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對象有人有獸。
▼常有感人畫面出現。


台視社教節目「熱線你和我
首播日期 1983-09-18 結束日期 1984-04-15
播出時段 20:10 - 21:40……
(台灣電視資料庫)


1983年11月2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02期P32~P33)
助人為快樂之本
「熱線你和我」一群熱線「義工」常有意外收穫
●文/石語年●圖/廖雲風

熱線你和我」自播出以來普獲好評,其中許多尋恩人的故事都相當曲折

感人,而幕後工作人員為服務觀眾,不辭辛勞的四處尋找觀眾日夜思念的

恩人,其工作熱忱也十分令人敬佩。
在前幾集節目中,有一位蔡思明先生要求製作單位為他尋找當年在江蘇

門縣不僅為他平反冤獄且救其性命的縣長劉道平先生。工作人員在接觸這

一案例以後,經過多次追蹤調查,發現這位劉縣長已經過世多年,但為了

讓蔡先生實現報恩願望,特別邀請劉縣長之子到現場來和蔡先生見面;當

蔡思明來到現場看到劉道平縣長的遺像時,夫妻二人不禁雙膝跪地,淚流

滿面,類似的故事也經常令在場的工作人員也陪著掉淚。
當然,在尋訪過程中最辛苦的就要算是工作人員了,他們經常必須親自尋

訪到山間或小鄉鎮裡,只為了那一絲的線索,但是他們的辛勤有時也可獲

得意外的收穫。有一位高雲鵬先生曾在第集的節目中尋獲多年前在他最

潦倒時幫助他的一位長官朱正直先生,而這位朱先生是住在高雄縣甲仙鄉

的滴水山裡,工作人員在獲悉朱先生的住處以後,曾親自南下花了兩天兩

夜的時間經過田埂、山路才找到了這位朱先生,使得這一對長官部屬得以

重聚。
而在節目播出之後,製作單位又再接獲電話探尋這位朱先生的家庭背景,

經過工作小組又再一次接觸後,意外地又為朱正直找到了失散三十多年的

表兄費彬,朱正直先生當時激動地說:「當我聽到這些,興奮得整整三個

晚上睡不著覺,我真不敢相信……。」
為「大象林旺找恩人」也替製作單位增添了一段佳話,話說民國三十八年

政府遷台以後,為國家幾番效命的「林旺」也輾轉退休到台灣來,剛到台

灣時,林旺是住在高雄的鳳山,由牠的老戰友孫元芳先生照顧,其後林旺

喬遷至台北市動物園,孫先生也跟著北上照顧,誰知這時的林旺看上隔鄰

的母象,發情期的林旺竟無視袍澤之誼,誤傷了孫先生,此後孫先生遂回

家療傷,竟也三十多年過去了,就在林旺過六十大壽生日的時候,動物園

主動和「熱線你和我」製作小組聯絡,為林旺尋找這位老戰友,並報答他

多年前的照顧之恩。
俗語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往往在感恩的鏡頭背面,隱藏了

多少的辛酸。傅梅芳女士就是這麼個例子,兩年前的一次車禍,奪去了傅

女士丈夫的性命,而她也幾乎送命,幸得一路人救助,才使得傳女士的子

女不致遭到父母雙亡的命運。兩年後,傅女士透過「熱線你和我」的節目

找到這位救命恩人,節目中特地準備的一份精美禮物送給了這位救命恩人

,但是在製作單位深入了解之後,才知道傅女士在康復之後,獨自背負起

家庭重擔,平時即以微薄的工資及救濟金來扶養子女。
工作人員在獲知傅女士的家庭狀況之後,更希望能透過節目來呼籲社會大

眾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從工作人員接電話、記錄到追蹤調查的作業

過程中,不難想像出這群「熱線」上的「義工」們忙碌的情形,但是我們

也從觀眾的熱烈回響及尋獲恩人者感激的心情看出,「熱線你和我」正從

平穩的腳步裡收穫、成長。



……待後補充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