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上的月光G178A.jpg

河上的月光G178B.jpg

河上的月光G178C.jpg

河上的月光G17801.jpg

河上的月光G17802.jpg

河上的月光G17803.jpg

河上的月光G17804.jpg

⑴劉藍溪的演技比以前進步。
⑵關勇飾葛維德略嫌年輕,宋岡陵飾鄧心怡則不作第二人想。
⑶過份注重氣氛營運,有時影響情節的進行。
⑷劇中各要角表現都很稱職。


1979年09月10日出版
(電視綜台週刊178期 P64~P66)
綜合劇評:
「河上的月光」帶給觀眾美感
●文/小茹


徐薏藍原著改編的連續劇「河上的月光」已播畢三十集,但看故事內容竟和當年轟動一時的電影「葡萄成熟時」有些相似,同樣是描述一對年齡相差懸殊的男女,用耐心、毅力和不平凡的勇氣,譜成了一段令人羨慕、圓滿的戀曲。
劇中的主人翁葛維德〈關勇〉和鄧心怡〈宋岡陵〉是一對婚後才開始培養感情的夫妻,當年「葡萄成熟時」中是由葛香亭歸亞蕾分飾,另外「河」劇中自小就愛慕關勇的周小菲,是由劉藍溪飾演,一位喜歡畫畫而結識心怡〈宋岡陵〉的青年孟迪,由新人郭傑人來擔任,而在「葡萄成熟時」電影裏,這兩位主人翁是王戎左艷蓉
在選角色方面來看,關勇踏實穩重的氣質不可否認的很適合葛維德的個性,但年齡上卻嫌太年輕了,和宋岡陵在一塊,不太像大她十六歲,而且擁有一大片果園的主人,這個角色如果選擇吳風來擔任,應該比較適合。
宋岡陵半年多沒演戲,婚後的她嬌柔、可人,飾演蘭心慧質的鄧心怡,不作第二人想;劉藍溪的清新、活潑,製作人也選對了周小菲的人選。
故事以宋岡陵抱著替父還債的心理,而嫁給了對他們家有恩的關勇開始,編劇一直努力的想用一個較合理的內涵,把完全陌生的兩個人,帶入有情意的境界。
也許是年齡關係,劇中關勇對宋岡陵表示好感的方式,是含蓄地、間接地,這固然是一種處理感情戲的突破,也使愛情戲在連續劇中有較高的境界。
但是這種含蓄、隱約的處理手法,有時不免造成冷場,像在有一場戲中,宋岡陵在房間聽音樂,關勇進房和她聊天,說起要帶她去二度蜜月,此時兩人的情感應該是達到最高潮,不料關勇卻不知再說什麼好,宋岡陵只說了:「那我們再聽音樂吧!」畫面上兩人大眼瞪小眼的硬是讓觀眾聽了一分多鐘音樂。
一檔連續劇的時間本來就不長,有的時候太注意氣氛的經營而忽略了戲劇進行的節奏,反而會令人產生沉悶不耐煩的感覺。
劇情進行正當關勇和宋個陵慢慢培養出情苗時,卻又闖入了一個半大不小的劉藍溪,她的父親一直在幫關勇作事,由於盲目的崇拜關勇,幾乎處處和宋岡陵作對,這時兩人的地位顯得滑稽,劉藍溪的刁鑽、跋扈像是欣欣果園的女主人,而宋岡陵的楚楚可憐,倒像是長工的女兒。
而劉藍溪後來居然以死來要脅,要宋岡陵把丈夫讓給她,解鈴還需繫鈴人,關勇真正愛的還是宋岡陵。
經過男主角的一番解說劉藍溪終於明白了真愛是雙方面的事,絕對勉強不來的,結局當然是皆大歡喜有情人終成眷屬,劉藍溪和郭傑人成了對。劉藍溪的演技比以前進步多了,清新、可愛,給人一種充滿活力的印象。
經驗豐富的演員,演技究竟比新演員來得自然,宋岡陵婚後顯得更有韻味,她平易近人的氣質和演技,使鄧心怡這個心地善良的女孩,顯得更討好觀眾。
本劇另一個值得稱讚的地力,在於外景的拍攝,為了符合劇情需要,配合了許多南部果園的實景,一片片豐碩的果實,一望無際的原野,增添了不少美感。
其他的演員像易虹金滔周明惠喬華國等,戲份雖不多,但也能掌握得不錯,表現稱職。
大體上說來,「河上的月光」是一部相當注重文藝氣息、精心修飾其臺詞的連續劇。■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