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甦932A.jpg

韓甦932B.jpg

韓甦932C.jpg

韓甦93201.jpg

韓甦93202.jpg

韓甦93203.jpg

韓甦93204.jpg

韓甦93205.jpg

⑴韓甦的賢內助是位蘇州美女。
⑵韓甦演技極為自然生動。
⑶演得最多的角色─雜貨店老闆。
⑷韓甦演活了各種小人物。
⑸本是運動場上的好手。

1980年08月1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932期 P90~P92)
專題報導:
韓甦是位「不會演戲」的老爹
●文/柏尋

陸光話劇隊副隊長到今天家喻戶曉的「韓老爹」,一幌就是十七個年頭,韓甦在影劇圈已十七年了。
早年他壓根兒沒想到要演戲,在軍中雖負責文康活動,玩的是運動,不是戲,八二三金門砲戰時還率領籃球隊來台灣比賽過。他說:「我一直都是個運動員。」說得一付自得的樣子。

十七年從小生到前輩

後來當上了陸光話劇隊副隊長,編寫劇本,韓甦才真正的從球場走上舞台,和戲劇結下不解之緣。民國五十三年,一齣「釵頭鳳」使韓甦由幕後走到幕前,正式投身於演藝生涯,這一投就是十七年。和當年的伙伴們曹健吳國良梁逸民一樣從小生演到今日影壇的老前輩了。
儘管十七年來拍了二百多部電影,演了不可計數的電視劇,也擁有無數象徵演技優異的獎和榮譽,但是韓甦卻固執的說:「我真的不會演戲。」
這話你一定不會相信,但是細聽韓甦談天說話,我發覺面對面的是和螢光幕上一模一樣的韓老爹,這一模一樣不僅是外表,更是那發自內心的真和誠,於是我懂得了「韓老爹真的不會演戲」的含意。因為在電影中,在螢光幕上的韓甦不是演出來的,那是真實自我的流露。

愛演小人物與淡戲

「不論是拍電影、演電視劇,只要一拿到劇本,我就不再是原來的韓甦,因為在那個時候我已化入戲中,成為劇中人,一個清道夫、賣冰的小販、老爸爸、火車站站長……,我從來不曾演過戲,也從不會演戲,我只是很平實也很真實將『』表現出來。」一口好聽的京片子,韓甦不急不徐的告訴我。
多年的演藝生涯,由嘗試、琢磨到如今的洗練,韓老爹道出他所體認的「感人」是用心去深入感受、體會,自會產生動人、感人的效果。
「我個人比較喜歡戲味淡的戲,因為戲味一濃,就常會流於誇大、過火,就像絢爛剎那即過,不夠耐久,而戲味淡的戲,則多於若有若無,毫不查覺的情況下,深入人心,就像涓涓細水一樣,能淡然長流,淡得足以耐人尋味。」
曾經嘗試過各種角色,韓甦說:「演什麼就要像什麼,一個演員對於戲中人的生活、家庭背景、程度應有深刻了解,如此才能表現得深刻、深入。」
至於角色的偏好,韓甦說:「也許因為我是個平凡人,所以也比較喜歡演社會上的小人物、帶有鄉土味的農家人或是偏重親情、感情的戲,演這種角色,我總是有一種本性流露的自然感。」就像巷口的林老爹、小雜貨店的張公公、賣冰小販、慈祥的老爸爸、火車站長,一次次,韓甦演出了我們生活周圍的小人物,雖是毫不起眼,卻是那麼親切。

回到家他是好爸爸

在戲中,韓甦最常飾演的角色,就是慈祥和藹、親切近人的老爸爸,在實際生活中,他也一樣是孩子心目中的好爸爸,太太口中的好先生。四十歲才為人父,對於唯一的寶貝兒子,獨韓甦戲稱是「遲來的幸福」。不過雖然是獨子,但是在韓老爹的教導下,孩子不但個性獨立、孝順,而且讀書也不用父母操心,提到兒子,韓老那掩不住的笑意,將一位父親自足滿意的心情流露無遺,真是「有子萬事足」。
影劇圈裏流行的是「離婚」、「家變」,韓甦的家不一樣,他說:「一個家庭的維持必須夫婦雙方能彼此忍讓,所謂『家和萬事興』,唯有家庭和諧美滿,才能無牽無掛的發展事業。」不自覺韓老爹又提起老伴:「像我今天能有一點點成就,就完全靠有一位賢內助,才能使我無後顧之憂。」韓老爹口中的好太太是位出「美女」的蘇州小姐,配上一口京片子的韓老爹,正是最地道的「南北和」,難怪結婚那麼多年,仍是最令人羨慕的一對。

一生不忘運動健身

不談演戲,韓老爹有一項維持幾十年而又種類繁多的興趣,那就是運動。
「年輕的時候,我是個運動健將,什麼足球、籃球、游泳、溜冰,樣樣精通。」在烱烱有神的眼光中,我似乎看到了昔日飛揚的日子,屈指算算,騎馬、賽跑、太極拳、溜冰、足球……,不下十餘種的運動,套句韓老的話,「如果不從影,說不定還可湊個十項全能選手呢」。
儘管時光流逝,許多運動如今都已放棄,但韓老爹仍不能「一日無運動」,早上一千公尺是家常便飯,跑完再打他幾趟太極拳,整日神清氣爽。「如果台視辦個分齡賽跑,奪魁是絕沒問題。」信心十足的韓老爹邊說還邊轉著手中兩顆蛋大的鐵球。「這是七、八年前花四千六向輪船公司買的,有十磅重,平常拿在手中轉可以活血,我已用了七、八年了。」
靈活的毛指轉著鐵球,看似不難,但用手一試才知頗不簡單,想著韓老爹說的:「練運動和做用何事一樣,要能有所成,必須付出耐心和毅力。」
愛人生、愛戲劇、愛運動,儘管即將邁向六十大壽,但是韓老爹卻一點也不老,「人生七十才開始,我還沒開始呢!」中氣十足的笑聲,韓甦真是越活越年輕,越活越有生命力,這才是真正的成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甦 釵頭鳳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