視新人,我也是第一次主持綜藝節目的新手。現在回想起來,那麼多風光一時、不可一世的綜藝節目都過去了,而「雙星報喜」卻在大風大浪中撐過來了。

以不變應萬變

鄒:我想這和「雙星報喜」走的是大眾化路線有關,就拿現在節目走的路線來說,老、中、青三代歌星都有,觀眾比較容易接受。
巴:哎,拜託,什麼老中青,有敏感性的字眼兒,可別隨便亂用啊!
鄒:你別攪和了!我是說我們的節目不走超級巨星秀的方式,而是以通俗、溫馨的表現方式,讓各個不同階層觀眾喜愛的演藝人員,都能在節目裡亮相,反而能廣結觀眾緣。
巴:這樣說就對了嘛!美儀你有沒有發現走平淡平實路線的節目反而能做得比較持久,超級巨星的節目就像放煙火似地,一陣光華奪目之後就煙消雲散了。而我們節目絕不會讓人覺得只是在看明星,這種淡淡的味道反而更容易打入每一個家庭裡去。說到這裡,就不能不佩服節目製作人曹仁了,他不但是廣告業務能力強,製作節目的經驗和眼光也是一流的。
鄒:可是我很不喜歡有人把我們倆兒的形象,定位在只會哈哈嘻嘻的喜感角色上面。
巴:的確,主持節目要求其自然,幽默的對白最好在自自然然的情況下脫口說出,不能讓人覺得主持人的笑點是故意加進去的。我希望能做到電視上的我就是原來的我,所以我倒不覺得我是個丑角,我只是在努力做一個能帶動節目氣氛的主持人,美儀你覺得呢?
鄒:也許我們是主持人中的絕配吧!觀眾不知會站在那種角度欣賞我們所主持的節目。
巴:你覺得未來綜藝節目主持人,會發展到什麼境界?
鄒:我認為以現在的情況很難去預測未來的發展。
巴:不過一個綜藝節目主持人,最重要的是要有特色,像張小燕的一張快嘴、「黃金拍檔」裡的寶貝群,都有其特色。可是一個節目主持人對現場氣氛的營造、掌握,往往和節目的企畫案本身有很大的關係。
鄒:就拿我們的節目來說,每次進棚錄影之前,總會花上好幾天的時間,和製作單位溝道、研究,我發現很多新點子都在聊天時聊出來的。
巴:是啊!做現場節目全靠臨場反應,主持人根本不能掌握下一刻會出現的狀況。
鄒:對!有好幾次在錄影現場出過特殊狀況,像木蘭女子足球隊到節目現場參觀,還有蕭天潤義士來的那次,完全是臨時安排的,主持人在這個時候只有靠靈機應變,應付過去。
巴:不過我們最常用的方式,是以不變應萬變。
鄒:像上次呂㛢菱來的時候,問她半天的話,她像個悶鴨子似地,一句話也不回答,那才叫做以不變應萬變呢!我覺得做主持人,最重要的是能迅速針對不同個性的來賓,作不同的應對措施,像馮寶寶是個很會說話的人,她到現場接受訪問,我們就讓她講個痛快,遇到張小燕的時候,我們乾脆就把麥克風交給她,而像以前湯蘭花來現場時,我們了解她不擅言詞,在訪問她的時候就得留意她的個性。其實說真的,我還是喜歡以前「雙星報喜」的型態。像去年為了角逐金鐘獎,而把節目型態改成現在的藍白對抗,反而失去原來的味道了。
巴:金鐘獎真是一件很難捉摸的東西,今年張小燕沒有入圍,聽一些人說是因為小燕姐在主持節目方面的表現,並沒有明顯突破的地方。但是我覺得金鐘獎還有很多做法值得商榷,例如有一些項日的認定標準至今仍有許多爭議,這究竟代表什麼?給獎性質如果畫分不清,要怎麼去服眾?假如「雙星報喜」在去年被華視停掉,今年的入圍又會是個什麼局面?
鄒:像去年最佳男歌星獎落誰家的爭執,一般人所看好的某位實力派歌手,最後落敗,評審委員說明他落敗的原因,是因為他送來做為評選依據的電視專輯,做得不夠精緻,試問:最佳男歌星的評審標準,是在評歌者所唱的歌,還是製作專輯的能力?這怎麼能不教人懷疑金鐘獎的權威性!

談起金鐘感意外

巴:不過,話說回來,金鐘獎也有它的公正性存在,聽說評審委員每年都在換,可見得它還是有其客觀性存在的。
鄒:可是客觀也有個標準吧!這個標準是什麼?總該有方向讓藝人去努力,無論輸贏也要讓人心服口服嘛!為什麼要讓藝人覺得這麼茫然?讓我們有心想努力都不知該怎麼去做。
巴:藝術這件東西應該是沒有目的,它只是做出來讓大家去看、去欣賞。也許我們這次入圍(其實已經穩得金鐘獎),是評審看中我們主持節目有其特色吧!「黃金拍檔」裡的五位主持人,沒有入圍的原因,大概是受到節目型態的限制所造成的遺憾。
鄒:也許評審委員是看中巴戈、鄒美儀兩人的外型。無論如何,我現在唯期待的,是等著看頒獎之後評審委員們,所給我們下的評語。
巴:我也只能說:去年輸得不服氣,今天贏得不光彩。
鄒:還是用「意外」兩個字形容比較好,你不覺得我們兩個主持人的特色,放眼三台綜藝節目主持人裡,還真找不出第二對呢!
這時候,本刊攝影記者來到了現場,巴戈、鄒美儀一見到有人要為他倆拍照,心頭很樂,這對寶貝忙著擺姿態。
巴戈又開口說話了:「平常在錄節目的時候,從來就沒有人為我們拍些照片。」
「說得也是,主持人嘰哩呱啦喊了幾個小時,累得跟狗一樣,他們卻把相機對著歌星猛按快門。」
這兩位國內電視界外型最突出的綜藝節目主持人,像一對突然飛上枝頭的鳳凰,興奮地擁抱在一起,對著鏡頭露出勝利的喜悅。■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