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靖庭1761A.jpg

夏靖庭1761B.jpg

夏靖庭1761C.jpg

夏靖庭1761D.jpg

夏靖庭1761E.jpg

1996年07月02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761期 P52~P56)
非常話題:我在獄中的日子
十月苦窯
夏靖庭菜鳥被欺做苦力

●文/陳桑●企畫/張玉琦

因為吸安改造武器、違反槍砲彈藥管制條例,夏靖庭在去年八月鋃鐺入獄;被判刑兩年的他,雖因表現良好而在五月三十日提前假釋重獲自由,但桃園監獄十個月的牢飯卻讓他吃得苦不堪言。
「我原本就不想進去,也沒有入獄的心理準備,出了事後一直想辦法要化解,但最後不得不進,除了心情很恐懼,整個人從頭到尾都和那個環境格格不入。」夏靖庭說。

身分特殊獄友好奇

桃園監獄關了兩千名受刑人,除了一個少年觀護所、一個婦女習藝所外,還分有九個工廠,每個工廠約容納二百名男受刑人,而工廠獄方只設一名管理員,每一廠下分三個組,每組再設組長、總務、文書、福利員等幹部,都由受刑人擔任,講好聽點是實施自治管理,但其實就是反映獄外的派系生態,組長都是大哥,每個組壁壘分明,各扶各的主。
雖然夏靖庭一開始就抱定跟獄友「保持距離」的念頭,但因為他演藝人員的身分、背景,還是免不了有人對他發生興趣,並進一步想接近他、甚至招惹他。
「有的人大概對演藝圈好奇,覺得認識我可能會知道一些好玩的事;另外一種人則以犯罪為常業,為了出獄後的生路,在獄中就先找好人脈、鋪好謀生管道,他們會來跟我打交道,問我演藝圈『還有沒有什麼人在用(安非他命)』?希望我能牽線,或當合作夥伴,甚至一些因為綁票勒贖而入獄的,也會想找我探探門路!」

菜鳥被整呼來喝去

除了這類想結交的,還有一類是和夏靖庭年紀差不多的受刑人,為了給菜鳥來個下馬威,動輒找麻煩、整人的例子三不五時發生,夏靖庭便曾經在「新人」階段,一個人負責同寢室十八個獄友的衣服、餐具碗盤和廁所清潔工作,而且被大聲呼來喝去,自己只能像小媳婦般應對的日子也是家常便飯。
最後一類,則是屬於大哥級的受刑人,他們會把夏靖庭當落難的過客,或是照顧,或是禮遇,讓夏靖庭銘感五內。
因為自己始終抱著「設防」的心態,夏靖庭在獄中窩久了,雖然地位、輩分提升,所受待遇也好轉,但情緒心境仍始終處於不佳狀態,年初接下工具、藥品統一保管的工作後,更讓他深感困擾,「獄中每周看病一次,為了怕有人亂吃藥,所以大家領回來的藥都要交給我保管;工廠上完工,工具也統統集中由我保管。」於是動不動就有沒去看病的獄友也來討藥,「獄中有人私自『入珠』、『刺青』,他們忍得住痛,但消炎藥絕對需要」,也有人在非工作時間找夏靖庭借工具。又要保管,又要時時清點以防短少,夏靖庭實在不勝其擾:「一刻不得閒,想要好好看個電視休息一下都很難!」

獄中歲月不堪回首

現在回顧這段獄中歲月,依然不堪回首:「日記寄不進來,書也一樣麻煩,家人會客帶來的飯菜會被管理員東掀西翻搞得面目全非,衣服也都經過泡水處理,檢查有沒有夾帶毒品,我整個人的情緒、感覺都很糟、很差,所以就要家人少來會客,但這樣又顯得怪怪的,一方面沒有人會客好像挺沒面子,獄友們又會認為你打算揩油,存心想吃別人的東西。」
獄中光怪陸離形形色色的事物不勝枚舉,好個人生百態,夏靖庭舉了一例,他說:「有些長期犯來日方長,便把自己照料、打點得很好,內衣內褲都挑五百元一件的名牌穿,獄中不像外面,可以比房子、比汽車,大家只好在內衣褲品牌上講究、比高下,我反正是過客,隨便八、九十元一件內褲就打發了!」■
--------------------------------------------------------------
歹路不可行②
應曉薇
用心開導

因為出了「寶瓶甘露」一書,而與社會團體結緣,開始在全省監獄巡迴演講的應曉薇,對受刑人的感覺有別於一般人的體認。
這些受刑人感到最苦悶的一點,就是回歸社會後無法得到諒解,這份不諒解,除了來自社會大眾以外,還包括家人。應曉薇開導他們的方式,並不希望他們自艾自憐,而是啟發他們多多自省,學習關心周遭的人,以健康的心態重新再出發。
有受刑同學在服滿刑期出獄後,寄了一封沒留下地址的信給應曉薇,表示就算日後他到死,也不會再做犯法的事,還附了兩千元請應曉薇轉交給慈善機構,讓應曉薇頗為感動。■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夏靖庭 應曉薇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