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落大地F150C.jpg

月落大地F15004.jpg

製作:張宗榮
導演:李國華

【演員表】
陽光──李夜明
劉秀雯─心月
楊海倫─林愁子(原:江心怡)
唐明──林家來
丁翠──李母
呂文忠─施金財
陳露莎─鳳嬌
阿匹婆─鳳嬌母
吳炳南─施阿舍

⑷圖為李夜明(陽光飾)和心月(劉秀雯飾)在林間談心。


1974年09月09日-09月15日
(華視週刊150期 P41)
※華視連續劇「月落大地」※

華視連續劇「月落大地」,是描寫一位堅強的女性,她生長在民國初年一個農村社會極為保守的家庭,她憑著一顆愛心,默默地奉獻自己,把孩子撫養成人,她雖然所適非人,而她堅持著我國優良傳統「從一而終」的美德,充分表現了母性的偉大。■
--------------------------------------------------------------

月落大地F150A.jpg

月落大地F150B.jpg

月落大地F15001.jpg

月落大地F15002.jpg

月落大地F15003.jpg

⑴✕

⑵愁子(楊海倫飾)侍奉病中的李母(丁翠飾)。

⑶心月(劉秀雯飾)探望李夜明(陽光飾)。

 

 

1974年09月09日-09月15日

(華視週刊150期 P18~P19)

景色優美的

《月落大地》

●文/康琳

 

每天中午十二時卅分,只要您撥到華視的頻道,一首哀怨動聽的閩南語歌曲:「噢……無情的,無情的烏雲掩蓋了天地……暗淡的月失去美麗、淒涼的夜加添淒迷,月夜哀愁,傷心人有幾個。」將勾起你無限的遐思與回憶,這以景寫人的詞句,是製作人張宗榮的傑作,每天他埋首修改劇本,他陪演員們排戲、錄影,在繁忙與辛苦當中,他卻靈感泉湧,您知道!他為何以日出作主體嗎?這又是他的一項得意之作,君不知,「日出西山」就正是「月落大地」吧!難怪張宗榮要感嘆知心人兒有幾個。

※ ※ ※

林家來為獨生女愁子離家出走而臥病在床,那憔悴的面容,那呻吟、哀嘆,看得心寒,聽得落淚,可憐天下父母心,這賺人眼淚的一幕,使攝影棚裡增添了幾許唏噓聲。連飾演林家來的唐明也為「自己」鼻酸。

唐明那一撮撮的小鬍子,絲質的衫褲,還掛著幾串金質的懷錬,是個有錢人的模樣,不容多想,就知道他該是劇中的林家來,誠如導演李國華所說:「唐明就應該是這個林老伯,完完全全就和平常的他一樣嘛!」往往毫無理由就是最好的理由,正如鳳嬌的母親由阿匹婆來演是同樣的道理。

別看阿匹婆滿身珠光寶氣,微縐眉頭,還沒說話就擺手、扭身,但鳳嬌娘的神韻卻全在那揮手與搖頭之間呢!

※ ※ ※

沒戲就生病,這是丁翠的「老毛病」了,無疑地,這也是她忠於職守、熱愛戲劇的明證。

早已在觀眾心目中塑成了好媽媽典型的丁翠,這回又是個好母親,由於丈夫早逝,獨力扶養兒子李夜明(陽光飾),飽嚐辛酸,還照顧著丈夫的好友林家來與其女愁子。

私底下丁翠也挺會照顧別人的,年輕點的有甚麼問題,不論男女都會趕著去請教她,露莎與陽光都是這樣,難怪陽光會再度的演丁翠的兒子了。

※ ※ ※

「噢……哀愁的,哀愁的月夜引起了怨嗟!」

這!就是愁子,張宗榮筆下的愁子。

只要到了攝影棚,你不難發現一團霧,那霧裡裹著的就是楊海倫──愁子。

長長的裙子,淡雅的衣衫配著她特有的白皙皮膚,與淺淺的微笑,很詩意,在那微笑與眼波裡讓你撲朔迷離。

無論大家多麼喧囂、吵鬧,楊海倫總是靜坐在一邊,彷彿天塌下來了都不敢震蕩她那獨有寧靜,愁子不就是這樣的性格嗎?

「噢……可恨的,可恨的命運捉弄了一切。」命運之神,老是讓事違人意,而本劇卻令人在低氣壓中,呼吸到朗朗晴空的大氣,使人意會到:堅強的意志,是可以打敗命運之神的!■

--------------------------------------------------------------

月落大地F147A.jpg

月落大地F147B.jpg

月落大地F147C.jpg

月落大地F14701.jpg

月落大地F14702.jpg

月落大地F14703.jpg

月落大地F14704.jpg

月落大地F14705.jpg

月落大地F14706.jpg

--------------------------------------------------------------

⑴✕

⑵呂文忠飾施金財。

⑶江心怡飾愁子。

⑷製作人張宗榮親自勘查外景。

⑸吳炳南飾施阿舍。

⑹阿里山上,大批觀眾聞訊趕來看外景拍攝。

 

1974年08月19日-08月25日

(華視週刊147期 P14~P16)

繼「愛妻」之後又推出一部文藝悲喜劇

《月夜愁》

●文/康琳

 

情怯、情切,嗟萬事難忘,惟是輕別。

翠尊未竭,求斷雲,留取西樓殘月。

 

 

浩浩蕩蕩的月夜愁外景隊,在南臺灣熾熱的嬌陽下,辛勤地工作了一個多星期,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到了臺北,卻又展開了另一項新的忙碌──排戲、錄影。

✕ ✕

好久沒有機會過戲癮的陽光,在「月夜愁」中飾演李夜明這個角色,是個年輕有為的痴情青年,為了心中的愛侶心月,他付得太多太多了。

痴情少年雖是陽光第一次的嚐試,在他來說並不是件難事,只因上蒼早已付予他一副許多女孩崇拜的臉龐,還有那深陷的雙眸,在螢光幕上不用開口,那對會說話的眼裏就自然地流露了款款深情。

✕ ✕

心月:施金財的妻子,她是整個故事的核心,典型的古代中國婦女,克勤克儉,「從一而終」的關念在其心中牢不可破,雖被婆家逐出門牆,但在暗中仍然給丈夫、公公等莫大的幫助,這個苦命的女子由劉秀雯飾演。

似乎註定了劉秀雯能演活這個心月,除了在「孫臏與龐涓」中她貴為大人之外,她幾乎都是以悲劇的姿態出現,這也難怪,如此一個內心戲量重的角色,除了劉秀雯之外,又還有誰能演這個角色呢?

✕ ✕

鳳嬌:施金財的表妹,是個心狠而潑辣的女人,鍾愛施家的財產而嫁於金財為妾,並儲心積慮地要將心月除掉,幾次陷害未能得逞,事情終究被發現,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陳露莎在「三門街」裏是個老態龍鍾的婦人,如今卻是個花枝招展的刁婦,雖是兩種迥然不同的性格與戲路,露莎都能掌握得恰如其分,這真是一種鐵的考驗。

✕ ✕

施金財:心月的丈夫,是個性情懦弱,不學無術的紈絝子弟,受其父親的擺佈,沒有主見,更沒有決心,像似個金色傀儡,除了金錢之外就一無所有了。由呂文忠飾演。

記得「孫臏與龐涓」劇中那心地狹窄的龐涓嗎?如今搖身一變成了完全不同的施金財了,他將如何來演這個角色呢?他說:「我會把一切都拋開,就像個什麼沒有,什麼都不懂的傻小子了,這樣,演起來或許會輕鬆一些吧!」

他有一套獨特的、處理角色的方法。

✕ ✕

愁子:林家來的獨生女,是個心地善良,個性柔弱的女孩,雖與夜明青梅竹馬,但是夜明的心中卻只有一個心月,縱使心月已為人妻。

這是一副螢光幕上嶄新的面孔──江心怡。製作人張宗榮又在發掘新人了,不是嗎,當年的林中林任珍不都是張宗榮發現的嗎,他們如今的成就,不容許任何一個人懷疑江心怡是否能演好愁子,張宗榮那雙識「英雄」的慧眼,更不允許否認他的抉擇的。

✕ ✕

施阿舍:施金財的父親,是個胸襟狹窄的老人,由於心月沒能為施家生個傳續香火的兒子。則聽了姪女鳳嬌的慫恿,將心月攆出家門,然而那萬貫家產卻敗在鳳嬌的手中。

這古怪的老人,由吳炳南飾演。

另外參加演出的尚有陳松勇、林中林、陳淑芳丹陽、及田明等多人。■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