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瑋齡G46A.jpg 陳瑋齡G46B.jpg 陳瑋齡G46C.jpg 陳瑋齡G46D.jpg 陳瑋齡G46E.jpg  

1977年02月28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46期 P98~P101+彩色插頁P125)

螢幕星光:

陳瑋齡〝歷盡滄桑〞

●文/風荷

 

別看陳瑋齡的個兒不小,她走起路來卻是小碎步,像走蓮花步似的,但就是這蓮花步走起來還是得讓一旁的人驚得捏一把汗。

因為拿不準她什麼時候會跌上一跤,明明是慢慢地走著樓梯,她會冷不防地就面朝下的俯「滑」下去,和她一塊走的人嚇得面無人色,深怕她的臉跌傷,她卻滿不在意的說:

「瞧吧!我就知道早晚要有這麼一天的。」

她說她是從小「」大的,那一雙膝蓋數不清有多少個疤,為了這毛病,駭得她長大連二吋以上的高底鞋都不敢穿,但無效,她照跌。

 

自幼愛自虐

幸有三不壞

 

你瞧她那樣兒,就也能猜著她八成是個頑皮的孩子,一點也沒錯,從小就是個鬼靈精──

和陳瑋齡說話,她很容易就會把話題帶上兒時,倒不是兒時有什麼輝煌的歷史,只是那相當寂寞的往日的確有不少值得回憶的點滴。

陳瑋齡號稱自己有「三不壞」,無論怎麼折騰都好得很──眼、喉、胃。

喉、胃且不說,想想那眼睛當年是怎麼被自己虐待的,小學時愛玩,功課不愛作,爸媽氣得把她的功課藏起來好讓她第二天去挨老師揍〈免得自己動手〉,但她就有本事找到,半夜三更躲在廁所裏寫,積數年經驗今天眼睛居然還是一點二。

她把媽媽的藍眼膏塗了滿臉,卻用唇膏去塗眼睛,裝鬼嚇同學。

放學回家時她不用手推門,卻老遠衝刺用頭把門撞開,莫非是有自虐狂?

陳瑋齡承認這一點,獨生女個性總要怪些,她初中時就三天兩頭鬧情緒,氣極了她用指甲把臉抓得血肉模糊……

現在想想頗不值得,但也慶幸臉上沒有留下疤痕,當她懂事後她想到母親該是多心疼,才停止這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的自虐。

 

靜觀眾生相

闖蕩增閱歷

 

陳瑋齡常自認是閱歷頗豐的女孩,高中畢業時她決定要「看一看」這世界,形形色色的地方都走遍了,其中包括酒家。

都玩過了,現在倒像是歷盡滄桑,那兒都不想去玩了,以前那個怕孤單、怕回家的女孩,現在像脫胎換骨似的變了個人。

活動範圍是臺視和家。臺視是個可愛的地方,家更是可以傾吐一切的好去處,陳瑋齡獨處時再也不會空虛得拿著水瓶想朝地上砸了,她變得文靜得令自己也稱奇。

但她的外表仍給人外向、活躍的直覺,也因此她的戲路就脫不了小太妹、十三點和傻大姊了,走在路上聽到別人說她十三點,竟成了足堪自慰的成果,也許這演戲的天份該源自她求學時,放學乘公車回家為了有更多時間觀察眾生相為何〈每個人的鼻子長得都不一樣?〉,常常坐循環而過門不入吧?

她是個不愛唸書的孩子,但復興美工教她的才藝卻讓她輕易地在「可愛地毯」謀到差事,所以她常嘆自己為什麼總被好運道包圍著?

 

藝名冠母姓

爸爸會生氣

 

她稀奇古怪的想法以為,如果當年唸書時只要背一句課本就能拿十塊錢的話,她背起來一定像現在背臺詞一樣輕鬆愉快,這想法源自──

有一回演「臺視劇場」只有五句話,但照拿二千元演出費,算算,一句四百元哪!

剛進臺視時她成熟老氣得超越她年齡太多,因為她喜歡模仿媽媽,連衣服都挑暗色的,漸漸耳濡目染,把頭髮剪短,「學」穿牛仔褲,她才又屬於年輕的二十一歲。

和媽媽的感情之好,除了打扮模仿外,連藝名都是媽媽的姓、名;媽媽有兩個名字,她各取一字冠上了姓就成了人人皆知的「陳瑋齡」了。

爸爸也曾吃醋,但陳瑋齡想到她的今日,或許就是這名字帶來的好運道呢!

本名「朱汶」,倒比陳瑋齡更像藝名,她說這名字用不得,「汶」者,亂水也。

趙倍譽蹦蹦跳跳的拍拍陳瑋齡說:

「小瑋,我聽來一個好消息,有人說妳的戲演得真好哪!」

陳瑋齡給她一個謙虛的微笑,心裏是不是在想──

除了運氣,本身有兩三下也該是必然條件吧?■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