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花逐月」中的造型。
▼也有心回國發展。

1986年1月12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743期P90~P92)
黃元申帶著盛名來
●成名在南亞、香港
●回國拍「飛花逐月」
○採訪/藍珮

過去,您看過黃元申的電影或是港劇錄影帶嗎?即使沒有看過,也該聽過他的大名吧?!
「我這回回國演『飛花逐月』,我岳父特別高興,因為他想把女兒嫁給我這麼多年,只聽說我在香港、在東南亞很紅,但從來沒看見我回台灣拍部戲,這回終於看到了,還是在電視上。」黃元申說。
由香港專程回台北,拍華視的「飛花逐月」,黃元申住在岳父家,太太也回來了,兒女也轉入美國學校,看樣子,他相當喜歡國內拍戲的環境。
黃元申從影已超過十年以上了,怎麼會拍電視劇呢?他說起原因,也是很巧合的事。
黃元申出生在香港,他是四川人,小時候就唸中文小學,所以國語很好。父親是教育文化界人士,所以他的書唸得也還可以,中學畢業那一年,他原本打算遠赴加拿大或美國去學土木工程的,誰知一件小事,把他留下來了,也轉變了他的一生。
「我一心想唸書,最後卻拍電影,真可說是命中註定了如此,跑也跑不掉。」他說。
當時,邵氏無線電視台招考演員,黃元申的弟弟看到了這個消息,偷偷地替他報了名,他到事後主辦單位通知他去面試時才知道。由於弟弟一直喜歡看電影,所以才有如些舉動,黃元申本不想應考,但弟弟用激將法逼他,他才去電視台面試的。
哇!當時,邵氏、無線的大員、導演好多哦!同時也有六千人報考,最後只取了六十位,他和李修賢米雪傅聲關聰都是同一期受訓的學生,受訓的時間整整有一年。
如此一來,黃元申是不是就平步青雲了?
「哪裡!一開始很慘呢!我們都只當臨時演員,薪水又少,不過我在班上是班長,如果公司拍什麼戲,需要幾個臨時演員,我就負責抓人上場,我和傅聲就常常去當小兵。」他說。關於一開始的「不順遂」,黃元申說了很多,也說得很清楚。
「我本來以為當了明星,一定可以收入很豐富,生活沒問題,但是畢了業,跟公司談簽約時才發現根本不是那麼回事。」雖然邵氏很想留他,但他認為一個月薪水五百元實在少得可憐,他始終沒有答應簽約,不過有人簽了約卻不錯,如傅聲;也有人不如,如李修賢,熬了好些年。
然而失去了簽約邵氏的機會他又是如何地步向坦途的呢?在他下決心要從事這一行,讓大妹妹好好安心讀書的當時。
說來又是運氣到了,他感謝他的恩人吳思遠,他正好要拍一部新戲,缺一個新小生,正愁找不到人,卻巧遇了黃元申,黃元申那時一介無名,他卻看中了他,一部「餓虎狂龍」拍成了,民初打鬥片,他憑以前學過的國術根基,卻也有相當不錯的成績,身手好,反應快,有時還可以教教別人。
第二部又拍了「猛虎下山」,那可就不得了啦!他的知名度打開了,有人以高片酬聘請他了哩!那就是高寶樹。她拍「大小通吃」、「販賣人口」都用了他當男主角,也建立了他與高寶樹之間很好的友情,十多年後的今天,黃元申又為她拍第一部電視劇「飛花逐月」,一切都是緣份!
同時又有好多電影找他拍,所以他開始挑選自己喜歡的片子,而且有相當合理、超出當初甚高的片酬了,邵氏想再請他拍戲時,已出不起他要求的數字了!雖出身邵氏,卻始終未為邵氏拍一部戲。他感嘆地說:「其實為了不合理的片酬,邵氏實在放走了不少人,日後都成了大明星了!」
電影方面,他以拍武打、功夫片為主,也當導演。幾年之後電影界功夫片走下坡,適時地,黃元申也轉入了電視。第一回拍「CID」劇集,演一個便衣警察,就轟動得不得了,這部警匪片是第一部在東南亞播映的港劇,因此,黃元申又紅到了東南亞,他去登台,熱情的人潮可真不是蓋的呢!「第一部總是最好的,像『保鑣』第一回來香港播,『楚留香』第一回來台灣播都是。」他說。
由電影轉入了電視,黃元申依然吃香,「CID」後,他又演了「陸小鳳」中的「西門吹雪」,那算是他真正的成名作,他塑立了冷峻的造型,又拍了喜劇片「貼錯門神」、「絕代雙驕」、「決戰前夕」,戲路方面是多變化的,後來又加入亞洲電視(以前叫『麗的電視』),又拍了「上海灘龍虎鬥」、「大俠霍元甲」、「亂世兒女」等知名的戲,還有印象最深的「少年黃飛鴻」,去年並和苗可秀合拍錄影帶「城龍虎鬥」,也因為高寶樹看到他與苗可秀拍戲合作相當好,才想到找他們一同來台演「飛花逐月」的!
「來台灣拍戲,我還是新人,真的。」他說。
相信他憑自己對自己的信心,能再打下一片江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