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青天F164A.jpg

包青天F164B.jpg

包青天F164C.jpg

包青天F164D.jpg

包青天F16401.jpg

包青天F16402.jpg

包青天F16403.jpg

⑴(儀銘)
⑵包公處理陳世美(吳風飾)案,表現高度智慧。
⑶導播陳小玲和「包」劇的演員們。
⑷「包青天」中兩位成功的小生。

1974年12月16日-22日
(華視週刊164期 P97~P100)
華視影集:
「包青天」觀後有感
●文/林楚雲

包青天一劇是結束了,而觀眾心中餘像
仍在,餘味猶香。究竟是何道理,讀者
林楚雲有一番解說……。

華視包青天節目,本人拙見認為有電視以來,此節目最為精彩,也最動人。難怪觀眾紛紛投函貴台,茲者該節目已告結束,令人若有所失,我亦東施效顰,敘述個人觀感。
該節目雖然有七個月連續播出,因事所阻不能一一過目,引為遺憾,所見到的無不異常精彩,未見到的亦可想而知。編劇、導演,以及全體演員之演技,都屬上乘,絕無瑕疵,且此劇亦反映出今日臺灣政府清廉,社會安定,壞人無法遁形,其匡正人心,有至大作用。
人或問我,「包青天」亂寫一篇,與包公案迥異,我說此非寫正史,無須據實,更不必向「包公案」以及「七俠五義」等照抄,是故不能譴責。吾人觀劇應注意其劇情、演技、對白,以及所配合之音樂等是否精華,只須看得動人,即是成功。當「陳世美」一案播出時,又紛說與昔年電影以及京戲有些出入。我說誠然。之後,朋輩促我聊敘昔年劇情,無奈只好稍費唇舌:陳世美中狀元朝聖時,皇帝憐才,欲贅為騎馬,陳即隱諱家有髮妻。家中父母、妻、弟,知其獨占鰲頭,靜待不歸。未幾,家鄉遭旱,妻與弟乃扶老攜幼上京尋世美,途中夜宿古廟遇賊,偷去盤費,弟追賊遇害,父母心痛愛子,旅途積勞,先後去世。只剩秦香蓮攜兩兒抵京,世美不認妻,妻向開封府伸冤,龐太師獲悉該案,亦前來觀審,當包公問秦香蓮時,她以唱代說白:「葉落秋風寒,庭中草木殘,漏屋偏逢連夜雨,敗絮破襖禦寒難,一聲聲哭倒望夫樓,盼君早日返家園,家園遭災難,鄉井斷炊煙,老少揮淚家園別,手足中途遭折斷,聽長空鶴唳驚陽關,盼君早日共團圓,崎嶇步難行,雪地亡雙親,蘆荒裹尸青絲賣,哀哀求食到京城,狀元郎不認糟慷妻,郎君呀,你不念舊時情?」
包公判世美死刑,公主趕到無法挽回,皇上駕到,包公呈上烏紗維持原判,最後太后駕臨哀求包公,乃減刑,判充軍雲南三載,當世美與隨從人員動身時,公主與秦香蓮偕兩兒站在丘陵揮淚送別。
劇終,說與聽,各皆津津有味,說得興起,又說追溯至四十二年前,「人道」一片,亦由陳世美與秦香蓮一劇所改寫的「農家有子(金燄飾),上省求學,父乃賣穀湊足費用,金燄求學之初,一似在鄉,樸實無華,後經校花(陳玉梅飾)不斷挑逗,西裝革履之後,由校花引見,其父欣賞翩翩少年,約期成連理,金乃時常向家中索寄錢款。家鄉面臨旱災,父乃打破撲滿,將積蓄銀元,滙往接濟。好景不常,金陳忽然分裂,金燄背包裹回鄉,此時家鄉旱災嚴重,父母已餓斃,妻(阮玲玉飾)賣子(童星黎鏗飾)葬翁姑,販人口者將黎鏗置於有蓬蓋牛車上駛離災區,黎鏗由車後逃脫,歸途遇父,急奔回家,沿途地皆不毛而龜裂,遍地餓殍飢民瘦骨如柴(不知此景由何處拍攝)抵家時,阮玲玉已奄奄一息臥在地面蘆葦上,父子跪地而哭,劇終,朋輩說我記憶強,必能錄出秦香蓮所唱歌譜。錄後,乃記憶當年所聽樂聲,指定國樂樂器,合奏幾遍,皆大歡喜。
最後全體演員暨編劇先生於螢光幕上與觀眾晤面,風度翩翩,文雅謙虛,令人印象良好,諺云:「為人總是謙虛好,做事須從切實求」,各位表現,難能可貴,回想西曆一九三0年齊如山梅劇團赴美,於二月十七日晚上首次在紐約四十九號街某戲院演出,因經費短拙,齊老曾向一位老太太告貸三千維持開支,當然無法向新聞界交際,霍華德報立刻給以顏色云:「梅劇團首齣汾河灣,是夫妻離別十三年後團圓,十三年後的妻子是東方黃臉婆,觀眾或會覺得戲院空氣不好……」戲院老板大為恐慌,詢問蘭芳說:「中國戲乃東方一流,而我梅蘭芳是末流演員,此番來美是學習本領」(所以後來政界、學術界等歡迎會上致辭時都說,你不是來學本領,而是留些本領給美國人學習)。戲院老板莫名其妙。前奏音樂之後,臺上露出三面湖南刺繡大幕,觀眾自如觸電,說:「啊!馬可婆羅到東方,原來是獵取此貴品」。梅蘭芳一夜成名,名貫東西,第二天紐約婦女手指都變成蘭芳手指,霍華德由喊倒彩而變捧場,戲劇教授第二天於課室內一開口即對學生說:「中國戲是世界上最優美的,以前我曾想去希臘尋找古戲,現在不必去了,你們如果看一齣中國戲,抵得上在此上課幾個月。趕緊去看,他們非但唱有節拍,而動作上也有節拍的,柳金花以掃帚向薛仁貴一掃,口中噫噫幾聲,其動作之美妙,無法形容,丁娥刺虎後自殺,所排的位置非常恰當……你們不要錯過機會,一定要去看……」,當刺虎演畢,觀眾未感覺戲院空氣不好,反而不斷鼓掌,蘭芳一再戲裝出來向觀眾萬福,最後換上長袍馬褂向觀眾鞠躬,一些女性恍然大悟,曰:你原來是Mr.Mei而非MissMei,乃紛向獻花。有一大家閨秀無法與蘭芳晤談,於蘭芳卅六歲的誕日栽三十六株梅花為梅郎祝壽……。蘭芳不因成名而驕傲,始終自謙,溫文有禮,表現漢家男女本色。與杜魯門總統因人批評其女彈鋼琴技差,而憤怒,辯說女兒技優之風度,實有天壤之別。在文化復興聲中,包青天節目全體演員表現漢家男女之風度不遜色於前人,敬慰之至。
包青天」取材無盡,寫之不竭,未悉華視有否計畫播出續集,至表關懷!■
--------------------------------------------------------------
相關補充:

包青天 Justice Pao 1.0- YouTube─華視懷舊頻道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