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妞行大運1300A.jpg

俏妞行大運1300B.jpg

俏妞行大運1300C.jpg

俏妞行大運1300D.jpg

俏妞行大運1300E.jpg

俏妞行大運1300F.jpg

俏妞行大運1300G.jpg

俏妞行大運130000.jpg

⓪(目錄頁)
①「俏妞」立大功。
②林以真、陳觀泰合作愉快。
③「含羞草」劇情沉悶。
④「風蕭蕭」老戲重拍。
⑤三個人都愛開玩笑。
⑥小丫丫的威力不如「靈山神箭」。

1987年09月0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00期 P22~P25)
影視焦點:
八點戰局又現新況
獨領風騷銳不可當
台視「俏妞」揚眉吐氣「行大運」

●文/白素

三台八點檔連續劇,已有好一陣子沒有同日推新戲了,這回台視的喜劇「俏妞行大運」、中視的文藝劇「含羞草」、華視的諜報劇「風蕭蕭」,在八月廿四日同時推出,台視的「俏妞行大運」以平均百分之卅三的收視率,領先兩台十多個百分點,為台視八點檔在暑假期間,建了大功。
「俏妞行大運」在八點之戰中奪魁,可以算是小兵立大功,三檔戲中,華視「風蕭蕭」是花了大成本製作的戰爭諜報劇,為了顯示磅礡的氣勢,華視請了大導演丁善璽和他的高徒李作楠共同掌舵。

風蕭蕭時運不濟
諜報劇未能討好

導演雖大,但卻未必適應電視,一開始就走錯了方向,用拍電影的那一套來整電視演員、工作人員,光搞情報、作戰計畫,忘了大時代的兒女情長。
搞到最後,華視不得不換掉電影大導演丁善璽,找到了救火隊陳烈,到現場現掰劇本,這樣的狀況下,怎麼可能有好作品出現?
自「揚子江風雲」開啟了近期諜報劇的第一章之後,這半年來電視、電影推出了不少以抗日為背景的諜報劇,看得觀眾胃口倒盡,「風蕭蕭」在這個節骨眼上推出,實在不能討好。
再者「風蕭蕭」的演員陣容,並不理想,以女主角張瓊姿來說,她對男性觀眾或許相當有吸引力,但對女性觀眾,她的形象卻是三台當家花旦之中較差的。
以婦女、兒童觀眾為主的八點檔,女主角是否有觀眾緣十分重要,「風」劇兩位女主角張瓊姿和曾亞君,在這方面的吸引力是稍弱了些。
男演員方面,「風」劇男主角其實是徐乃麟,由於石峰拒演徐乃麟的角色,編劇才為石峰的加入,另闢一條線,這個在原著中沒有的角色,出現得牽強,人物牽強,劇情當然也不盡合理,石峰沒得發揮,徐乃麟、楊光友等人又不夠撐場面,華視這檔「風蕭蕭」,氣勢可說是去了一大半。

含羞草情節普通
節奏慢難以作戰

中視八點檔文藝劇「含羞草」,是個調子極慢、故事普通的愛情故事,大鑼過去為中視拍了一檔八點檔連續劇「長相思」,與「含羞草」可說是大同小異。
「長相思」被中視主管放在片庫一年多,始終不敢推出,原因就是認為大鑼這種慢節奏、平淡的故事,並不適合八點打仗,考慮的結果,「長相思」改在單元劇時段播出,效果不錯。
「含羞草」基本型態與「長相思」雷同,卡司組合比「長相思」略強,攝影師出身的大鑼,對自己所拍的畫面,每一個都視為經典之作,捨不得剪,因此劇情拍出來,總是又長又慢。
「含羞草」的男女主角,劉瑞琪、張佩華、李烈,也是屬於觀眾基礎較薄弱的一群,尤其是張佩華,在劇中感覺脂粉氣十足,搭配周紹棟,要引起女性觀眾的共鳴並不容易,如果故事本身不是吸引人的愛情,「含羞草」恐怕很難討好。

俏妞噱頭特別多
當仁不讓拔頭籌

台視在暑假檔推出這部超級喜劇「俏妞行大運」,正是押中了寶,該劇製作人羅文忠,曾是中視創造高收視率「一代女皇」的幕後功臣,他的噱頭、點子甚多,在「俏妞」劇中比比皆是。
用新竄起的林以真擔當大任,她俏麗、活潑的外型,適合暑假期間,青少年觀眾的口味,加上黃香蓮的矯健身手、蔡頭的滑稽、造型奇特的「寶貝蛋」的神出鬼沒,觀眾在工作一天需要放鬆心情的情形下,可享受充份的娛樂效果,無怪乎戲一推出即能勇拔頭籌。
現在經營八點檔,輕鬆、噱頭多,在七、八、九三個月的暑假期間是最吃香的,平常則是重劇情和包裝,製作單位能掌握這個要點,那麼至少已有打仗的概念了,此回「俏妞」能夠輕輕鬆鬆的「行大運」,可說是戰略奏效了。■
--------------------------------------------------------------

⑦台視節目部副理鍾田明(右四)親至攝影棚祝賀。
⑧金石妙語如珠惹得林以真大笑。
⑨陳觀泰很有人緣常受到美人照顧。
⑩「謝謝大家支持!」
⑪「俏」劇劇情採多線發展。
⑫魏蘇、林以真在「俏」劇中關係敵對。
⑬尹寶蓮、林以真搭檔演母女。

1987年09月0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00期 P25~P29)
捷報共蛋糕進棚
俏妞果然行大運!

●文/朱培英

八月二十四日下午,台視四棚「俏妞行大運」正在趕工,也許這天恰好三台連續劇同時登台,有意無意間話題就扯上了收視率。
在旁等上戲的魏蘇,已想到晚上八點的戰況:「今天晚上三台都會有人去潤利看調查結果。」馬蘋臉上一副緊張的模樣,口裏卻調皮的說:「我一點都不緊張,林以真會比較緊張。」以前馬蘋曾接過收視率調查的電話,當時事不關己,總是隨口說說,現在如果再接到,「我一定說看台視。」
「我曾經接過三次,每回都說看台視。」呂海琴被選中調查的機率相當高,大夥都認為說不定這會兒「俏妞」做調查,又會選中她那才適逢其時呢!
「俏妞」開鏡已有月餘,所有工作人員都相當熟稔,更因是喜劇,攝影棚中氣氛自然輕鬆,常有比劇情還有意思的畫面出現。劇中金凱(金石飾)十分思念去世的妻子,特地在書房中掛了幅妻子的畫像,這幅像是美工組照著林以真的模樣畫的,只是稍微增添歲月的痕跡,看了畫像,大家都認為相當傳神:「林以真十年後你就是這個樣子。」
男主角陳觀泰湊上畫前,左瞧右看了老半天!「林以真,,你遺傳了你媽的眼袋!」林以真聽了杏眼一睜,故作打陳觀泰狀,隨後走到畫前,一手把畫上的眼袋遮掉,一手又按了按畫上的大鼻子:「肉太多了。」「牙齒還蠻整齊的。」俏皮的樣子逗得大伙哈哈大笑。
一路拍下來,不覺得已到掌燈時分,三台八點檔對陣的時間是逐步逼近,大勢也將分曉。
晚餐後,棚內照常依進度拍戲,八點一到,「俏妞行大運」,攝影棚內的監視螢幕就有如一座大磁鐵,吸引所有工作人員,大家仰頭看著沒有聲音的畫面,雖然是默片,現場的效果卻非常好,,一會是林以真、馬蘋的笑聲,一會是小英哥學林以真扭腰擺臀的模樣,聲音、動作樣樣不缺。
「林以真,你這樣扭半個小時,『俏妞』的收視率一定第一。」小英哥對林以真的競走姿勢很欣賞,依樣畫葫蘆的又走了一遍,很是嫵媚。
「你別糗我了,走這種步伐很累,後來腳都抽筋了。」話聲未了,螢幕上就出現馬蘋挽著陳觀泰出飛機場,馬蘋當場一鞠躬謝謝大家的捧場,惹來大夥的呼聲:「怎麼一見面就和陳觀泰那麼進入情況。」馬蘋大方的表示:「這才有戲劇效果。」
此時,副控室的門「咿啊」一開,導播張穀興由上往下一探頭,赫!演員集體罷工,全都仰頭盯著監看器,正津津有味看著「俏妞行大運」,還是默片呢?不由得心腸一軟:「戲不用排了,我把聲音送下來。」樂得大家直誇導播善體人意。
聲音送下來後,大家談論的主題那又加多了,林以真、馬蘋聽到陳觀泰的國語,不約而同笑了出來:「我們這部戲,有魏蘇的北平話,黃香蓮的台灣腔、陳觀泰的廣東國語。」還有林以真一不小心也會有兩句台灣國語,適合各階層收看,不過陳觀泰狀頗陶醉的表示:「也許觀眾最愛聽的是我的廣東國語!」
縱然,在場的每位演員、工作人員對劇情的發展,瞭若指掌,可是仍不願移開他們的視線,經過整理剪輯後的「俏妞行大運」節奏緊湊,戲劇的效果非常好,大家邊看邊笑,彷彿都吃了顆定心丸,「俏妞行大運」,是勝券在握。「我已經聞到香檳的味道了。」魏蘇看完「俏妞」神閒氣定,操著一口京片子說出了他的觀後感。
果不其然,收視率統計出來了,「俏妞」旗開得勝,領先其他兩台高達十一個百分點,為了慶祝這項欣喜的豐收,當晚節目部副理鍾田明、企畫陳蒼嶺特地帶了大蛋糕,至攝影棚和所有的工作人員分享這份喜悅,大家吃著蛋糕,覺得份外甜蜜,因為「俏妞行大運」使台視的八點檔開展出優勢的局面。■

 

俏妞行大運1302A.jpg

俏妞行大運1302B.jpg

俏妞行大運1302C.jpg

俏妞行大運1302D.jpg

台視「俏妞行大運」1302〈1987年〉

①林以真、劉香君情同手足。
②「俏妞」劇情日益曲折。
③黃香蓮、康凱、蔡頭三人枝幹叢生。
④魏蘇、簡俐麗有何衝突?
⑤康凱、黃香蓮不打不相識。
⑥馬蘋、呂海琴城府很深。
⑦導演潘榕民指導陳觀泰、林以真排戲。


1987年09月2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02期 P58~P61)
節目快報:
生日宴會上又出新狀況
「俏妞行大運」劇情鋒迴路轉

●文/朱培英

偌大的金府客廳,張燈結綵,衣香鬢雲,難得得很,幾乎所有「俏妞行大運」的演員都到齊了,莫非是重要宴會,怎麼男的衣冠楚楚,女的精心粧點,仔細一瞧,金府客廳的一角,長方桌上放滿了甜品點心,及一缸橘黃的雞尾酒,最顯眼的是中央有個三層大蛋糕,噢!慶生宴會嘛!會是那位幸運兒過生日?按著劇情研判,應是林以真(田蜜)過生日。
放眼望去,看到林以真今天的打扮,就知判斷無誤,「我今天過二十二歲生日,待會兒請吃蛋糕。」在「俏」劇中林以真為了要表達田蜜的天真、率直的個性,大多的時間都是著休閒裝,今晚則不然,穿了套兩截式的白色洋裝,篷篷袖、迷你裙,兼具成熟與青春。
第一次到富麗堂皇的金府做客,黃香蓮(呂若藍)、蔡頭(衛理斯)當然也精心打點衣裝。黃香蓮身著粉紅色褲裝,喜氣洋洋,蔡頭一身白西裝,穿得很稱頭,沒想到卻糗事連連,好似劉姥姥逛大觀園,著實讓黃香蓮操了不少心,處處為他打圓場。
原來,蔡頭看到金府牆上的畫,拉著黃香蓮直吼:「是梵谷?是畢卡索?」很具喜感,惹得一旁工作人員隱忍不敢笑,這段詞是劇本上沒的,蔡頭依著情緒脫口而出,「有蔡頭在,不怕詞兒不夠。」金石強忍著笑,壓低嗓門對導演說。沒想到蔡頭不知天高地厚,一時興起把名畫拿了下來,不小心名畫跌下,摔得面目全非,嚇得蔡頭連呼:「若藍!救我。」早已不見剛才稱頭模樣。
「呂海琴,你這造型不錯。」工作人員眾口交讚,呂海琴一身黑帶金花的旗袍,長髮盤頂,聽到別人讚美呂海琴(汪姨),林以真的姐姐一副與有榮焉的感覺,這髮型可是出自她手下,「尹寶蓮的髮型也是我做的。」原先尹寶蓮、呂海琴為了拍生日宴會的戲,特地要到美容院做頭髮,迫於時間,從事美髮工作的林姐姐就自告奮勇,一展長才。
生日宴會的高潮,由陳觀泰(錢慕白)的到來而展開,因為今天不僅是林以真(田蜜)過生日,金石(金凱)還要宣布件讓人興奮的事。吹罷蠟燭,許完願,大家一面吃蛋糕,一面等候報佳音。
「大麻煩,你那塊蛋糕比較大,應該給我。」蔡頭(衛理斯)望著大麻煩碟中的巧克力蛋糕,「才不要呢!大人應該讓小孩!」伶牙俐齒的大麻煩立刻回敬一句,一溜煙的坐回沙發,好好享受巧克力蛋糕。
黃香蓮(呂若藍)吃著塊香草蛋糕,看林以真吃得津津有味,「巧克力的,要不要嚐嚐?」黃香蓮用叉子嚐了一塊,「我也嚐嚐你的香草口味!」黃香蓮禮尚往來,兩人就你一口香草,我一口巧克力。
蔡頭吃著吃著,舞興大發,「為了慶祝田蜜生日,大麻煩,我和你舞一曲!」轉身、扭腰,配上蔡頭獨樹一格的台步,逗得大家好樂連聲叫好,「大麻煩,轉身啊!」兩人共舞,全場氣氛熱烈異常。
在此當口,金石(金凱)和魏蘇(執行長)由書房密談出來,面色凝重,緩緩步下樓梯,到底發生了什麼重大事故,金凱要宣布的又是那樁好事?「俏妞行大運」劇情鋒迴路轉,有異想不到的結局。
八點檔在檔戲,通常工作時間相當緊湊,「俏妞」也不例外,常常白天外景,晚上棚內,馬不停蹄的趕工,雖然大家都疲累不堪,然而觀眾反應如此的熱烈,再累也是值得。■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