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八點檔14791480A.jpg

三台八點檔14791480B.jpg

三台八點檔14791480C.jpg

三台八點檔14791480D.jpg

三台八點檔14791480E.jpg

三台八點檔14791480F.jpg

三台八點檔14791480G.jpg

◆「小俠龍旋風」是台視新春第一炮。
◆「賽金花」是齣古裝俠情歷史劇。
◆周遊想以「雪山飛狐」敲開台視大門。
◆「六個夢」在大陸拍攝外景。
◆鄧育昆製作的「小俠龍旋風」是今年寒假中的強棒。
◆楊佩佩製作的「碧海情天」和謝迺彪製作的「賽金花」都是台視八點備檔戲。
◆「老闆的四個男人」拍竣多日終有機會露面。
◆大陸童星戲向來是瓊瑤的拿手菜。
◆「戲說乾隆」從華視搬至中視播出。
◆「親愛的系列」拍攝日期還有得等。
◆「少年張三丰」是今年華視八點檔菜單之一。
◆「七億新娘」突破瓊瑤式的窠臼。
◆宋逸民、翁家明、金玉嵐的青春形象可抓住八點檔年輕觀眾群。
◆「家有仙妻」走的是溫馨小品路線。
◆「大兵日記續集」也是華視今年八點檔重頭戲。

1991年02月1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479-1480期 P26~P33)
影視焦點:
台視/歷史俠情
中視/大陸柔情
華視/小品溫情
三台開出'91年八點檔菜單

●文/荷書

新的一年開始,三台對八點檔的佈陣規畫,無不絞盡腦汁。今年三台有心在經濟不景氣、大環境惡劣的壓迫下,為自己的生命線殺出一條生路。

「小俠」、「飛狐」強棒出擊

台視今年八點檔企畫方向鎖定「武俠古裝」路線。企畫組組長王世綱認為,現代人生活愈來愈緊張;世界又籠罩一片肅殺之氣,人們的心理自然渴望能為這個世界帶來和平、道德的正義、俠士之風。掌握這個心理,所以台視今年要以「武俠古裝」劇一搏天下。而今年年初推出的武俠科幻動作劇「小俠龍旋風」,就是為台視打開武俠世界大門之作。
「小俠龍旋風」集科幻、動畫、武俠、特技四者大成,是一檔標準的、熱鬧的商業武俠劇。而完全不同於「小俠龍旋風」的武俠劇「雪山飛狐」,有金庸的豪情、長白山的遼闊、俊男美女情愛的纏綿,是台視預定接「小俠龍旋風」之後推出的武俠鉅作。全部在大陸實景拍攝的「雪山飛狐」,跋涉半年,擺出來的是皚皚白雪,奇林怪石,龍泉飛潭的氣派。而孟飛龔慈恩湯鎮宗慕思成伍宇娟的演員組合,也是武俠劇中難得的搭檔。

「英雄」、「人物」各有千秋

「雪山飛狐」之外,台視的兩檔武俠戲「草莽英雄」、「風流人物」,一是寫俠盜與艷妓的故事,改編自高陽原著小說;一是諸葛亮三氣周瑜的歷史武俠劇。「草莽英雄」由鄧育昆自製自編,赴大陸崇武島拍攝逾七、八個月,吃盡苦頭。
「草莽英雄」男女主角分別是李曉杰和大陸女演員榮兒,這部寫情重於動作的武俠劇,如今面臨最大的困擾,是女主角大陸演員榮兒究竟能否曝光?欲解開此難題,台視和新聞局主管單位恐怕終將有一番纏鬥。
風流人物」一劇策畫許久,終於在台視主管點頭之後,準備在三月份展開作業。

「情天」、「金花」十拿九穩

除了這四檔武俠劇,台視今年的強檔戲尚有楊佩佩製作的「碧海情天」。單看「碧海情天」葉童、劉松仁、沈孟生、林秀玲等人的組合,就可知其必可在八點檔穩拿收視冠軍寶座。
現在在廣州、香港拍攝的歷史古裝劇「賽金花」,也是台視年度大作。謝迺彪接手「賽金花」後、即以陳玉蓮、黃錦燊、劉永這幾位港星為主角,希望以港星帶給觀眾新鮮感。
「賽金花」當初交給大導演李翰祥籌備,投資了三百萬,換來二十七本劇本。孰料李翰祥突然決定不幹,原製作人曹景德只得握著劇本等待時機。台視總經理王家驊看「賽金花」是齣好戲,有意再作,曹景德便找上謝迺彪,把「賽金花」交給了謝迺彪。

「歡樂」、「郵差」籌畫良久

除「賽金花」這檔重頭戲之外,台視另有胡錦製作的「歡樂英雄」,徐進長的「郵差四度來按鈴」,劉承粟劉夢萍製作,敲述小太監找寶貝前世今生的「喜寶」等備檔戲;台視今年準備九檔戲,可說是綽綽有餘。

「望夫」、「乾隆」搶搭熱潮

中視今年八點檔從「老闆的四個男人」開始,籌畫五檔備檔戲;瓊瑤的「望夫崖」是中視預估在二月底推出的作品。「望夫崖」全劇在大陸拍攝,場景橫跨東北、內蒙、雲南、昆明等地,除了俞小凡、林瑞陽、翁家明、施羽等人之外,大陸小童星也將是該劇主打的重心。
中視今年的戲碼幾乎都是走「大陸熱」。由周令剛製作,鄭少秋、趙雅芝主演的「戲說乾隆」,在緊要關頭,賣給中視,也使得這齣戲得以繼續拍攝。澎達潘榕民製作的「大玉兒傳奇」,由徐斌揚執筆,預定三月初開拍,中視已內定由潘迎紫出任女主角大玉兒,至於兩位男主角皇太極、多爾袞的人選,製作單位談了曾江、楊群、岳華、梁家輝等多位港星,最後很可能仍是延用自己人。
男主角和劇本的問題懸而未決,「大玉兒」何時能赴北平拍攝,實在很難說。倒是瓊瑤在中視作的「第六個夢」,是百分之百的要在四月份開拍,由於仍然是以民初為背景,「第六個夢」的大陸行也免不了。
確定的演員人選不外乎劉雪華、俞小凡、馬景濤、劉子蔚等人。

「玉兒」、「六夢」進度緩慢

預計中視今年「老闆的四個男人」之後,推出「望夫崖」,「望」劇之後也只有一個「戲說乾隆」,或是拍攝時間和庫存時間一樣久的「金色時光」可以接檔。「大玉兒」、「第六個夢」一去大陸半年,不到年底,見不著戲影。
而在此間,中視除了徐進良親愛的」系列是鐵定能通過的戲碼外,其他的備檔戲如王玫的「青梅竹馬」、寇世勳籌備的新劇,還都列不上今年八點陣容。

「新娘」、「仙妻」溫馨小品

華視今年黃金檔包裝,和中視、台視的氣派包裝相較,走的是溫馨小品路線。除了去年宗華在大陸拍的武俠劇「少年張三丰」之外,瓊瑤的「七億新娘」、伍宗德的「家有仙妻」、開全公司的「朋友好久不見」、「大兵日記續集」,朱朱製作的「表妹吉祥」、林柏川的「京城四少爺」、陳坤厚的「愛情ABC」、李岳峰的「」,幾乎清一色的走小品風格。
瓊瑤的「七億新娘」根據日本翻譯小說改編,以李明依、伊能靜、徐乃麟、湯志偉掛帥。很明顯的,「七億新娘」捨棄了過去傳統瓊瑤式愛情人物的編排,但是否能闖出獨特的風格,對華視及瓊瑤而言,都是一項考驗。
家有仙妻」的林以真、澎恰恰,「朋友好久不見」的李興文、庹宗康、鄒林林、李明依,應是華視八點檔水準以上的演員組合,陳坤厚的「愛情ABC」由丁亞民主筆,抓住了會賣錢的男主角何家勁,「愛情ABC」應是掌握了一半的勝算,

「緣」、「大兵」頗被看好

李岳峰的「」,以描述海峽兩岸的親情為主。金素梅何家勁吳鈴山三人可謂是演員組合的鐵三角。這齣戲也是華視今年最被看好的具有時代意義的作品。「大兵日記續集」是華視暑假新戲,無論故事情節或角色,均是「大兵日記」的延續。
林柏川的「京城四少爺」由王蕙玲執筆,女主角妓院老鴇一角由方芳擔綱。四位少爺在一個比一個難找的情況下,尚未定下人選。朱朱的「表妹吉祥」,脫胎自港片「表姊您好」,這位表妹人選,朱朱一心一意想在大陸物色。
三台今年排出的劇碼走向,台視以歷史俠情動作號召,中視則以大陸柔情傳奇為主,華視則是以小品人性喜感為主,誰能博得觀眾青睞,端看一九九一年八點檔收視率!■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