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說他是葉派的小生。
▼演「楊乃武」過足黃梅調癮。

▲這是「白兔奇緣」的造型。
▼和范丹鳳合作演「白兔奇緣」。

▲「吳三桂」的造型。
▼演「秋霜燕子飛」中的燕江天。
▼「金玉劇坊」中演楊乃武。


1984年7月30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667期P80~P83)
星星星:
懷民愛唱‧樂此不疲
●採訪/藍珮

「愛唱」的楊懷民,從影七年來,大概就屬今年「唱」的機會最多了,一檔歌仔戲「孟麗君」,使他加入了歌仔戲小生的行列,成為歌仔戲有史以來第一位「」小生。
就在歌仔戲的同時,「金玉劇坊」開播,想當然耳地也找到了楊懷民。
無論是接歌仔戲或「金玉劇坊」,楊懷民都堅持要「自己唱」,不論難易,他都願意嘗試。
一面歌仔戲,一面黃梅調,唱得楊懷民不亦樂乎,卻也「」了嗓子。
「因為歌仔戲的某些調子很不好唱,比我原來的音還要高,十集一錄下來,聲音都變了!」
歌仔戲唱得有板有眼,那就要歸功於葉青石導演了。在春節特別節目中,石導演曾指導楊懷民唱了一句歌仔戲,石導演感覺很好,在「孟麗君」籌備時,想找一位男演員演出「皇甫少華」時,石導演第一個就想到了他。葉青一聽好極了,立即打電話邀約楊懷民。
楊懷民從來沒有想到有一天會和歌仔戲結緣,過去他學平劇、票戲,愛唱黃梅調,也作秀唱歌。最近卻成了歌仔戲中的「新小生」,真是唱遍了所有的曲子了!
「一開始學的時侯,很辛苦,石導演會把我的台詞都錄下來,我一句一句的跟著學,錄音的時侯,也是葉青教我,所以很多人說我唱得很像葉青,就是這個道理。」他說。
楊懷民想一想,自己大概是「葉派」的人吧!
狄珊對他的表現也是誇讚不已!甚至在新戲「秋霜燕子飛」中都加重了他的戲呢!讓他巧妙地分飾「吳三桂」和「燕子」─「燕江天」二角。
  X  X  X
楊懷民在黃梅調方面的長才也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楊乃武與小白菜」和「白兔奇緣」兩齣戲,真是令喜愛他的人看得目瞪口呆。
前者是他與于珊,後著是他與范丹鳳,兩位都是他的老搭檔,而且都有極好的身段,看來「旗鼓相當」、勢均力敵。
除此之外,他又在「順治帝與董小宛」中演「冒辟疆」一角,唱功戲也是很多,請觀眾拭目以待!
很多人看他最近忙得這樣,都打趣說:「楊懷民啊!賺那麼多錢做什麼呢?」
其實那兒的話呢!看他忙碌的樣子,其實也只不過是「西遊記」、「金玉劇坊」、「秋霜燕子飛」而已,倒是錄音的功夫花得多,黃梅調和歌仔戲都有,外景也多,早班、晚班接在一起,他經常有兩、三天沒睡覺的紀錄。
「有人說張復建比我還忙,還不是很能找機會休息,但是我說我不一樣啊!他有底子,身體也比我好,累了可以打坐,自己調息,我一累,吃不下也睡不著,也瘦多了!」他說。
媽媽和姐姐由美國回來,看他這樣也不免心疼不已!
在美國的時候,她們就「聽說」他去演歌仔戲,還有聲有色的,直到這趟回來才看到,才仔仔細細地欣賞,覺得好玩極了!
姐姐回來帶回十三歲大的外甥女,外甥女長得漂亮又高,他帶在身邊,人家還以為他有了女友呢!
聽他說往後的一、兩個禮拜,也都是這種忙碌的狀況,還真不知如何熬過去呢!但是他為了自己「愛唱」的興趣,也顧不了那許多了!忙得有意義,自然樂此不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