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采靈1151FC.jpg

應采靈1151A.jpg

應采靈1151B.jpg

應采靈1151C.jpg

應采靈115101.jpg

應采靈115102.jpg

應采靈115103.jpg


⑴✕
⑵應采靈的全家福。
⑶在「山歌戀」中飾演可愛的村姑。

1984年10月2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51期 P106~P108)
封面人物:
愛夫又愛女‧演戲有天份
應采靈復出大唱山歌
●文/小小

幾年前,正當要在影壇上大放光芒之時,應采靈卻突然結婚生子,留給許多影迷無限懷念。婚後的應采靈一直處於息影狀態,只是偶爾很難得在電視上看她露個臉、唱唱歌。電影圈人事的複雜,家庭以及各方面給予她的精神壓力,都是造成她當時不顧一切就結婚的主要原因。雖然這些年來,應采靈都不曾接過任何戲約,但是許多影迷們並沒有忘了她。
最近,她可是靜極思動,出人意料的又演起電視劇來。過去電視公司也曾邀過她出來演戲,但卻都被她婉拒了。最近,她先是在華視「金玉劇坊」──「西太后與珍妃」」中飾演嬌柔哀怨的珍妃。現在又參加台視特別籌製的一部單元劇集──「山歌戀」,她在劇中飾演一位俏皮伶俐、爽朗又專情的翠翠。
也許大家對於她之所以答應復出──而且是演電視劇的原因都很關心,「主要是女兒已經兩歲半,可以放得下手了。演戲一直是我的興趣,而這次又由於製作單位極力邀請,加上翠翠這個角色不但很適合我,而且也的確是可以發揮演技,所以就接了下來。」
由於從來都沒演過電視劇,應采靈對工作是完全陌生。尤其在進棚之前就一再聲明「心裏好緊張,我連鏡頭的分辨或如何走位都不了解。」然而事實上,錄影幾天下來,大伙對她可是讚譽有加,稱她是天才。應采靈則很謙虛地說是大伙幫的忙,「合作的伙伴都那麼融洽有趣,心裏負擔不再那麼重,膽量和信心也就增加了許多。」
比較拍電影和演電視之間,她認為兩者在感覺上差別相當大。特別是幾天通宵錄影下來,真讓她親身體驗到了演電視劇的辛苦。「還有背台詞、記走位等等。」可是相較之下,她喜歡演電視劇,「因為情緒可以連貫,演技就能盡情發揮。」
應采靈是那種看一眼就令人難以忘懷的女孩。除了外表清麗靈秀外,她的一顰一笑自然俐落,並且蘊含著一股柔婉可人的氣質。也就是這一點,使得她特別出眾。記得當年,她毅然地嫁給電影小生徐明,就曾引來不少人的惋惜,也讓許多青睞她的男士大呼無奈。
提起這段往事,應采靈認為她當時放棄電影事業,選擇婚姻的決定是對的,「結婚是女孩子必走的路,只是遲早的事罷了。」在眾多的追求者中,她選擇徐明,經過婚後這些年來,她表示:「我慶幸為自己找到了一個溫暖的窩、安全的避風港,以及得以託付終身的佳偶。」據說他們小倆口婚前還經常拌嘴,可是婚後卻是相敬如賓,恩愛有加。原因是「彼此了解得夠深,相互體諒也就沒什麼可吵的了。」
問她如果現在還沒嫁的話,選擇對象的條件是什麼?應采靈不假思索很快地就回答:「還是憑感覺,過去,現在從沒想過要嫁給什麼樣條件的人。」對於物質生活的享受,她覺得「有當然好,沒有也不會想。」婚後,先生、女兒、家務事就是她的全部生活的內容,一般人都會覺得單調乏味的家庭瑣事,在她卻甘之如飴,充滿靈秀氣質的應采靈,還頗有中國婦女宜家宜室的美德。
談到她那兩歲半的女兒徐子婷,應采靈掩不住內心的喜悅,嘴角滿是笑意。她說最近為了錄戲趕拍,不是出外景就是在棚內通宵錄影,「我出門時,女兒還沒睡醒,回家時,女兒正在沉睡中,母女倆幾乎難得膩在一塊了。」所以應采靈現在特別珍惜空檔在家的時間。
「女兒還會把我又摟又抱,親個不停,彷彿和我久別重逢一般,熱情的叫人受不了。」平時她管教女兒比較嚴,徐明則是個道地的慈父。可是女兒卻比較怕爸爸,主要是因為她和女兒在一起的時間比較多,女兒把她的性情都摸透了。
原來,徐子婷可是個小精靈,人小鬼大。也許是得自遺傳,小小年紀就喜歡模仿電視中的明星,一會兒裝模作樣,表情豐富,一會兒又搖頭擺尾地表演唱歌,小舅舅送她一支麥克風,也成了她表演的道具。如果現場觀眾拍手或說好,她更是樂不可支,表演得沒完沒了。
應采靈對女兒的「表演狂」,有時還真是哭笑不得。關於女兒的未來,她和徐明都一致堅持,要先讓徐子婷完成相當的教育之後,才讓她自由發展。他們尤其都不希望女兒太早進入演藝圈。
這次,應采靈參加「山歌戀」的演出,製作單位對於她優異的表現,著實有些意外。因為根據他們的經驗,一般電影明星來演電視劇,由於不習慣電視作業的方式,往往會演出走樣。而應采靈卻很快地把一些該注意的都摸熟了,演起戲來,不遜於專演電視劇的明星。對於這一點,應采靈承認自己有演戲的天賦,但也是她平常愛看電視劇,多方觀察與學習是使她這次演出能得心應手的主因。
未來只要有好的劇本、能發揮演技的角色,應采靈都願意接,但還是得等「山歌戀」推出,也獲得觀眾的肯定之後,才能決定是否繼續走下去。總之,應采靈的影迷們有福了,且拭目以待吧!■

-------------------------------------------------------------------

相關補充: 1984年台視連續劇「山歌戀」 @ 烤雞脖子 :: 隨意窩 Xuite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