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踏青G94A.jpg 春節踏青G94B.jpg 春節踏青G94C.jpg 春節踏青G94D.jpg 春節踏青G94E.jpg 春節踏青G94F.jpg  

⑴願有情人都到情人廟。

⑵尋夢的人請到夢幻湖。

⑶到濛濛谷露營可發思古之幽情。

⑷三貂瀑布景緻奇特,定能使你樂而忘返。

⑸衛子雲建議讀者也來個單車旅行。

⑹想接近春天嗎?到蝴蝶谷去吧!

 

1978年01月30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94期 P82~P87)

特別報導:

春節假期好踏青!

讓星星們介紹您幾個好去處

●文/尹祧

 

趁著春節,難得有幾天假期,到郊外踏青,或是做一趟春之旅行,甚至騎著單車來趟半環島,或者爬爬山、釣釣魚,也是饒有情趣的吧!

那麼,就讓影歌星朋友們,在新春期間,充做您的義務嚮導,向您介紹他們曾經去過,也曾經喜愛過、難忘過的地方,開懷盡興去遊覽吧!

首先介紹幾個北部近郊,適合一天往返的好去處。

──────────

‧情人廟──崔苔菁

──────────

由於「翠堤春曉」集集都是外景錄製的緣故,我幾乎跑遍了臺灣每一個名勝地,每一個風景區。

所以要介紹臺北近郊的好去處,我想,情人廟應該最適合過年時候去觀賞的了。

尤其是成双成對的情侶,在一年新開始,先祝福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不是很吉祥的嗎?

情人廟位於北投崇仰七路五十二號,即威靈頓新村〈現改名中美新村〉附近,在育英中學背後,是烏尖連峰的一角,介於丹風岩、陳濟棠公墓與軍艦岩之間。

雖然,情人廟不是山,海拔也不高,但由於群立在北投半山腰上,在清晨或黃昏時刻,俯瞰山下的景色,亦別有番情趣。

廟裡所供奉的,是兩對不平凡的男女。

左邊是司馬相如和卓文君在臨卯賣酒的臘像,右邊是牛郎織女鵲橋相會,滿天繁星、雲彩、天宮的背景,不論塑工與人物表情都是栩栩如生。

最讓我難忘的是,廟牆邊用斗大篆字所寫的一首詩──

「情人双双進廟來,不求兒女不求財,廟前跪下起個誓誰先變心誰先埋。」

如果瀏覽完情人廟,您還覺得意猶未盡的話,後面的小山坡不妨去爬爬看,包準會有柳暗花明又一春之感呢!

────────────

‧夢幻湖──連漪

────────────

文化學院唸了五年,遊徧陽明山附近的大大小小地方,最讓我記憶猶新的是:夢幻湖的雪中露營。

夢幻湖邊的風雪,真是可遇不可求,我不知道還有誰有過同樣的經驗,當然這雪中奇景既不是「夢」也不是「幻」,而是我學生時代最美的紀念。

夢幻湖的名字好美好美,聽說是文化學院登山社給取的,它是七星山麓的一個小湖,舊日野鴨群集,許多喜愛狩獵的人士都常來這兒尋找獵物。

夢幻湖並不是一年四季都如「夢幻」般地迷濛動人,它是十分「性格」的──天氣晴朗,它便醜得像隻醜小鴨;天氣一陰霾,有了雨有了霧,它就變得矇矇朧朧,像個公主。

所以夢幻湖才被稱作夢幻湖呀!

想去夢幻湖尋夢嗎?

春天的乍晴乍雨、乍寒乍暖最適合不過了。登上往陽明山路線的巴士,車掌小姐會指點迷津的。

對了,囑咐你一句,夢幻湖的水不能喝。

────────────

‧濛濛谷──周瑞舫

────────────

和「南臺追踪」出外景到濛濛谷,雖然等了一整天都沒有拍到我的戲,但是我卻覺得收穫滿盈。

因為我終於來到了聞名已久的仙境:濛濛谷。

濛濛谷的溪水讓我想起一部電影「激流四勇士」,因為谷中的向天湖,上游是一泓清潭,靜得嚇人,下游卻因亂石而構成了急湍,水流急得也驚人──一靜一動,便是濛濛谷的特色。

還是先告訴您濛濛谷怎麼走吧!

往烏來的公路在屈尺站候車亭邊,有一條六米寬的柏油路,再接上一條堅實的山路,就可以一直 通到營地。中途有兩個叉路但均有指標。

這條可以通計程車的路,本身已具有吸引力,兩旁綠樹成蔭,並可欣賞遠山近水及廣興的攔水壩的流水垂簾。約四十分鐘的行程,進入了一條較小的路,兩邊是綠竹,過此便可以看到整個營區了。

濛濛谷營區不僅在夏天可以划船、露營、釣魚、捉蝦,我想,冬天來此,發思古之幽情也別有番風味。

我好喜歡這兒,希望愛郊遊的朋友也喜歡它!

────────────

‧三貂瀑布──郭欣馨

────────────

我有個愛好大自然的男朋友,當然受了他的感染,我也成了個喜歡探險的女豪傑了。

像胡適公園後面有一片不為人知的橘子園與小湖,鷺鶯潭旁邊有條小徑,穿過小徑再往裡去轉幾個彎,便有一個比鷺鸞潭好玩不知幾千倍的小天地,這些都是我們倆去「探險」探出來的人間幽境。

當然這些幽境祇屬於我倆,所以,抱歉,我不能詳細地告訴您。嘻嘻!

不過,我可以介紹另一個新春郊遊的妙境,那便是臺北縣三貂嶺附近的三貂瀑布

三貂嶺是火車宜蘭線上的一個小車站,由三貂嶺車站沿著鐵路向前走,五分鐘到鐵路的分道,直走去平溪線到青桐這條路便是。

三貂瀑布總共有四重瀑布奇景,由第四一直玩到第一,包準會有樂而忘返之感。

「水簾瀑」、「迷你瀑」、「合通瀑」,各有其趣味,懸崖峭壁、怪石嶙峋、蒼林茂密、溪谷幽深……這些堆砌的形容詞都不足以描繪奇景於萬。

春光明媚,三貂瀑布便讓你有一千個春天的感覺,所以,別嚷嚷新春何處去?

聽我「行家」的建議,遊三貂瀑布去!

如果紅包收得夠多,到遠一點的名勝地去旅行幾天,不也很有「春」的意味嗎?

────────────

‧單車越合歡山──衛子雲

────────────

別說這是不可能的,一輛變速跑車,我就曾痛痛快快的爬過合歡山。

由豐原鎮做出發點,騎上草埔公路沿著大肚溪蜿蜒而上,四十公里路程還算輕鬆。

再由埔里出發,前往霧社,埔霧公路長廿四公里,我花了近三個小時才完成,因為獅子頭的山路崎嶇難行。

到達了高標一千一百一十公尺的霧社,可以在介壽亭眺望碧湖全景及萬大水庫。

速度快的話,晚上能在壽亭農場歇息,順便過個「山」夜。

第二天再由松崗騎向翠峰,這兒是公路局終點站,再上去便是昆陽──合歡山的前哨了。

這段路途十分為險,不能騎,僅能推車前進,沒有健碩的身子是無法過關的。

昆陽再上去是武嶺──它標高三千四百一十六公尺,是中橫最高處,我,到達了合歡山真正據地啦!

花費三天的辛苦,我征服合歡山。

騎單車的路程,想來登山者還不太清楚吧!誰有此膽量,新春佳節,來個單車遊合歡山吧!

────────────

‧黃蝶翠谷──陳秋燕

────────────

看了「蝴蝶谷」電影,讓我對這個彩衣滿天舞的翠谷,生出了一份好奇心。

所以趁著初春,我便拖著老公陳英,一塊兒來到了黃蝶翠谷──蝴蝶王國。

黃蝶翠谷沒有冬天,沒有夏天,它彷彿永遠駐留在春的翡翠裡,因為蝴蝶僅飛舞在春天中。

此谷位於高雄縣美濃鎮廣林里東北方。

自廣林客運招呼站步行廿五分到雙溪橋,沿雙溪橋兩岸小徑前行約廿分是雙溪「Y」字形河道交會處,築有水壩,左為雙溪發源主流,右為雙溪支流,地名「東之坑」,翠谷就在這片山谷中。

沿溪谷地還有柳丁園、椰子園、谷中更有冷熱飲店和蝴蝶標本攤,對遊客真是方便不少。

想看春天的黃蝶翔翔嗎?去黃蝶翠谷。

〈本文圖片由「野外」雜誌提供〉■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