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青天F147A.jpg

包青天F147B.jpg

包青天F147C.jpg

包青天F147D.jpg

包青天F147E.jpg

包青天F147F.jpg

包青天F14701.jpg

包青天F14702.jpg

包青天F14703.jpg

包青天F14704.jpg

包青天F14705.jpg

包青天F14706.jpg

包青天F14707.jpg

包青天F14708.jpg

⑴儀銘飾演包青天。

⑵成惕軒教授接受本刊記者訪問時神情。

 

1974年08月19日-08月25日

(華視週刊147期 P08~P09)

包青天是自我革新的好榜樣

─成惕軒教授對「包青天」的看法

●文/本刊記者陳彥

 

成惕軒教授認為:包青天那「砥厲廉隅」「杜絕苞苴」的清介作風,正是我們今天革新風氣的好榜樣。

 

成惕軒是考試院的考試委員,也是國立師範大學及政治大學的中文研究所教授,對騈文和詩都有獨到的研究。

如眾所周知,文學和戲劇原是不可分的,因此,記者特至木柵成教授處作了一次簡短的訪問。

成教授一再謙稱:他對電視這門學問是完全外行,祇因日常用腦過度,為了調節生活情趣,晚間喜歡看看俠義性的電視劇,像「包青天」便是其中愛看的節目之一。

記者因即詢以「包青天」成為民間崇拜偶像的原因何在?

成教授說:「中國古代以農立國,人民教育程度有限,鄉村裏不識字的人很多,地方上若能遇上一位好的父母官──縣官,自然政簡刑清,大家過著太平安樂的日子,萬一碰上了一位壞的縣官,加之吏胥上下其手,頑紳惡棍顛倒是非,那末他們便不免隨時要受到冤曲和傷害了。包拯〈包青天〉獨能鐵面無私,替老百姓平憤雪冤,經不容許有任何惡勢力存在,其深受人民愛戴,成為社會上崇拜的偶像,自是理所當然的事。」

記者續問我們的現代眼光對「包青天」的看法如何?

成教授說:「過去偏重『人治』,『人治』雖易發生偏差,但亦有其優點,所以包拯成了歷史上一個突出的人物。今天是『法治』時代,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就目前我國來說,法度修明,教育普及,人民的知識水準都很高,沒有人敢欺負老百姓,甚至法官判決偶有疏誤,政府還會給予『冤獄賠償』。雖然如此,『包青天』在今天仍有其重要性。」

成教授說把他的意思分為兩點來說:「第一、包拯為人守正不阿,又能勤政愛民,宋史上說他『笑比黃河清』,又說『關節不到,有閻羅包老』,可見他是一個不苟言笑『莊敬自強』的人,同時他那『砥礪廉隅』『杜絕苞苴』的清介作風,也正是我們今天革新風氣的好榜樣。第二,儘管稗官野史對包拯的描寫不免渲染失實,但大體都能發揮教忠教孝尚廉尚恥的意義,而有裨於世道人心。因此,正人君子看了『包青天』會欣賞,壞人看了也會發生感悟和警戒作用。」

至於演技方面,成教授表示所知有限,不敢妄評,但成氏認為包拯的個性,是「剛毅之中有敦厚」,「峭直之中有仁恕」,儀銘先生演得很好,當是由於設身處地細細揣摩而得,這也就是他能充分表現敬事的精神,敬事精神,不僅從事藝術工作者需要!任何一種學問或事業的成功,

對敬事精神都同樣需要。

當記者把成教授的看法轉告儀銘和該劇的工作人員時,大家都一致表示,絕對一本「敬事精神」,把節目做得更好!■

 

⑶〈儀銘〉

⑷張允文。

⑸吳風。

⑹李影。

⑺王翔。

 

1974年08月19日-08月25日

(華視週刊147期 P10~P11)

包青天劇中

成功的反派演員

●文/燕燕

 

包青天」演出以來,無疑地紅了儀銘,使他們成了家喻戶曉、萬人愛戴的明星,但,無可否認地,如果「包青天」中缺少那些優秀的反派角色,則「包青天」的正直,剛毅就缺乏對比作用了。那些引人恨之入骨的明星,當他們在劇中的惡行呈現於「包公」的眼前,被儀銘的「包公」喊一聲「狗頭鍘侍候」時,真是大快人心,使觀眾情緒達到了最高潮。

你可以數出張允文、吳風、李影、張魁、杜滿生、王翔、程安琪……這些在「包青天」中的反派人物,他們各種不同的反派臉孔,雖然,各集的戲已經演完,那偽善的、或是忘恩負義的、或是殘酷的面孔,卻仍深植在觀眾的內心,他們精湛的演技對「包青天」來說,是有其一定的貢獻的。

以往,很多觀眾認為,祇有正派的明星才受到大眾的喝采,可是,「包青天」中現實的答案是:好的演技都會受到觀眾喝采的。

※ ※

張允文的反派,在銀幕上、螢光幕上,都是很出色的。

他在「包青天」中飾演郭槐,不曾把郭槐塑造成小丑。許多演員常常把反派演員演成小丑,張允文卻對反派有獨到之處,他可以從劇本中分析劇中人的個性,把「他」區分為小同類型的反派角色,想觀眾都注意到了!他演的每個反派有所不同。他認為,像郭槐那樣的小人,能深深博得太后的信任,必然在某些地方有他的長處,和某種適應能力。

果然,張允文演來非常有深度。

※ ※

李影演國舅,在表面上把他的醜惡和血腥罪行都掩藏了起來,一個當年屠殺石家家族的幕後主使人,在事經若干年之後,仍然作威作福,利用權勢來滿足私慾,而且沒人能揭發他的陰謀。直到最後由包青天把他繩之於法。

李影說:演這個角色,必需把「它」變得和平常人樣,因為,這種人的陰謀,是不會輕易讓人察覺的。

※ ※

吳風演陳世美時,沒人不表示驚異,那樣一個外貌英俊,又知書達禮的人物,給觀眾的印象是良好的,可是,他所飾演的陳世美震驚了每一位觀眾的心。

當陳世美面對糟糠妻故意不相認時,導播陳小玲一再用大特寫表現吳風的眼神、嘴角、側頭、轉身,他在在是戲。

在「陳世美」之後,許多觀眾要求吳風再演壞入,於是,在「美人如玉劍如虹」中,他又出現了,那偽善,那無情、那做作、那陰謀,若隱若現地出現在一張英俊的臉上,使觀眾不寒而慄。

吳風表演得那麼自然,那麼深刻,無疑地,他那反派的演技是非常成功的,很多人痛罵陳世美、秦豪,很多人讚美吳風,認為他在「包青天」劇中演出最為成功,在觀眾們的印象中,以為他一微笑、一翹嘴、一側目,必定又是一個壞主意的徵兆!觀眾稱讚他是一個「新反派的典型」,當然,它是由吳風創造的!

此後,吳風受到一些製作人的重視,安排他演戲,而觀眾也希望他仍以反派姿態出現。

※ ※

王翔飾演的小人,是讓人「一看即破」的那類,他有時祇是執行主子的命令,有時,卻也向主子貢獻惡毒的主意。一切的「惡」,祇為了討好其主人。

王翔飾演「狗腿子」一類的角色,不論造型、語氣、神情、動作,都有他獨特的地方。■

 

⑻〈田鵬〉

 

1974年08月19日-08月25日

(華視週刊147期 P110~P111)

包青天的故事

●文/狄珊

 

一支袖箭

 

展昭升為御前二品帶刀護衛,白玉堂補授四品護衛,開封府洋溢著一片喜氣,張龍、趙虎、王朝、馬漢兄弟四人,在曉日堂上擺下豐盛的酒席,為二人賀喜。展昭、白玉堂也換上服色,與群雄豪傑,開懷暢飲,這時,侍候展昭的小童來喜,掀簾進來,向展昭說道:「回老爺,外面有個人要見您!」

「哦?是誰?」

「他不肯說姓名,也不肯進來,要您到衙門口去見他!」來喜說。

「這是誰這麼邪門怪氣的?」徐慶忍不住問。

「我出去看看就知道了!」展昭向盧方等人道聲「失陪」,帶著來喜出去。

張龍、王朝等人繼續忙著給眾人斟酒,過了一會兒,仍不見展昭進來,徐慶又嘀咕說道:「展老弟跟那種藏頭露尾的人磨菇什麼?怎麼還不進來呀?」

「三哥,您別急,小弟出去看看──」白玉堂剛站起身,忽見來喜跑進來,說道:「各位老爺,我們老爺跟那個人走了!」

「走了?上那兒去了?」眾人驚問。

「不知道,小的只見那個人跟我們老爺低聲說了幾句話,又拿出一條女人用的繡帶給我們老爺看,我們老爺好像很著急,就跟著那個人走了!」來喜一口氣把話說完,眾人聽了,如墜五里霧中。

※ ※

展昭一夜未歸,眾兄弟也一夜未眠,此時眾人的心情,已由驚疑變為焦慮了,尤其是白玉堂,終宵雙眉緊鎖,他比任何人更關懷展昭的安危,望著來喜那雙哭紅的眼睛,他決定立刻出去尋找展昭,就在這時,外面響起一陣急促的腳步聲,包興掀簾進來,滿臉緊張神色,問道:「展護衛呢?」

「他──他出去了!」盧方說。

「出去?那糟了,萬歲爺昨夜遺失了金龍袍一件,相爺下了早朝,就被宜進寢宮去了,命人傳話出來,展、白二位護衛,急速進宮!」

眾人聽了,全呆住了,寢宮遺失龍袍,此事非同小可,那還了得?偏偏展昭又一夜未歸,盧方用眼睛看蔣平,蔣平乾咳了一聲,說道:「沒有別的法子,只好五弟先進宮去,怕們分頭去找展護衛,想來展護衛決不會走遠的!」

「對!我先進宮去,看看究竟是什麼人這麼大膽,竟敢在寢宮行竊!」白玉堂說。

※ ※

包公與太師龐洪面色凝重的陪伴著仁宗,白玉堂仔細的查看了寢宮的門窗,然後肯定的說道:「偷盜龍袍者,決非宮內之人!」

「怎麼見得呢?」仁宗問道。

「寢宮四週把守森嚴,只有那扇天窗無人看守……」白玉堂指指殿角雕樑旁的一扇小窗,說道:「可是,若無上乘輕功,休說無法進來,恐怕還未到寢宮,就被大內侍衛們發現了,所以──臣斷定是江湖人所為……」

「白護衛!」包公問道:「你可曾看出些蛛絲馬跡?有沒有江湖人留下的信物?」

「沒有,來人身手高明,乾淨俐落,並未留下絲毫線索!」

「包大人!」一直沒開口的龐洪說話了,他臉上帶著惡意的微笑,說道:「開封府的護衛,校尉老爺們,可有不少都是江湖出身的喲!」

「噢!」包公一怔,旋即淡淡一笑,說道:「龐太師,莫非認為開封府之人,有偷盜龍袍的嫌疑?」

「不敢!」龐洪的笑意更濃了,他抖抖袖子,取出一物,說道:「這是剛才老夫在地上拾到的,包大人可認得此物?」

白玉堂一見龐太師手掌上,那支黑黑短短的東西,頓時大吃一驚。

「國丈,你手中拿的何物?」仁宗問。

「這東西叫袖箭,是夜行人用來傷人之物,陛下請看!」龐洪說完,雙手將袖箭高高舉起。

仁宗忽然臉色一變,包公也暗吃一驚,只見那支袖箭上,清清楚楚有兩個小字「展昭」,白玉堂俊臉泛白,但他一雙星目中,卻閃耀著異樣的光輝。〈待續〉■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