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滿生F967A.jpg

杜滿生F967B.jpg

杜滿生F967C.jpg

1990年05月06日~05月12日
(華視綜合週刊967期 P40~P42)
星星系列:
杜滿生其實正派得可以!
●採訪/張佩蘭●攝影/劉天祥

在您的心目中,杜滿生是個怎樣的演員呢?可忠可奸?可詼諧逗趣?可端正嚴肅?
也許很多人並不明白杜滿生是何許人?但見了他的面才會恍然大悟:原來就是已演了二十年戲的他。
這最近的兩年,杜滿生的傑作有:「一門英烈穆桂英」、「爸爸萬歲」、「海鷗飛處彩雲飛」,尤其「一門英烈—穆桂英」中,他扮演那個與「楊門女將」作對的大奸臣,可真是膾炙人口。
今年,他又拍了「爸爸萬歲」,且改變形象,一拍九十五集,還接了林柏川新戲「昨夜情深」。
看起來挺忙碌,其實「更」忙碌,因為他還有固定的及不固定的配音工作(廣告和電影、電視,例如『霹靂遊俠』中『李麥克』的迷人聲音,正是他,以前『楚香帥』的一系列戲也都是他,只有『刺客列傳』不是),還有不時地參加舞台劇的演出。
三十四年次的杜滿生,是政工幹校第十三期影劇系的高材生,當初唸戲劇並非他的理想。他說:
「我想唸的是新聞,可惜第一年根本沒考上大學,第二年重考,也沒考上,倒是考上幹校影劇系,好吧!就唸吧!」
但若追溯到他何時演戲?他說:「大概高一的時候.學校演話劇,我在一齣古裝戲『花蕊夫人』中演一個大奸臣,看!十幾歲便演個大反派了。」
政工幹校讀了四年,杜滿生在同期同學中尚算很優秀的,五十六年畢業之前便已在外面拍戲。他在台視、中視都拍過戲,但一直到華視才定下來。
「以前華視有一個節目叫『勝利之路』,是藝總製作,我時常演出。」他也在藝總服務過,直到七十八年一月一日才退役,官拜中校
在藝總服務的那段時間,他也在國光藝校教課,像張世鈕承澤庹宗華都被他教過,連常青錢盈潔王菁菁,也都曾是他的學生,現在在這圈子也常會碰到,他們也會「老師」叫個不停,使他很快慰,當時他教的是國語正音和錄音,其中常青還是他的乾女兒呢!
「因為我和她老爸感情很好,她小時候就認了她,再加上我只有一個兒子,沒有女兒。」
回想到配音工作,當時他還是魏甦及一位已過世多年的老演員張疆帶他入行的,沒想到多年後,他的配音工作反而佔他工作量很大。
杜滿生木身對戲劇工作有一份莫名的熱愛,多年下來,似乎也離不開這圈子,「我不是個斤斤計較的人,也不大懂得推銷自己。」除了螢光幕上的形象之外,私底下的他「正派得可以」。
「我很直,得罪過很多人,我不喜歡交際應酬,不適合做生意,只喜歡種種花、看看書、聽聽音樂。」這是靜態的,「動態」的則喜歡「潛水」。
他等於是戲劇圈中的一個「中堅份子」。
「六十七年我的家發生一個很大的車禍,使我的人生觀改變很多,人生最要把握的是現在,而不是空想,當你生存的一天,你就要珍惜這一天。」
演戲已二十年,最難忘的戲是「包青天」,那是鄧育昆的劇本,類似「秋決」的故事;另外他在那個時期因演「小鳳仙與蔡松坡」,交到一位好朋友丁強。後來在他製作的許多戲(如『六品豹子』)中擔任副導、編劇。
「那一段時間,也是我最『』的時候,因為年輕,但也失去很多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杜滿生是湖北污陽人,母親是雲南人,他的父親已過世多年,目前他和妻子、兒子與母親同住。
「我的太太很好,她也曾是這個圈子中的人,但現在做配音工作。」
無論任何角色、任何工作,他都盡心,當你看到螢光幕上他「」得令人咬牙切齒時,可也要想到私底下的他其實正派得可以哦!■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