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劭華935A.jpg

龍劭華935B.jpg

龍劭華935C.jpg

龍劭華93501.jpg

龍劭華93502.jpg

龍劭華93503.jpg

⑴龍劭華講得一口標準國語。
⑵從戲中體味人生樂趣。
⑶磨練出精湛的演技。


1980年09月0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935期 P51~P53)
節目特寫:
像身高一樣──
想出人頭地的龍劭華

●文/怡寧

關於龍劭華,有很多事情你一定不知道!
龍劭華講得一口標準國語,事實上他是湖南人。
龍劭華以前是演國語電視劇出身的。
龍劭華的本名不叫龍劭華……

標準國語

「喂,龍先生嗎?我想跟您約個時間,談談您的奮鬥成功史。」在電話中,我怯生生的說。
「奮鬥成功史?哈!」一聲爽朗的笑聲,沖散了我對這螢幕大壞蛋的恐懼,也感覺他是一個爽朗的人。
接著他標準的國語就像流水似的從電話那一端傳過來。
「你的國語很標準嘛!」看樣子我對將面臨龍劭華結結巴巴的國語的顧慮是多餘的。有時在電視上,看到演員們用他們不常用、不熟練的語言唸台詞時,真想替他們一吐為快。
龍劭華在退伍後,曾在中視演過一檔國語連續劇,然後跟台視簽了閩南語演員的約,從此,我們就只能聽到他雙聲帶中的一聲帶了。這次是應製作人田歌之邀,才跟觀眾以國語見面。
在演了兩部電影之後,龍劭華原打算專心從事電影事業,故在演完了這檔「女嬌龍」之後,「可能要告別螢光幕一段時間」龍劭華說。觀眾朋友可要把握這個在螢光幕上觀賞龍劭華演出的機會哦!
「談談你走上演藝這條路的經過吧!」在一家咖啡店裏我問他。

童星出身

「我在十六、七歲的時候,參加了王豪所辦的『金年代影劇學校』(他在民國四十二年生,當時應該是民國五十八、九年),那是第一個在台灣設立的影劇學校,在那兒受訓了一年,和現在的一些演員,像龍宣翁浩偉等,都是同學呢!」龍劭華得意地說。
「你怎麼會對演劇感到興趣的呢?」
原來他在六歲的時候,父親帶他去考童星時,他就考上了。雖然那時簽契約像賣身契一樣,一口氣要簽十年,一年一萬,當時他父親拒絕了,但是在他小小的心靈中,已經撒下了演戲的種子了。
「可是出來以後,也沒怎麼樣,就在台視的一位元老製作人葉明龍先生身邊當助理,打點道具啦,盯演員啊等等。同時也觀摩了別人的演技,自己有時也揣摩一下,這對我後來有很大幫助。」
在當兵的時候,龍劭華加入了海軍陸戰隊的康樂隊,唱歌、演戲,對他的演藝生涯又是另一個磨練。
「退伍後,有一年的時間在外飄泊。後來進了中視,但是生活很清苦,又沒有什麼人事關係,真是想改行,但是我還是很愛好第八藝術(不曉得電視算第幾藝術?),從中我就能得到樂趣,感到快活」他的臉上好像有一層欣喜的光輝。

恩師提拔

後來葉明龍又把他找回台視,還沒演戲呢,就先簽約。龍劭華認為,這對新人來說是很大的光榮和鼓勵。此後龍劭華演了不少的閩南語連續劇,有「夜半路燈」、「慈母心」等,不知觀眾們還記不記得?
「後來我碰到提拔我的大恩人。」那就是導「慈母心」的林福地先生。「在那之前我們根本不認識,或許是有緣,或許林先生認為我這個人還可以造就,本著愛材之心,他就拉拔著我進入電影界,就這樣到現在。」
十八歲就開始從劇務幹起,應該吃了不少苦吧,聽龍劭華怎麼說──
「當新手的時候總是比較苦,一個月賺不了多少錢,加上各種開銷,只能勉強湊合湊合。我雖想突破局面,但是好像沒有這個機會給我。
這樣我蟄伏了一年到一年半的時間,心想或許我的苦功,我的演技比不上人家,我就多看點書,修身養性。」

苦熬出頭

「這好像也不怎麼苦嘛!」
「或許當心情愉快的時候,過去的苦就淡忘了。不過在我當劇務的時候,那可真是給人家跑腿,當小弟的。『買一包麵!』、『買一包煙!』那時我就覺得一個新人,在影劇界想爭一席之地真不簡單,而且一個人紅跟不紅的差別實在太大,所以我在拍戲的時候也盡量照顧那些新人──其實我自己也還算新人,我是指那些比我更新的人。」他笑著說。從他的話中,你可以感受到那份誠懇。
龍劭華是個爽直的人,但是他自己覺得「朋友是交得很多,但也很挑剔,合不來的就懶得理人家。」「交朋友還是以誠待人較好,因為日久見人心嘛!」他結論說。
身高一八二公分,本名陳坤倉的龍劭華(這藝名是他自己取的,他還比較喜歡這個名字),十月份就有他參加演出的電影推出了,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從他碰到人,就不斷問人家他在「女嬌龍」中演出如何看來,龍劭華確是一位很注意自己的形象,一心求好的演員。■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