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劍問情金劍鵬翎1216A.jpg

揮劍問情金劍鵬翎1216B.jpg

揮劍問情金劍鵬翎1216C.jpg

揮劍問情金劍鵬翎1216D.jpg

揮劍問情金劍鵬翎1216E.jpg

揮劍問情金劍鵬翎1216F.jpg

揮劍問情金劍鵬翎1216G.jpg

揮劍問情金劍鵬翎1216H.jpg

揮劍問情金劍鵬翎121600.jpg

1986年01月2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16期 P102~P109)
節目快報:
台視中視周日對劍
武俠好戲同天登場

●文/熊迺康

台視、中視不約而同地在一月廿六日周日八點推出新劇,台視揮劍問情」對上中視金劍鵬翎」。雖然同屬武俠,風格各有不同,觀眾可以有兩個選擇。
台視的「揮劍問情」,原是詹龍導演的八點檔連續劇,因為「五湖四海」臨陣抽腿,緊急應召上陣,去年底已展開錄製工作的「揮劍問情」,如今已有數集存檔。詹龍表示:「提前上戲,作業雖然緊張,但是絕無問題,我們非常有信心!」
中視的「金劍鵰翎」,原來準備調到八點檔,接替「一代女皇」,而新聞局廣電處不同意它與已「試播」一集的「大旗英雄傳」對調,因此「金劍鵬翎」仍按原計畫推出。該戲亦早開始前期作業,並剪輯好頭三集,應當已經步上正軌。
兩部戲都曾徘徊在平時八點檔、周日八點檔、連續劇和單元劇之間,不僅只在推出時間巧合,同時在兩個頻道上出現,冥冥中有互相牽扯的關係,也算一種「緣」吧!

大銀幕公司的台視「揮劍問情」,由林義方高昇聯合製作,黃大容溫麗芳編劇,詹龍導演,趟石堯導播,主要演員有馬景濤、關聰、龍天翔、鄭平君、劉皓怡、呂盈瑩、許淑蘋、張敏敏四生四旦。
永真公司的中視「金劍鵰翎」,由周遊李朝永聯合製作,編劇王宗人根據臥龍生原著改編,主要演員有沈海蓉、周紹棟、胡錦、姜厚任二生二旦。
每一個人的成長都有艱辛、曲折,不輕易向人訴說的一面。台視「揮劍問情」,描述的是一代俠士蕭傲的成長過程。
他在失敗中,百折不撓、在人性貪婪的環境下,學習拋棄個人名利,嘗試著為大眾謀福祉,真正回歸寬厚多情的本性,最後糾集武林同道,共同對付五行令主,保全了江湖的安寧。
一支得以進入武林禁宮的鑰匙,是「金劍鵰翎」故事的焦點,大家為爭奪這把鑰匙,使出渾身解數。感情建立在彼此誠摯的基礎上,為善者可能吃虧於一時,但最後正義、真理與勝利,必站在為善的一方,爾虞我詐、口蜜腹劍雖可稱心於一時,最後終必遭人唾棄。

台視「揮劍問情」演員及劇情簡介

蕭傲(龍天翔飾)──江南第一大莊「問劍山莊」少莊主,人如其名,高傲得目空一切。他有一位江湖上人人折服的父親蕭公遠,希望他來日繼承其衣缽,成為一代大俠。俠者應具備的條件,不僅是武術而已,應該有仁心、智慧和道德勇氣,可惜蕭傲並不明白。
水如煙(劉皓怡飾)──她隱居在茅屋中,最初蕭傲只聞其聲,以為她是個「老婆婆」,雖然如此,如煙已對他心生好感,她的美是絕塵的。水如煙武藝超群,更精於醫道,淡泊名利,救人於危,使從來不知為人著想的蕭傲慚愧不已。
花想容(張敏敏飾)──生得艷若桃李,其實是蛇蠍美人。當她以本性中柔弱的姿態出現時,便化名為「白蝶衣」。花想容本是綠袍老祖(原一代俠者,因嗜賭想得到武學瑰寶「落石十八卷」,以致引發江湖爭鬥)的繼女,為贏得父愛,她唯命是從,期許自己有朝一日成鳳凰,可惜她的做法太偏激,而害了自己。
風停雲(許淑蘋飾)──任性驕縱,獨對蕭傲情有獨鍾,雖然一碰面吵個不休,卻是他的紅粉知己。風停雲是摩天老人義女,為了蕭傲,她不惜一死,可是看見水如煙與蕭在一起,又忍不住吃味。
辛不悔(鄭平君飾)──外型孤傲、沈默,其實為多情種子,他受水如煙重金禮聘,暗中保護蕭傲,數度搭救他。後來凌九霄亦收買他除去風停雲,他終於和蕭傲刀劍相對。在偶然中結識花想容,是她唯一的知己。
東方冉(馬景濤飾)──人稱「江湖第一公子」,也是「摘星山莊」摘星公子,玉樹臨風,曾在旅途中救了負傷的風停雲,不由自己愛上她,和使她受傷的蕭傲起了爭執,不打不相識,結為知交。後來他步入歧途,被摯愛的女子風停雲親手殺死。
凌九宵(關聰飾)──多心機陰沈的野心分子,在綠袍老者授意下成立五行令,搜尋「落石十八卷」,此卷正在蕭家,他假扮蕭傲之父蕭公遠,在壽誕上以不貞之名,逐走蕭母寧玉,因當年寧玉有恩於他,故逐走他母子二人,藉機饒過一命。
萬人嬌(呂盈瑩飾):金少幫少幫主,父親被人謀害,獨生女萬人嬌繼位,心直口快,性情驕縱,喜歡憑自己想法判斷別人作為,對凌九霄有情而被利用,無法自拔,終於死在凌手中。
風震天(林義方)──喜歡我行我素的老者,常能洞察先機,是風停雲的爺爺。

中視「金劍鵰翎」 演員及劇情簡介

蕭翎(周紹棟飾)──大風雪的日子,蕭翎在家門口救起一位衣衫單薄而昏迷的女子岳小釵,助她將母雲姑屍體運回故鄉。因雲姑與四十年前武林十大奇人坐關禁宮之鑰有關,故途中屢遭百花山莊攔劫,蕭翎不會武功,被打傷後掉下斷崖,誤食千年石菌,並遇上武林奇人拜師學藝,最後消弭武林大戰。
岳小釵(沈海蓉飾)──和蕭翎分別後,岳小釵得到禁宮之鑰,四處尋找蕭翎,找著後常暗中助他,最後幫他大破百花山莊。
沈木風(劉林飾)──百花山莊大莊主,陰險狠毒,只想獨霸武林,武功高深莫測。
玉蕭郎君(姜厚任飾)──木名藍玉棠,是沈木風的外甥,數次救助岳小釵,二人日久生情,但岳小釵受亡母遺言,要她委身蕭翎,所以他對蕭恨之入骨,不惜和沈木風聯合,希望除掉蕭翎。
金花夫人(胡錦飾)──美艷苗女,擅蠱毒,她愛上蕭翎,卻為沈木風用毒所控制,每十日必須解藥才可保住命,因此十分痛恨百花莊。
百里冰(林秀君飾)──清新可人,武功極高,是「北海冰宮」北天尊者的女兒,對蕭翎十分傾心,也是他的紅粉知己,因不慎中了惡人奸計,被擒於百花莊,最後為蕭翎救出。
宇文寒濤(劉長鳴飾)──璇璣廬主人,智略、辯才曹、,最初為沈木風所利用,後來轉而投效蕭翎。
商八(雷威遠飾)──人稱「金算盤」,受蕭翎正義和善良感化,拜他為大哥。
杜九(孫壽山飾)──人稱「冷面鐵筆」,與商八並稱為中州雙賈。
宋子秋(尤國棟飾)──喜歡吟詩作樂,自比是楚留香,到處風流。
唐三姑娘(陳美君飾)──出自四川「唐家堡」,暗戀蕭翎,願意跟著他東奔西跑,被岳小釵誤為蕭翎的女友。
四海君主(關洪飾)──橫行海上的梟雄,和沈木風連手欲統一江湖。
逍遙子(王圻生飾)──四海君主軍師,名為逍遙,實則陰險。
雲陽子(林智洋飾)──武當無為道長大弟子,勇猛過人,很有正義感。
周兆龍(程鵬飾)──百花莊二莊主,詭計多端。
東海神卜(林光榮飾)──原名司馬乾,善卜卦,妙語如珠,常道破沈木風詭計。
台視「揮劍問情」迎戰中視「金劍鵬翎」,兩劇皆使出全力,愛看武俠片的朋友有福了,二小時的時段,無論看台視、看中視,或者兩台輪流看,都讓你看得過癮!■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