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戲生涯四十多年,演盡人生百態。
雷鳴頗具語言天才,閩南語朗朗上口。

▲不僅老牌,也是演技派演員。
▼熱衷演戲,要向卓別林看齊。

1983年11月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00期P148~P149)
雷鳴演出閩南語劇
滋味在鹹酸甜之外
●文/常言

雷鳴出現在「」閩南語劇的攝影棚,有人以為他走錯了棚,有些人以為他來探誰的班。其實什麼也不是,雷鳴破題兒頭一遭參加閩南語戲的演出!他說:「愛說笑?我說的可是真格的啊!」換來的是大家一陣的驚訝。連雷鳴自己都很吃驚,製作單位怎麼會找他演閩南語戲?
「我根本就不會講台語,製作人要我演的『老胡』就是說一口蹩腳的台語。」
「我的閩南語老師有數十位。」雷鳴指指每一位在場的閩南語演員,陳建良直誇雷鳴悟性高,記憶力強,拍拍雷鳴的肩頭說:「孺子可教也!」
雷鳴學講台語,頗費苦心,他形容已到了「茶不思,飯不想」的程度,每次他先看過劇本,然後用「譯法」唸給「老師們」聽,經過老師的一句句校正,自己多唸上幾回,也就朗朗上口了。雷鳴學閩南語和別人大不相同,大多數演員都在劇本邊注上音,然後回家對照著背,而雷鳴卻是現場求教,然後就一一地記在腦袋瓜裡,難怪很多人看了他的學說閩南語,都說他頗具語言天才。
原籍廣東南海,自小在上海長大的雷鳴,除了會講一口標準的國語,他的粵語上海話江北話也都不含糊,更有意思的是他在多年前於某劇場中,因演一位福州佬而哄動一時,「其實我不會說福州話,也沒有這樣的朋友,只是偶然中聽到福州話,學著講他們的腔調,就這麼說上的。」
雷鳴責任心重,如今他既答應參加閩南語劇的演出,就希望演好它,不致砸了自己多年的招牌,因此常在攝影棚看他拿著劇本讀,好似一位乖學生,逢人他會開玩笑地叫苦連天一番。
在戲劇圈待了四十個年頭的雷鳴,對演戲很熱衷,他幾乎把所有的時間都投注在演戲上,不演戲時他覺得挺無聊。「我只會演戲不會做生意。」雷鳴在演戲崗位上堅守了幾十年,扮盡了人生百態,他謙虛地說:「很遺憾,我沒有什麼成績可以自誇。」其實戲劇藝術,是很難打分數的。
偶而,雷鳴在家活動一下筋骨,再不然就是收看電視節目,「我是個『運動迷』,所有的體育節目我都不錯過。」雷鳴並透露早年他還是個足球隊員呢!
問雷鳴何時作退出戲劇圈的打算?雷鳴說:「演員那有退休?我決定演一輩子,等到有一天體力不行了我才退出。」崇拜卓別林的雷鳴還說:「我要向卓別林看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