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狀元1413A.jpg 女狀元1413B.jpg 女狀元1413C.jpg 女狀元1413D.jpg 女狀元1413E.jpg 女狀元141301.jpg 女狀元141302.jpg 女狀元141303.jpg 女狀元141304.jpg 女狀元141305.jpg 女狀元141306.jpg 女狀元141307.jpg 女狀元141308.jpg 女狀元141309.jpg 女狀元141310.jpg  

⑴司馬玉嬌、長青默契十足。

⑵劇中有俊男也有美女。

⑶⑷「女狀元」創下高收視率。

⑸這對主僕各有心事。

⑹⑺「女狀元」以黃梅調型態製播廣獲好評。

⑻⑼「女狀元」戲末高潮不斷。

⑽「女狀元」的播映已近尾聲。

 

1989年11月0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413期 P100~P105)

節目快報:

漫天疑雲盡去有情人終成眷屬

「女狀元」好戲連台

●文/胡寬

 

台視黃梅調古裝連續劇「女狀元」,在進行到女扮男裝的范彩鳳身份曝光後,劇情急轉直下,逐漸進入「甕底好酒」階段,而范彩鳳與小王爺官玉堂在分離多日後,重修舊好;以及范彩鳳巧計化解欺君瞞上的罪名,這兩段情節,便是「女狀元」劇末的高潮所在。

戲裡,女扮男裝赴京趕考的范彩鳳〈司馬玉嬌飾〉,能與小王爺官玉堂〈長青飾〉再續前緣,該歸功於敏豆〈石松飾〉的一次意外發現。原本,范彩鳳並無意掀開自己的底牌。卻因皇上降旨賜婚,令她娶王爺之女玉香郡主〈慕一華飾〉為妻,無奈之下,只好將真實身份告訴郡主,並要求郡主代為保密。否則,犯了欺君瞞上之罪,丟宮事小,恐怕連小命也難保。

但,彩鳳的如意算盤,卻在郡主將實情稟告王爺〈紀來和飾〉和王妃〈林美吟飾〉之後,破壞殆盡。但幸好,郡主亦告訴王爺,彩鳳是她的哥哥小王爺官玉當朝思暮想的情人,若王府將彩鳳的真實身份張揚出去,不僅害了彩鳳,對玉堂也是莫大的打擊。王爺聞言,才打消將彩鳳押上朝廷冶罪的念頭,轉而極力維護彩鳳,並籌畫為彩鳳脫罪的計策。

彩鳳極力隱瞞身份,到頭來雖不得不在郡主和王爺面前曝光,但由於官玉堂先前對她絕情,因而她始終不肯向玉堂透露自己的身份。就在此時,常被小王爺斥責、憨憨傻傻的敏豆,終做對了一件事,讓玉堂對他讚賞有加。原來,正當郡主向王爺稟明彩鳳實是女兒身時,被路過的敏豆聽見,他趕緊將這消息告訴為相思所苦的官玉堂。玉堂聞訊大喜,連日來,他即懷疑新科狀元「劉奇」是彩鳳所喬裝,至此終得到證實。

「我夠可憐,演的是十做九不成的笨角色。常替長青當替死鬼,出的點子也不靈光,反正,戲裡若是長青犯錯,挨打受罵的反而是我,但……還算不錯,笨了廿幾集以後。終於讓我聰明一次,建了大功。」守得雲開見月明,石松笑道,他所飾演的敏豆,在倒楣了這麼多集之後,編導鄭申一終於「良心發現」,讓他能嚐到「苦盡甘來」的甜頭,真是不容易。

「敏豆這次的無意中發現,讓小王爺大大的誇獎一番,心裡竊喜不已;但反觀官玉堂,並未因得知『劉奇』便是范彩鳳而得到絲毫『好處』。」司馬玉嬌說道,在戲的前幾集,便舖下了官玉堂夤夜潛逃,棄她而去的伏筆,從此,彩鳳便對他又氣又恨。直到戲末,玉堂發覺她的真實身份,而向她討饒,求她原諒的時候,彩鳳仍是在氣頭上,一點也不給玉堂好臉色看。「當然,有情人終於眷屬,彩鳳、玉堂雖彼此誤會,但還是會和好如初的。」至於劇中男女主角的最後結局如何?阿嬌先賣個關子,只透露,她和長青在戲末的鬥嘴過程很是曲折有趣,且搭配的黃梅調也經過精心設計,是劇中挺有看頭的一段。

眾人皆「醒」唯我獨「醉」,當彩鳳的真實身份幾乎所有人都知道的時候,偏偏和她「義結金蘭」的武狀元蕭煌〈周大翔飾〉還傻呼呼的被蒙在鼓裡。更妙的是,在蕭聽到彩鳳奉旨娶玉香郡主的消息時,還嚴詞責備彩鳳喜新厭舊,為圖富貴拋棄對「他」愛護備至的慧貞〈郭麗琴飾〉,且氣憤之餘,不僅與之斷絕「兄弟」之情,更是拿了把劍,氣沖沖的跑到王府,想殺了這位負心漢、薄情郎。當然,被騙的最「厲害」的,在獲知實情時所受的震撼也最大,在蕭煌得知朝夕相處的「劉奇」原是女兒身時,編導給蕭煌的反應……「臉部表情至少該有七、八種變化。」扮蕭煌的周大翔,在戲未錄到這當頭前,先做了如此猜測。■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