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劇坊F964A.jpg

文學劇坊F964B.jpg

文學劇坊F964C.jpg

文學劇坊F964D.jpg

文學劇坊F96401.jpg

文學劇坊F96402.jpg

文學劇坊F96403.jpg

文學劇坊F96404.jpg

文學劇坊F96405.jpg

文學劇坊F96406.jpg

①徐淑媛的表現受到導演極高的評價。
②演了「那一夜」後,王秀峰才有信心接「掌聲響起」。
③張永正(左)主演「傻瓜」,是個低能兒。
④金士會(右)在「薔薇歲月」中特別客串。
⑤張大春、蕭薔合作「掏出你的手帕」。
⑥張盈真目前已很少演戲了。

1990年04月15日~21日
(華視綜合週刊964期 P20~P23)
電視劇中的一股清流
《文學劇坊》

華視文學劇坊」可說是電視劇中的一股清流,更是近期內難得能兼具藝術商業性單元劇集
這一季的「文學劇坊」自四月十二日晚上十時卅分播出,每集九十分鐘,預計播出十三集,其籌備、拍攝工作早於前年底開始。
目前「文學劇坊」已完成十二集,最後一集「搬家費事」現仍在拍攝中。
雖然如此,但無損「文學劇坊」既定的走向和風格,甚至由已完成的十二集中,可發現「文學劇坊」具有的特色。

導演十分年輕化

「文學劇坊」的女製作何文,她雖是第一次製作電視劇,卻集合了幾乎都是從事電影工作出身的導演—吳乙峰牟華琪張乙宸易智言劉嵩施明揚周旭薇陳懷恩等投身電視劇。
這些導演除了有專業的素養外,而且他們平均年齡不到卅五歲,且能導會編。
牟華琪、劉嵩、周旭薇分別是留美、英返國的電影導演,其中牟華琪近作「心跳時刻」儘管體裁通俗,但其成功的燈光掌握,留給觀眾深刻印象。
不過提起該片,牟導演一片心酸,她對「心跳時刻」上片時被剪得七零八落耿耿於懷,因此她對在「文學劇坊」執導的「黑暗中的眼睛」寄望頗深。
易智言、張乙宸、吳乙峰都是實驗電影金穗獎優勝得主。陳懷恩以往是侯孝賢最得力的攝影師,「悲情城市」即由他掌鏡,他同時也是華視知名女演員楊麗音的新婚夫婿。
施明揚則是侯孝賢楊德昌的副導,他更曾參與「玫瑰人生」幕後製作。

改編文藝散文

「文學劇坊」每個單元體裁是偏向改編短篇散文而成,其中包括袁瓊瓊、黃凡、鄭寶娟、郭強生、林雯殿、葉姿麟、陳和平、唐嘉慧、楊秋生、彭樹君等人的作品。
基本上,「文學劇坊」每個單元的劇情衝突性並不強,男歡女愛的配對式情節亦不多見,是屬於溫暖性質的劇集。

發掘不少新人

新銳年輕的導演都有個共通的理念,絕少迷信大牌演員,反而特別鍾情清新的非職業演員。
「文學劇坊」中發掘不少新人,甚至有些新人在演完「文學劇坊」後,對演戲才產生興趣和信心,像王秀峰張永正蕭薔等。
此外,「文學劇坊」亦啟用不少劇場裡的演員,如蕭艾鄧安寧等。

許多人的第一次

張信哲徐淑媛林偉生李淑槙,導演金國釗,名編劇金士會、名作家張大春的第一次電視劇演出都給了「文學劇坊」。
當兵前,張信哲除了出唱片外,還參與「文學劇坊—借我握一握你的手」單元的演出,飾演一個純真男孩的初戀,簡直就是張信哲本人的最佳寫照。
一向在電影中以豔星出現的徐淑媛,此番在「文學劇坊」中演出「粉紅色男孩上、下集」及「愛在浪漫蔓延時」,其清新裝扮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粉紅色男孩」中,徐淑媛飾演一個將門之後,內心戲相當多,而「愛在浪漫蔓延時」更是她第一次演出經驗的喜劇。

故事內容頗相似

陳淑樺演出「文學劇坊—」單元,認真說來,這並非是她第一次演出電視劇,她初出茅蘆時也曾在華視演過一集單元劇,巧的是也和文帥搭擋。
爾後她在歌壇走紅這些年,都未再演過戲,演「愛」這個單元,主要是陳淑樺覺得故事內容和她小時候遭遇頗相似之故,據說陳媽媽在剪輯室看這集時,邊看邊掉眼淚。
張盈真也不是電視劇稀客,只是近年來她因婚姻不如意,淪落在牛肉場討生活,令圈內人對她的境遇深表同情和惋惜。
論演技、外型,張盈真的潛力都不錯,只可惜她一直未碰上好的組合拱托她,這次她在「文學劇坊—黑暗中的眼睛」單元中有很好的發揮和演出。
只是演完「文學劇坊」,張盈真又和圈內人斷了音訊,希望這個單元能為她帶來好運。■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