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面G194A.jpg

面對面G194B.jpg

面對面G194C.jpg

面對面G19401.jpg

面對面G19402.jpg

面對面G19403.jpg

⑴節目播出的第一、二集反應良好。
⑵主持人所扮演的角色不夠超然。
⑶記者的問話似乎有所顧忌。

1979年12月31日出版
(電視綜台週刊194期 P58~P60)
熱門話題:
面對面、公僕表現好
論效果、觀眾有意見

●文/黃朴

華視「面對面」的推出,轟轟動動;而播出後的反應,卻是有褒有貶。
從十一月十九日播出以來,「面對面」先後請新聞局長宋楚瑜、外交部次長錢復、警政署長孔令晟、教育部次長施啟揚到節目中,面對新聞界所提出的問題,侃侃而談。
同時,節目中也安排了一批學生當現場觀眾,更歡迎他們隨時提出問題來「質詢」這些人民的公僕。

構思好.溝通政府民眾

此種構思,本屬佳作,可是製作單位因為對各方事務及問題的認識不很深入,導致了節目播後有見仁見智的迴饋。
節目的第一、二集(即宋局長及錢次長的時間,大體說來,反應良好。據大多數觀眾表示,問題本身的「問與答」雖不無商榷的餘地,但是該二位「公僕」的遣詞、用句以及談吐,「的確使我們著迷!」。也就是說,因為政府任用了如此能幹的才俊,而對於政府的決策更見信心。

有微詞.觀眾反廳不一

直到第三、四集以後,各界對節目構想及問答之間的意見便接踵而來了。
本刊曾接到許多觀眾、讀者的來函及電話,茲將他們的意見約略歸納如下:
一、「現場」學生觀眾的安排。這些學生從何而來?他們的參加又能問到什麼程度的問題?為何不找各個階層的社會人士代表參與?
二、記者的問話,似乎均有所顧忌,對一些比較敏感的問題,也僅止於表面的接觸,未能令人心服。觀眾建議,請他們參加直接和政府的工作人員「面對面」。
三、主持人朱友龍所扮演的角色似乎不夠超然。許多不應該接腔的地方,他總是搶著說,此種情形以第三次播出孔署長時間為甚。
以上是觀眾對本刊主動提出討論的問題。而事實上,這些意見倒不失其真誠。
首先是現場觀眾問題,既然「面對面」所標榜的是「民主政治的一小步,電視功能的一大步」,則它給人的第一印象應該是「足以致信」才具有說服力。現在有許多人對學生的來源發生疑問(學生裏免不了也有良莠不齊),製作單位是應該重視的。

希改進.發揮社教功能

其二,問題尺寸的捏拿,要言之有物。不但是要大眾所關心的事、物,而且要搔到癢處。至於問者的安排也是煞費周章的。記者固然是為民喉舌的一群,可是把這個園地開放,採取報名的方式,讓每個想參與的人都有機會去「面對面」,這不更是「民主政治的一小步」?而且還可以免去「這是一個已經過濾的園地」等說詞。
共三,有許多讀者建議,既然節目本身是問與答,主持人為什麼要坐在中間,還因而惹來「插諢打科」的評語?不過這一點指責也有人覺得並不夠公平,至少對電視節目而言,一個主持人的地位不只是說說話,順順詞而已,他同時需要控制節目進度,配合工作人員所指示,這些絕不是來參加的人所能做到的。
問題是,朱友龍的立場必須是超然的,切勿介入問、答雙方的針鋒相對。
「面對面」能引起諸多觀眾的反應,表示它還很受重視。而且因為它所接觸的問題都是頗具敏感性的,所以製作單位更不可以草率從事,或一味的以「討喜」的方式來做節目。
「面對面」做得好,是民主政治及電視功能的突破,如果流於「宣傳式」的窠臼,則恐非全國觀眾之福了。■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