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龍好漢F95A.jpg

青龍好漢F95B.jpg

青龍好漢F95C.jpg

青龍好漢F9501.jpg

青龍好漢F9502.jpg

青龍好漢F9503.jpg

青龍好漢F9504.jpg

青龍好漢F9505.jpg

製作人:陳明華
導播:葉文宗
 
⑴封面:「青龍好漢」劇中的陳麗麗。
⑵⑶⑷⑸圖為參加「青龍好漢」演出的劇照。
 
1973年08月20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95期 P16~P17)
封面人物:
一個完美生命的雛型──陳麗麗
●文/老松
 
華視劇展肝膽照江湖」一劇中,女主角之一楊柳青終因愛恨交熾,羞憤失望之餘,而以匕首刺腹自歿,一刀猶恐不足,掙扎著復加一刀,隨之楊柳青氣絕;隨之銀虎子無可奈何的悽然一聲呼叫;隨之觀眾心靈一陣震撼,跌入這個劇情的高潮中捲逐漂流,良久不能自己,直至螢光幕上打出「劇終」的字樣,乍醒過來,代之以對楊柳青的飾演者陳麗麗大加驚嘆與讚美。
平心而論,「肝膽照江湖」的確是一齣好戲,故事好、演員搭配得當,而且都十分賣力;楊柳青一角,尤為突出,故事環繞著她發展,人物環繞著她周旋,她的性型,又十分突出,潑辣、狠毒、卑賤、奸險、自私而又愚昧,內心之愛恨充斥而偏激,陳麗麗能揣摩、苦練,終於把這些極其複雜的性格表演得淋漓盡緻,不由你不扣案叫絕。
所以,「肝」劇之有如此輝煌的成就,陳麗麗之精彩演出可說是一個關鍵,陳麗麗之所以能夠如此轟動,能夠給予觀眾如此強烈的感受,除了自己所下的苦練、揣摩工夫外,全體演員之高水準演技與編劇之精彩又是個重要關鍵;由此,我們可藉以瞭解一個演員的成功因素是多方面的,而作天衣無縫的吻合;如陳麗麗,她必須珍視任何一個演出的機會,當她獲得這個機會之後,就得全心全力,戰戰兢兢,百思苦慮,揣摩苦練,以求得最高表演之成績。
所以,有人認為陳麗麗能演楊柳青,是她的運氣;陳麗麗演出了楊柳青,方見她藝術生命的價值。
陳麗麗是一個吃過苦的女孩,就說她是「歷盡滄桑一美人」亦不為過,她家境原不好,小時上學,便當裏裝的甚麼,是筆者不忍述說之一。稍長,由於喜愛歌舞,又甚具才華,即參與軍中康樂團隊,一面求充實,一面隨之表演,漸漸嶄露頭角,在夜總會表演、拍電影、上電視,都是不太久以前的事,並曾陸陸續續單身匹馬到東南亞等地登臺表演,僕僕風塵,為了甚麼呢?成名?賺鈔票?儘管有人傳說她賺了不少錢,好幾百萬啦!實情如何呢?筆者欲語還休,是為不忍述說之二。不過,據筆者所知,陳麗麗是真的有了點錢,但每一塊錢都藏著她的堅毅、汗水、辛酸、淚痕。
「我每月開支三萬多塊錢!」她的聲音低柔。
她現在和弟妹住在一起,她負起教養妹妹與弟弟的責任,而決心供給他(她)們過最舒適的生活、受最好的教育,近期並將送妹妹出國就讀。並悉心安排父親與母親享受餘年,藉以填補兩老一段美好的日子。
所以,我們不難瞭解陳麗麗的心景─一片荒涼的心景;一顆強烈的需求著父母愛、手足情的心,一股在黑暗中要摸索一絲溫暖與希冀的毅力,不停地鞭策著她,不辭辛勞地努力工作,疲於奔命地賺錢,用以換取一撮隱隱約約的、零零碎碎的父母之愛,一絲飄飄忽忽的、來去無定的手足之情。她是否就像我所看到的,刻意地將自己的生命分割為三段,一段奉獻給父母、一段奉獻給弟妹,一段奉獻給藝術?
「我竭盡所能,做一個女兒;也竭盡所能,做一個姐姐!」
「而且,得竭盡所能,做一個演員!」我補充著說。■

青龍好漢F95D.jpg

青龍好漢F95E.jpg

青龍好漢F95F.jpg

青龍好漢F9506.jpg

青龍好漢F9507.jpg

青龍好漢F9508.jpg

青龍好漢F9509.jpg

青龍好漢F9510.jpg

青龍好漢F9511.jpg

⑹江湖三豹與金虎堂商議對付青龍館。
⑺三豹決定為杜金虎效命。
⑻⑼青龍三傑,各顯武藝。
⑽江湖三豹大為敬佩青龍館武功。
⑾青龍姑對三豹說明本館最講義氣。
 
1973年08月20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95期 P21~P23)
連續劇《青龍好漢》
本週劇情簡介
 
武林間的是是非非,有如大自然的天氣,變換無窮、莫測高深,彼此間的恩恩怨怨也愈結愈深,老是解不開。金虎堂表面上是封館隱居,其實杜金虎請來「三豹」準備對付青龍姑,然而這號稱三豹的鐵豹、花豹及黑豹,卻是當年青龍姑救其性命的三人,他們自己並不知情,因此為金虎堂所利誘;青龍姑念昔日之情,不願與三豹鬥狠,乃決定讓青龍三傑各自表演一手武功,使得三豹俯首稱臣,免去了一場武林風波,亦因杜金虎早已江郎才盡,基於情勢所逼,不得不封館大吉。此後金虎堂也就成為武林中的歷史名辭了。
話說青龍館,經過這場「文鬥」之後,由於杜金虎的封館,算是平靜了一段日子,或許這正是暴風雨前的寧靜;一日,青龍弟子正在館中練武,突然來了一男一女不速之客,非見青龍姑一面不可,由於二人態度狂妄、舉止傲慢,為青龍弟子所阻,這自稱黑白雙鷹的不速之客卻認為青龍弟子以為英武功不行而拒絕求見,於是黑鷹舉起青龍館門口的大石獅,往地上一摔,即刻粉碎,此舉惹火了青龍三傑,雙方乃形成一觸即發之勢的鬥了起來,青龍姑聞聲出來阻止,見是無敵掌的高手黑白雙鷹,請入大廳待荼,頃刻黑鷹取出帖子交予青龍姑,這是鐵掌萬無敵萬大哥請青龍姑參加十八館武道聯盟的請帖,青龍姑認為此事頗有考慮的必要,況且與一批狐群狗黨為伍,亦是青龍館所不屑為的,於是青龍姑當面回絕黑白雙鷹,至於將引起十八館武道聯盟的公憤及不難預料的後果,青龍姑寧願承担這一切也不願背著良心損壞了先祖留下來的聲譽與威望;如此一來青龍館在武道中形成了孤立的情勢。
雖然十八館武道聯盟,在表面上是武館間相互的關係,其實聯盟的幕後主使者卻是個頗有勢力的日本人,聯盟一旦落入日人手中,其情況可想而知,對於地方上的百姓欺壓凌辱,無惡不作,況且組織聯盟的基本份子其本身就不是仗義勇為之輩,如今更在日人的控制之下變本加厲,十八館武道聯盟認為青龍館不願參加是對聯盟的蔑視,於是下帖比武;青龍館武藝再高強、身手再矯健,也敵不過各路英雄、眾家豪傑群集的十八館武道聯盟啊!
青龍館敗於聯盟之後就隱退嘉義,仍由青龍姑帶著眾弟子練武強身,從此不再與人發生爭執,亦不願涉足武林之事,使得聯盟更加猖狂。嘉義地方的百姓雖然知道青龍館是無辜的,可是一再向青龍姑請願,請她出來為地方謀安寧,都為青龍姑所婉拒。積壓過久的百姓終於群起反抗,欲將十八館武道聯盟趕出嘉義地區,同時青龍姑亦不忍心眼看著自己的同胞受日人的欺凌,她會用什麼方法來對付十八館武道聯盟呢?請看下期本刊續集。■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