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話春節G94A.jpg 閒話春節G94B.jpg 閒話春節G94C.jpg 閒話春節G94D.jpg 閒話春節G94E.jpg 閒話春節G94F.jpg  

1978年01月30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94期 P58~P63)

銀色茶座:

閒話春節憶當年

兒時情景在眼簾

●文/尹祧

 

原本暖呵呵的冬季,突然因刮來一陣寒流而掉進了冰窖裡。

也就在這寒意籠罩下的一年之初──元月四日,我們在金牛餐廳舉行了今年首度的銀色茶話會。

所謂首度,是以民國六十七年,嶄新的一年而言,如果以這一季來算的話,此次茶話會已經是第五次了。

胡鈞紫茵這一對到得最早。「我們一點半就來敲大門了!」真難得,茶話會的時間預定在二點半。

 

胡奇懷念故鄉年

大雪紛飛氣氛濃

 

下午還得趕去基隆公演,胡奇胡沅沅父女也一起提早來了。「沒辦法,為了電視綜合的約會,我們祇好拖延那邊的事啦!」

劉尚謙高鳴夫婦、萬山鄧珏人,也先後到達。

周瑞舫擱下拍了一半的電影,睡眼惺忪的鑽進來,後面跟著是林美照恬娃,兩人摟得真緊,衣服穿好厚不說,嘴裡還猛喊冷喲冷喲,彷彿剛從北極裡冒出來的兩團大雪球,圓嘟嘟地。

大夥兒都到齊的早,我們的茶話會也就準時在兩點半開始。

天氣一轉冷,春節的氣氛無形中更添濃了許多,自然我們的話題便擺在過年了。

中國人是最講究過年的,對於「年」也都有著一份回憶與情感,所以便談一談每個人的年怎麼過?家裡有那些習俗?或是最難忘的春節?

胡奇最懷念大陸上過年,「一片銀色世界,滿山遍野的雪,看上去就有過年的樣子,臺灣四季如春雖然天氣好,可是總覺得──沒有雪,就少了過年的氣氛。」

沅沅今天穿著鮮紅的大衣,很有過年喜氣洋洋的味道。「我最喜歡過年了,又有紅包又可以放假,看電影也自由些。」小女孩就是小女孩,愛討紅包、愛看電影,胡沅沅還沒長大呢!

 

萬山描述最傳神

各項細節全記得

 

萬山雖然生長在臺灣,可是由於大家庭規矩繁多,他又身為長子,所以,年過得比誰都正宗。「我是山東佬,就讓我將山東人,過年概略做個簡報吧!」這是萬山的描述:

踏進臘月便開始過年啦,然後喝臘八粥,年二十八晚起爐灶做花式大饅頭,三十下午兩點請財神爺進門,四點多給祖先上墳,先寫封信向祖先拜年,然後到門前十字路口燒掉。

五點多,洗手準備更年飯,當然是以神明祖宗為先,要注意觀音吃素、灶神吃葷、祖先喜歡吃哪些家鄉菜餚等。

八點多正式迎祖先進門過年,至於自己家人的年夜飯,要到十一點才開始吃。

上一道菜必須說一句吉祥的話,像吃魚要講年年有餘。十二點一到,下水餃,水餃裡頭包有十二顆棗、十二塊糕、十二塊豆腐、十二個銅錢,誰吃到都要說「步步發高」〈糕〉、「大家有福」〈豆腐〉、「大富大貴」〈錢〉。

然後才磕頭領紅包,通宵守歲玩牌。

還有,祖先牌位前的一柱香要時刻注意,香燒了三分之一就得另換一根,不能讓它熄了──不吉利。

「每年我都趕回左營過年,所有辦年貨、安排事情全由我這長子單挑,累是累,可真有意思哩!」萬山一口氣講下來,聽得大夥一楞一楞地。

 

磕頭最多鄧珏人

紅包沒能成正比

 

胡鈞的年比起萬山的年,真是小巫見大巫,他趕忙接口:「我家過年最簡單,包包水餃,磕個頭領紅包、守歲,如此而已。」

提起包水餃,劉尚謙的本領最高強:「年年水餃皮都是我一個人擀,一口氣能擀個六百張不歇息,我一人擀,家裡四個人包,速度還沒我快。」

劉媽媽的酸菜燒雞,也是親朋好友中最被稱道的。

輪到鄧珏人了,他細聲細氣地說:「小時候記憶最深的就是磕頭磕太多了,磕得連腰都沒法直起來。」

長大了就改為鞠躬,現在僅點點頭算啦!

旁邊有人打趣,頭磕多,是不是與紅包成正比?

「沒有,小氣者還是小氣。」鄧珏人似乎對紅包收入就沒滿意過。

林美照從小怕過年,「我愛靜,每逢過年,鞭炮聲喧囂聲,吵都吵死了!」

噓,過年期間不准講「死」字。

「小時候還有紅包可拿,如今結婚成家,反而要送紅包出去,所以,我更怕過年了。」

摟住林美照的恬娃搖搖頭,不以為然:「我最愛過年,因為過年可以賺大錢。」

不祇是壓歲錢光收不給,還能拖著林美照去作秀,其樂無比。

原來春節期間作秀,價錢比平日要高出好多哪!

高鳴愛妻子愛家庭,所以他發誓,過年絕不接「秀」。

「平常已經覺得陪他們的時間過少了,難得一年一次的團圓飯再不在家,實在難說得過去。」即使週末或星期六要去錄影,他都覺得歉疚,更何況過年呢!

 

過年最傷感情事

錄影棚裡誤良辰

 

記得當年「保鏢」盛況,他三十晚上還在華視趕錄,錄到九點才匆忙返家,第二天初一中午,又回來繼續了。

「唉!自從演戲以後,過年真如王小二,一年不如一年,一年比一年淡,剛開始還不習慣這種過年錄影的生活,到後來自然而然麻木了。」高鳴由衷感歎。

問問于真呢?

她怯怯一笑:「初二我一定回娘家…………」

萬山插一句:「是呀,通常嫁出去的女兒在初二正午十二點以前是不能踏進娘家門的。而且本省人習俗,女兒回娘家為了表示『衣錦榮歸』,還得給長輩壓歲錢。」

于真點點頭,同意。

 

今年除夕年夜飯

大家都到萬山家

 

躲在角落的周瑞舫,一直靜悄悄的,不見出聲,等所有人都發言完了,她才小聲講:「沒有什麼啦,媽媽是瀋陽人,我們也都過北方年,吃吃水餃啦,和…………和萬山差不多。」

怎麼大家的年都拿萬山做「差不多」例子?

胡鈞好羨慕他:「聽萬山的年過得真多采多姿,以後我要上你家吃年夜飯喲!」

「哈,正好今年我們一大家子要搬上臺北,歡迎歡迎。」萬山擺出迎客姿態。

林美照拍拍手尖叫:「我也要去!」

恬娃附合:「還有我、還有我!」

於是眾人決定,今年過年全部上萬山家擺龍門陣去也。■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