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戎1206A.jpg

王戎1206B.jpg

王戎120601.jpg

⑴王戎回到祖國很開心!

1985年11月1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06期 P115~P116)
明星熱線:
俘雲遊子重返台視螢光幕
王戎豪情不減當年

●文/熊迺康

拍完「俘雲遊子」,王戎在美國做了十二年的遊子;而今,因一次因緣際會,他又回到老本行,這是始料所未及的。
去年,是王戒生命中的一個大轉捩,他應邀赴新加坡拍電視劇「豪門世家」,也成為銀鳳影業公司的製作總監。
今年,王戎代表銀鳳,回國參加盛會,正逢台視播出「豪門世家」,他說:「我是台視出身,沒想到離開這麼多年後,又在台視頻道上出現!」憶及前塵往事,真是感觸良多。
「台視開播不久,我就擔任製作人,製作過『國語電視劇』、『青春三鳳』,那時最擔心的是劇本不能通過編審,急得晚上不能成眠……」停頓了一下,王戎繼續說道:「我還把小說『藍與黑』改成電視劇,自己當男主角,請我在藝專的同學焦姣任女主角,算是國內電視最早拍『藍與黑』的;我也得過最佳電視製作人獎,獎狀編號是000一,可能是中華民國第一張同類的獎狀吧!」他露出了笑容。
「後來,中影白景瑞導演和我簽約,『婉君表妹』是我從影的處女作。」聽說「婉君表妹」前些時候曾在電視上重播,王戎趕緊解釋自己的角色:「我演二表哥。」
主演過一百部電影,王戎比較喜歡的戲是,「新娘與我」、「婉君表妹」、「路」、「群星會」,其中大多是與甄珍合作。「一九七二年,和歸亞蕾、楊群演『庭院深深』,我得到最佳男配角,好友岳陽竟得了一座最佳新人獎,不過,我們都覺得很開心!」
王戎曾在紐約拍過「花花紐約街」,劇情涉及同性戀,可惜國內未曾上映;也協助策畫「師父出馬」。在洛杉磯,他認識了HPC電腦公司總裁溫柏格,他本打算和華裔的溫柏格太太曾鳳雪合資,在香港開一家正宗台菜店,未料,飯店未開成,竟先開拍了一部電影「男女方程式」。
由胡慧中與萬梓良主演的「男女方程式」,賣座奇佳,邵氏購得了全球的發行權,並負責配音工作,大一影業(銀鳳前身)不過花了近一百萬港幣,就收回了百分之五十的投資額,曾鳳雪看前景不錯,想擴大公司資金,王戎還勸她:「拍電影像賭博,不能投資太大。」
新加坡廣播局電視處長梁立人,曾任香港電視台總監,邀請王戎赴星主演連續劇「豪門世家」,飾演那位由中年演到老年的企業家,因戲分很重,當地缺乏此種型的中生,在盛情難卻之下,王戎丟下香港的事去新加坡。
下飛機時,王戎看見當時電視台所有演員到場迎接的壯觀場面,幾乎被震懾住了。拍戲的四個月中,常常和來自香港的幕後編審溝通,合作愉快。他說:「我演戲的機會愈來愈少,這是我表演生命中很值得回憶的一段。」
無論演什麼戲,他留慣把對白略為修改,以適合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他很喜歡「豪」劇中那個爸爸,「他面臨的困擾,是事業成功者經常會發生的事──年輕時努力工作,事業成功,愛情多采多姿,婚外情使他有了孩子,與髮妻的孩子產生矛盾,在接收他的企業時,明爭暗鬥,身為父親,都是自己的孩子,他有很多感觸,也很痛心,尤其後來,私生子對他的兒子進行報復……」對王戎來說,有過失敗的婚姻,對這類角色自然更能詮釋。
等王戎在新加坡過足戲癮回到香港,銀鳳公司已經成立,而前身的大一影業現今仍然存在,成為銀鳳的關係企業,並集資二億五千萬元新台幣,買下翠鳳彩鳳兩家戲院,也擁有一座攝影棚,正等著他回來擔任製作總監。
目前王戎的父母住在台北,王戎一家住香港,「我爸爸以前擔任過市議員,我是獨生子,很有野性,喜歡自己出去闖天下,所以出國十二年,今年才回來。我覺得此行很有意義,希望能有機會和中影或台製合作,以一個中華民國電影從業人員吸引外國財力來台投資。」
雖然台北的道路已經不太認得,久違的王戎對國片卻是深具信心,他表示:「參加八六年金馬獎角逐,是我今後努力的方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戎 新加坡劇 豪門世家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