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志萍1070A.jpg

喬志萍1070B.jpg

喬志萍107002.jpg

喬志萍107003.jpg

⑴喬志萍。
⑵⑶帶小朋友做體操。

1983年04月1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70期 P112~P113)
明星特寫:
喬志萍暫別《小朋友》
●文/陳映霞

在三台播出的兒童節目中,華視小朋友」節目是特別標明製播給學齡前兒童看的節目。
在這個節目中,除了由小燕姐姐穿針引線、貫穿節目外;表現相當突出的就是「喬大哥」──喬志萍
喬志萍身材適中,一雙眼睛煞是清靈,予人的印象便是乾淨、親切與健康!這也就難怪他深受幼兒喜愛了!
然而,最近喬大哥卻退出「小朋友」節目了。
赤子情懷
早在六十七年,張小燕唐台齡等幾位好友,便開始合作製播「小朋友」了。當時,喬志萍因友人石一曙西文淑的引薦,加入製作群。一季節目做完,他便因服役中輟了兩年;待退役後,正逢「小朋友」急需一位男性的主持人,唐台齡便找回了喬志萍,重新加入節目陣容。
喬志萍出身藝專廣電科,在「小朋友」中,不但負責教幼兒體能活動、表演歌舞及美勞等單元,同時還兼做幕後布偶的操作與配音。他說:「雖然這些原本不是我所專長的;但只要能夠保有一顆赤子之心,肯用心學習,下過工夫後,這些自然就成了自己的專長了!」
回顧這段螢光幕前的經驗,他感觸頗多。他說:「早期兒童節目中,主持人通常以小丑姿態出現,多半只要能博得現場一片笑聲就夠了!但是,這種小丑式的主持人形象終因落伍而被淘汰。我認為,今日兒童節目中的主持人,應該以親切而純潔的大哥哥、大姐姐形象出現,另用布偶或人偶做輔助,寓教於樂,著重啟發,才是正確的方向。」
由於教幼兒體能活動,喬志萍常需於錄影前數日,便至幼稚園中與幼兒接觸,指導他們做體操;他認為這麼做對於節目氣氛的融洽頗有助益。他說:「每到一所幼稚園,我都要花上一段時問和小朋友相處,直到我被孩子們接納,成為他們的好朋友為止!雖然累了點,卻很值得。」
現實逼人
然而,即使如此深為幼兒所喜愛,喬志萍還是咬牙忍痛退出了節目。
談到退出「小朋友」的原因,喬志萍不願多說,他僅指出,一來現有節目內容及進行方式,常使他深感不能發揮理想;其次,主持一集所得一千二百元,也不易維持生活,使他還需另外找份工作,形成對「小朋友」的兼差狀態;與其老是愧對公司老闆及節目本身,不如暫擇其一了。
據悉,小燕主持「小朋友」節目,一集可得一萬元,與喬志萍所得比較,真是天壤之別。小燕能有這樣的報酬,固然是因為她多年努力掙來的地位,實無可厚非。然而,區區一千二百元對將來還需養家的喬志萍來說,也實在無法與他所投入的相當!這也就難怪他再也堅持不下,只得屈於現實了。
常懷感謝
退出「小朋友」的喬志萍,談起未來的時候表示:「我希望有機會時,還能再參與兒童節目。這些年來小燕姐和唐導播給我的幫助及指導,我也會長記心中的!」
喬志萍工作之餘,喜歡攝影、打球、釣魚和朋友聊天。
相信以他對兒童節目的關心,和他本身的才華,在不久的將來,「喬大哥」還是會在螢幕上與小朋友相聚的。■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