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海遊龍」出師不利。
▼「大旗英雄傳」未能奏捷。

▲「幾度夕陽紅」老戲新作。
▼「風雲人物」走民初路線。

▲「一代公主」不若「一代女皇」風光。
▼「福祿壽喜」關心老人問題。

▲「聖劍飛鷹」戰的辛苦。
▼「金色山莊」頗受矚目。

▲「煙雨濛濛」即將登場。
▼「武林外史」不被看好。

1986年7月2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41期P20~P24)
螢幕八點檔新走勢
●文/楊陸學

從今年的四月份開始,三台八點檔收視競爭距離逐漸拉近,這種現象所顯示的意義,表示過去造成熱潮的戲劇類型已經在退燒。目前則似乎處在另一個新的高潮來臨前的醞釀時期,三台的動腦單位現在正極力探索觀眾品味走向,以期能搶得先機,締造最佳成績。
就最近三個多月來,三台在八點檔所推出的幾檔戲來看,三台決策單位在擬定「出奇制勝」的策略上,依舊難脫商業電視業務掛帥的色彩。不過,台視的「福祿壽喜」卻是個可喜的例外。這齣戲是三台八點檔近年來,在闡揚人情趣味上,付出誠意最大的一檔連續劇。
台視總經理石永貴認為,這齣戲的價值並非反映在收視率上。而是要讓觀眾了解,電視台是如何運用戲劇的力量來盡一份媒體的社會責任。據了解,台視將繼續為製作像「福祿壽喜」這樣類似戲劇而努力。
然而,如果我們回顧三台從去年十一月到今年八月間,這九個月裡三台所製播的二十三齣八點檔連續劇〈見附表〉中,不難發現三台電視人依舊陷於一片跟風中在打轉。直到「福祿壽喜」的推出,一時間才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武俠劇叫人捏把汗
在這二十三檔戲裡,可以作為以下的歸納:
古裝武俠劇:共四齣,中視華視各半。台視的武俠劇則籌畫中,一齣「絕代雙驕」是老戲新拍,將在九月份推出。
民初動作劇及時代劇:共製播了七部,台視和華視各做了三檔,中視只做了一檔民初戲。
古裝歷史宮闈戲:九個月中,三台共播出五檔,台視中視各做兩檔,華視做了一檔。
時裝文藝劇三台各推出兩檔。另外,再加上中視的一檔喜劇,這是九個月來二十三齣八點檔連續劇中,唯一的一齣喜劇。
這其中以武俠劇的發展情形最耐人尋味,自從去年年底華視八點檔武俠劇「七海遊龍」不敵「一代女」之後,武俠劇一時間似乎成了「票房毒藥」。這種慘狀和兩年前武俠劇橫掃三台八點檔的氣勢比起來,真是嘔昏了曾立下無數汗馬功勞的武俠劇製作人。台視在今年三月份率先放棄八點檔輪播武俠劇的權利。而中視在二月間推出的精製武俠劇「大旗英雄傳」,播出之後竟然不敵華視的冷飯熱炒之作「度夕陽紅」。
到了三月下旬,華視又決定棄武俠而炒宮廷,於是才引發一場八點檔宮廷之戰,看來今年初三台八點檔之所以會形成一片混亂局面,就是因為武俠劇的「不爭氣」,一切都是武俠劇惹的禍〈不過,武俠劇也不見得就此沉寂,因為螢幕上的「風水」總是輪流轉的〉。
接著,中視見武俠劇依舊走背運,也跟著華視依樣畫葫蘆,而放棄五月份武俠劇的獨家播映權。決定趁著女皇旋風的尾勁,推出「一代公主」。加上台視在這一段期間,閃電推出「風雲人物」來,這卻使得三台八點檔的局面,又回復到三分天下的均勢。「一代公主」在短暫領先之後,已不復「女皇」當年的叱吒風雲。
    巨星美人是賣點
這時的戰局真是撲朔迷離,華視在五月下旬不信邪地又推出充滿奇門怪招加上俊男美女組合而成的新型武俠劇「聖劍飛鷹」,但在前十五集播出,依舊不能威脅到「一代公主」的江山。直到公主退位之後,三台八點檔進入一個全新戰局之後,「聖劍飛鷹」這才一度抬頭。可惜好景不常,中視的「迷情」又迷住了許多觀眾的眼睛。
據了解,七月下旬輪播武俠劇的中視,目前決策單位正面臨進退兩難的抉擇,他們認為如果以「武林外」來對抗台視「金色山莊」及華視「雙雄奇緣」,局面未必對中視有利。何況華視在八月上旬接檔播出的又是文藝大戲「煙雨濛濛」,到時候夾在秦祥林和秦漢之間,要想殺出一條生路恐非易事。因此,中視打算以玄小佛的小說改編的「緊握我的手」加入八點檔,讓三檔文藝劇撞在一起廝殺。不過到目前為止,中視當局還沒有作進一步的決定。
台視目前由楊佩佩積極籌畫一檔武俠劇「絕代雙驕」,預定將在九月份推出,這是台視近九個月來,首度出現在八點檔的武俠劇。值得注意的是,這齣改編自古龍同名小說的武俠劇,走的路線是喜感溫馨的武俠劇類型,而且是一檔老戲新拍的戲。從「聖劍飛鷹」的經驗中,似乎可以發現帶有喜感的武俠劇,大有讓沈寂多時的武俠劇起死回生的希望,真相如何?只有靜待「絕代雙驕」推出之後的成績表現了。
從這九個月來二十多部八點檔連續劇的內容來看,武俠劇雖然不再吃香,但是其風格走向已經開始朝向一種嶄新的類型方向發展。成龍式的逗趣武打劇型,會不會在電視上產生,目前仍是個未知數。
自從「幾度夕陽紅」在螢幕上掀起瓊瑤熱潮之後,由原班人馬秦漢、劉雪華主演的「煙雨濛濛」,其推出之後的成績,對今後電視文藝劇走向,也將有決定性的影響。
此外,上海灘式黑白兩道恩怨情仇的故事,依舊是八點檔的熱門題材,從收視率不惡的「風雲人物」、「花月正春風」到目前正在華視頻道播出的「雙雄奇緣」,在在證明這類劇型還是有它基本的觀眾群。
另一個現象是三台八點檔連續劇的演員卡司,似乎是與收視率成正比的,以台港影視超級巨星加美女如雲的陣容,做為八點檔的主要賣點,是三台八點檔連續劇製作人長久以來奉行不渝的不二法則。在觀眾口味越來越挑剔的今天,八點檔招牌戲的製作人,除了延攬超級大牌演員之外,還得在劇的「包裝」上力求講究,除了要求要有俊男美女之外,還得顧及到國內觀眾是否已經看膩了千篇一律的景,因此,把整支外景隊開到國外拍戲,也就逐漸成為三台八點檔拍攝期間的例行公事。
    文藝劇大會串
螢幕上不乏陽光、沙灘、豪門巨邸、富家少爺與醇酒美人、朱門世家裡的兩代恩怨情感糾纏。影集「門恩怨」、「朝代」就是以這樣的模式,贏得了國內觀眾廣大的回響。國外的影集用這種精美包裝的模式征服了我們的電視觀眾,國內電視台當然也希望以同樣的手法,來爭取觀眾的掌聲。
從這種角度看台視即將推出的八點檔連續劇「金色山莊」,它也許就是在這種期待下,集合了金碧輝煌的編、導、演以及華麗奪目的外景及內搭景,所共同努力組合出來的產物。
「金色山莊」的主人翁之一秦祥林,有一次在和全體演員合照的時候,查理一句脫口的玩笑話頗耐人尋味:「這真像置身在台灣版的『朝代』裡。」
而華視這廂請出秦漢、劉雪華,瓊瑤電影時代的「二秦」,終於因緣際會地在八點檔碰頭。輿論的話題自然而然轉到收視率上,然而把這兩檔文藝大戲,當成是「二秦」之間魅力的競賽並不公平。畢竟,一齣戲靠的是一群人的集體智慧累積,沒有稱職的綠葉扶持,怎能烘托出超級巨星的松柏之姿?
電影演員紛紛跳槽到小螢幕上亮相,苦了製作人的荷包,卻樂了電視觀眾,在電視觀眾胃口日漸膨脹之際,三台八點檔的製作人可得先要有心理準備,觀眾光看綠葉會膩的,沒有超級大牌的紅花陪襯,看起戲來總覺得缺少那麼一點,神通廣大的製作人該想點辦法讓「二林」也到螢幕上亮亮相了。至於有一天電視觀眾對「二秦二林」也膩了怎麼辦?幸好!我們還有成龍,還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