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運動明星875A.jpg

早起運動明星875B.jpg

早起運動明星875C.jpg

早起運動明星875D.jpg

早起運動明星875E.jpg

早起運動明星875F.jpg

早起運動明星87501.jpg

早起運動明星87502.jpg

早起運動明星87503.jpg

早起運動明星87504.jpg

早起運動明星87505.jpg

⑴紫薇一早起來吊嗓子。
⑵葉菱早起上陽明山打羽毛球。
⑶苗天廿年如一日地早起運動。
⑷陸一蟬用晨操維持身段。
⑸江明羨慕可以早起的人。

1979年07月1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875期 P20~P25)
專題報導:
平淡中有絢爛
訪一群早起運動的明星

●文/狷雲

俗話說得好:「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這句話事實上有兩個含意:如果你是鳥,當然要早起,如果你是蟲,那還是多睡一點,不然不是給吃了嗎?可是,如果是人呢?
從小我們就知道,早睡早起身體好。的確,早上起來做做運動,呼吸一下新鮮空氣,會令人一天都神采奕奕。這也難怪以前北洋軍閥有所謂「沒有上午精神,就沒有下午精神」的名言。在各行各業中,演藝人員要算是較特殊的一行,為了能讓您在休閒時間,有好節目可看,他們往往犧牲睡眠,通宵錄影,為節目奉獻一切心力。由於通宵錄影,在白天補一點睡眠,這也無可厚非,可是您知不知道明星中也有早起的?很多明星都跟你我一樣,一有空,就希望能早起呼吸新鮮空氣,運動一下,做個「早起的人兒」,他們是誰?

紫薇家開歌唱早班

「由於兒女都結婚了,也比較清閒啦,所以我常常早上四點半到五點左右就起來了。」紫阿姨在圈內以和氣著稱,如今做了婆婆,更是笑容滿面。
「早上起來,漱洗完畢,就和先生一起到國父紀念館走走,運動一下。比如說慢走啦、做做柔軟體操啦等等,直到旁邊的國小升過旗以後才回來。」談起早上的運動,紫阿姨可有精神啦,「回到家,收拾一下房間,洗個澡,覺得一整天都好有精神。我想早起是對身體很有益的,尤其像我們上了年紀的人,又住在公寓裏,平常活動空間小,更應該把握時間,多運動一下。」她笑得好和藹。只是所謂「上了年紀的人」我可不敢苟同,因為她看起來很年輕嘛。
「做完運動後,早上還做什麼活動呢?」我問紫阿姨。
「我還有幾個學生,早上九點開始要教唱歌。」原來紫薇現在一個禮拜還有兩天要在家裏上課。「一般人都以為早上嗓子不好,要晚上才能唱得好,這點我倒不以為然。我認為要早上起來吊吊嗓子,像以前唱平劇不都是早上起來吊嗓子嗎?而且這樣對肺活量也有幫助。」她告訴我早上教課的原因。您發現沒有?如果要拜紫阿姨為師,您可也得早起喲。
「您的家人有沒有和您一道早起運動呢?」這可是真的,若沒有伴,一個人太單調了。
「我先生是一定陪的啊,另外我還要我兒子媳婦一道早起,每天四五點我就打電話叫他們起床,一道去運動。」「這樣每早一起運動,也一定更增加你們夫妻的感情嘍?」「唉呀,都老夫老妻了還談這些!」紫阿姨笑得很開心。早上起來,運動、教唱也真為她的生活增加許多繽紛。

葉菱早起上陽明山

「我早起的時候,都是去陽明山!」葉菱告訴我她早起的生活。「陽明山每天早上人都很多,晚到的話,好像有被淘汰在人群之外的感覺,所以我一定得早起啦。」
「到了陽明山上都做些什麼呢?」
「我早上四點多鐘起來,漱洗一下,從家裏開車到陽明山前山公園,大約要四十分鐘吧,到那裏都五點多快六點了。那邊打球的人很多,我們到那兒運動,多半跑跑步、打打羽毛球,活動夠了,再開車回台北,回來時都已經早上八點多了。」她很有耐心地描述陽明山一大早的「山上風雲」。
「平常都是那些人和你一道去呢?」
「我們大概都是禮拜六晚上早早睡覺,禮拜天起個一大早,全家大小一起上山去玩玩。很多朋友聽我們的勸告,現在也開始熱衷起來了。有的時候星期六錄影一個通宵,禮拜天我也是覺都不睡,照樣上山,因為一旦愛上了早起運動,並且養成習慣,偶一不去也都全身不自在呢!」
可是,除了禮拜天以外其他的時間呢?
「平常要我睡到十一、二點,我是一點也辦不到。因為我小孩都還小,早上要叫他們起床,要做早飯做便當,都需要早起啊。有的時候他們晚上累了,沒做功課就上床,早上四點半還得起來叫他們起床做功課呢!」真是天下父母心。我忽然想到,如果通宵錄影,那怎麼叫孩子起床呢?「打電話啊!」她說得很認真。「我認為小孩還是自己帶,不想托付給佣人,所以一切的南下表演我都推掉了,一年之內難得出一次遠門。」淡淡的幾句話,使人發現她真的是一位盡心負責的母親。

苗天晨運廿年如一日

提起苗天,您一定會想到他的身體永遠都那麼結實。「我的體重常常保持一定。最近十年來,保持在七十五公斤而沒有變過。」苗天很自豪的說,為什麼呢?早起,是最主要的原因。
「我每天早上五點半一定起床,而且二十年如一日。」起床以後的活動呢?嘿,那可多了。「我起床後,一定要做三十分鐘的運動,跑跑步,做伏地挺身、澆花、餵鳥、掃走廊,對了,還一定要喝茶。」有花、有鳥、有茶,苗天的生活可真令人羨慕。
「平常都在那裏做運動呢?」我問。
「因為家裏距離三星國小近嘛,每天我都到三星國小運動場去,那裏做運動的人彼此都成了好朋友。我是這樣子,每天慢跑一段,快跑一段,然後快走一段,慢走一段。」如果錄影通宵怎麼辦?「若天亮才回家,我還是去運動,只是取消快跑的那一段。我覺得早上起來運動,能夠保持體能水準,促進血液循環,而且養成習慣後,會覺得運動之後,體力格外充沛。」他補充說。
二十年如一日的運動,那最初是怎麼想到開始運動的呢?「噢,那說來話長嘍!」苗天停了一下,「四十年前,在大陸唸書的時候,被選上當運動員。當時家住徐州,可是距離學校還有一段距離。而家和學校還有市立運動場,剛好成三角形排列,於是每天一大早就跑到運動場,跑五千公尺,然後回家,洗個澡,再跑到學校上課,而且都在七點以前跑到學校呢。如果當時的距離和現在比較一下,我家到運動場,大約是從吳興街到西門町康定路底那麼遠。」這麼遠的距離,苗天可真是個不含糊的運動健將哩!事實也是如此,「我曾經參加過全國運動會,分別奪得當時一百公尺、四百公尺的冠亞軍,成績是十一秒十。」他回憶著。淡淡幾句話,但卻使人欽佩他那風雲的過去。
先是運動員,後是在軍中,自然奠定他二十年如一日的早起生活。「我這人有一個毛病和一個長處,」苗天剖析他自己,「毛病嘛,是我一醒來就非得離開床不可,從來沒有再躺在床上的本事;另一個長處,大概就是恆心吧,比如說日記,我從二十八歲認識我太太時開始寫日記,一直到現在沒斷過。我的個性是比較堅持自己,像我做過十六年的場記副導演,照理說早就可以做導演了,但是我堅持,除非一切水準能達到我的要求,否則寧可不做,就這樣犧牲了六、七次機會。不過我也不覺得可惜,因為人總要追求理想,對不?」的確,追求理想是我們每個人行為的動力。而個性耿直,執著理想與恆心,也是苗天二十年來早起運動恬靜怡然的主要原因吧。

陸一蟬早起做體操

參加閩南語連續劇「鴻福齊天」演出的陸一蟬,也是個喜歡早起的人。
「我習慣早起,因為如果晚起,我會覺得好像一天少了幾個小時,好多事做不完一樣。」她笑笑。「我也是跑到國父紀念館去運動,做做健美操,慢跑等,然後回家洗個澡,吃吃早點再出門。」
連續劇的錄影,是一天排一天錄,因此可能二四六錄影,一三五就得排戲。排戲時也需要早起出門,就算錄影,也得早上九點以前到達中和棚開始錄。
「我化粧很慢,所以我習慣一大早起來,運動過後,開始有充裕的時間準備錄影所需的一切,化化粧,這樣子出門才會從容不迫。」她告訴我個中原委。
早上起來運動,作作健身操,保持了她健美的身材;而多利用一點時間準備,化粧,更代表她的敬業的精神。入台視不多久就挑起大樑,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還算不錯呢。

江明羨慕他人早起

江明是很羨慕早起的人,可是每當通宵錄影後,頂著晨星回挹翠山莊的家時,往往發現別人都已經開始早起運動了。
「我覺得早起相當好,呼吸新鮮空氣、活動筋骨,真會使人身心都為之振奮。只可惜我的工作,常常回家準備睡覺時,也是人家早起運動的時候。」顯得幾分無奈。「可是我還是一有空就早起,和蔡慧華打打羽毛球,偷得空閒活動一下,那是最快樂的時候。我一直在想,只要這一陣子忙過,等生活略為正常以後,一定要力行早起活動的計劃。」他笑笑。像江明一樣,想早起又無奈的明星,還有很多呢!
介紹了幾位早起的明星,您以為如何?明星的生活,本就是絢爛中有平淡,平淡中有絢爛,如果您也早起運動,有一天也許會在身邊一群跑步的人中,發現一個明星呢!■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