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劇展G168A.jpg

華視劇展G168B.jpg

華視劇展G16801.jpg

華視劇展G16802.jpg

⑴製作人陸廣浩為搜集劇本煞費苦心。
⑵自七月份開始,王中平將接掌製作大權。
 
1979年07月02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168期 P82~P83)
螢光幕後:
「華視劇展」努力更上層樓
製作群三組輪流
以競爭提高水準
●文/凌天
 
陸廣浩打了頭陣
七月間暫時引退
 
華視劇展」自陸廣浩鄧育昆接手以後,一改以往的製作路線,使華視所有的演員都有機會輪番上陣,而不同時代背景的劇情,也因而令觀眾產生了新鮮感,使這單元劇的廣告與收視率,都收到了預期的效果。
但製作人陸廣浩卻覺得,這二個多月來,每週必須推出一個風格不同的單元劇,在準備劇本與選擇演員上,備感壓力。
「以前還以為一個星期蠻長的,可是現在剛錄完一集,又得準備下一集的東西,真有應接不暇之感!」尤其在搜集劇本上,製作人陸廣浩覺得太辛苦了,幾乎全是憑著私人交情,到處「告貸」才勉強應付,到這臨危時候也根本無從選擇劇本的好壞。
所以,做到七月份為止陸廣浩想休息一段時間,一方面讓緊張的精神得以鬆弛一下,另一方面也可以多儲備一些好劇本。
而華視節目部鑑於製作人的反應,開會討論後決定,往後「華視劇展」將改由王中平李冷,陸廣浩與鄧育昆三個不同的製作群輪流製作。
因此,自七月份開始,王中平將繼陸廣浩之後接掌「華視劇展」的製作大權,等到十一月時再改由李冷製作。
 
製作群各別苗頭
新鮮感吸引觀眾
 
這種輪流的方式,據節目部表示,有以下幾點好處:
第一,節目的製作將更趨於嚴謹。當第一組製作群在製作節目時,另外的兩組,可以有充裕的時間準備劇本,不致因時間的緊迫,而濫竽充數,並可以對找來的劇本,善加選擇,去燕存菁。
第二,能產生相互競爭比較的效果。三個不同的製作群,在製作節目時,不但可與友臺的單元劇做比較,同時本身也可一爭長短,由彼此的相較而產生競爭與刺激,繼而提高節目的水準。
第三,隨時變更製作的路線,迎合觀眾的口味。三個製作群,各個製作方式與手法不同,不若由一個製作組一成不變的以定型方法製作,觀眾難免會失去了收看的興緻。
第四,使演員的演出機會平均。三個製作群輪流可以避免以製作人為中心的小集團出現,演員也不必為貪求演出機會多,而走旁門左道。第五,三個製作群較具彈性,可以隨時支援製作國語連續劇。
 
要和友臺別苗頭
全力以赴爭上游
 
故而,由華視的這項果斷決定來看,華視對於單元劇與連續劇的水準確實有心努力提高,但在臺視「臺視劇場」與中視「名劇精選」的相競爭下,要想冠絕群倫,並不是單靠增加製作群就可一蹴而及的。
於是,有部分人士建議,「華視劇展」應跳出攝影棚侷限,儘量的兼顧內景與外景,不要為了省錢,僅在攝影棚裡,搭幾個佈景了事。
其次,公開尋求劇本,集思廣益,其中必能有扣人心弦,吸引觀眾,水準以上的良材。
那麼,在多重的努力之下,「華視劇展」,必能更上一層樓而領先群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視劇展 陸廣浩 王中平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