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忘的人1131A.jpg 最難忘的人1131B.jpg 最難忘的人1131C.jpg 最難忘的人1131D.jpg 最難忘的人1131E.jpg 最難忘的人1131F.jpg 最難忘的人113101.jpg 最難忘的人113102.jpg 最難忘的人113103.jpg 最難忘的人113104.jpg 最難忘的人113105.jpg 最難忘的人113106.jpg 最難忘的人113107.jpg 最難忘的人113108.jpg 最難忘的人113109.jpg 最難忘的人113110.jpg 最難忘的人113111.jpg 最難忘的人113112.jpg 最難忘的人113113.jpg 最難忘的人113114.jpg 最難忘的人113115.jpg 最難忘的人113116.jpg 最難忘的人113117.jpg

台視國語連續劇「最難忘的人」

首播日期 1984-06-11 結束日期 1984-07-20

播出時段 20:00 - 21:03

(台灣電視資料庫)

 

 

【演員表】

林念慈─伍 楓、蔡燦得〈童年〉

楊正中─艾 偉

許大山─林青豐

邱雅雲─伍 楓

何美雪─張富美

章俊傑─劉尚謙

林務本─古 錚

小 范─馬紀仁

章爺爺─崔福生

阿卿嫂─張瑠瓊

林 母─江青霞

廖 母─王 利

 

 

⑴林念慈〈伍楓飾〉回到自己家理卻不知情。

⑵林務本和養妹邱雅雲辦理公證結婚。

⑶林務本全心全意撫養林念慈〈蔡燦得飾〉。

⑷古錚是演技派演員。

⑸伍楓一個人飾演兩個角色。

⑹劉尚謙首次演中年人。

⑺張富美飾演富家女何美雪。

⑻張瑠瓊是林念慈鄰居。

⑼張泰倫一副醫生相。

⑽表情入戲的崔福生演活了章爺爺。

⑾江青霞也是資深演員。

⑿艾偉可以和林念慈配成雙嗎?。

⒀蔡慧華是全劇中唯一的反派角色。

⒁張泰倫、伍楓、艾偉形成三角關係。

⒂這一家人能不能美滿團聚?

⒃特地到澎湖出外景。

⒄江青霞為養女傷心不已。

 

1984年06月1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31期 P14~P19)

三台戲劇焦點:

娓娓述說一段酸楚的戀情

「最難忘的人」慢工出細活

●文/融融●圖/曉揚

 

陳明華製作、朱向敢編劇的台視晚間八點檔連續劇「最難忘的人」,經過半年多的籌劃錄製,終於要在六月十一日正式推出。

「最難忘的人」有堅強的演員陣容,包括影星伍楓、古錚、劉尚謙、張富美、崔福生、艾偉、張瑠瓊、張泰倫等主要演員,他們都有相當豐富的演戲經驗,更難得的是,在「最難忘的人」裏彼此有良好的合作默契,所以把這部前後二十年的戲貫串得非常生動感人。

「最難忘的人」有前後兩段故事,前段敘述年輕人章俊傑〈劉尚謙飾〉,因承受不住家庭的壓力,所以隻身遠避到澎湖,在澎湖邂逅了少女邱雅雲〈伍楓飾〉,兩人很快的譜出戀情。邱雅雲原來是位養女,她的養父母正打算將她許配給養兄林務本〈古錚飾〉,而林務木卻是個身上有殘缺的駝子。邱雅雲想逃避這樁婚事,正好章俊傑出現,便不顧一切的付出感情。

章俊傑和邱雅雲的相戀,立刻引出許多風波,尤其當發現邱雅雲懷有身孕之後,風暴更是到達頂點,而這個時候章俊傑又被家人設計調到日本。章俊傑走後不久,邱雅雲的養母不幸去世,眾人便怪罪到邱雅雲身上,邱雅雲剎時間四面楚歌,這時候只有深愛著她的養兄為她分擔不幸,她的養兄將她安頓到高雄居住,離開令人心痛的故鄉。

邱雅雲和養兄林務本搬到高雄艱苦度日,邱雅雲生下一個女兒,然後重病不起,去世之前養兄和她舉行了一個淒楚的婚禮,為的是不讓她的女兒成為私生女。

章俊傑離去之後,陰錯陽差的未能再和邱雅雲連繫上,接著便在家人的安排下娶了富家女何美雪,如此二十年幌眼過去,而兩人的膝下並無子女。

二十年後的主戲放在章俊傑尋找親生女兒上;邱雅雲臨終時把女兒交給林務本,取名林念慈〈仍由伍楓飾〉,經過重重波折,林念慈才回到生父身邊。

「最難忘的人」因為拍攝時間充裕,每一個鏡頭都經過構思;畫面優美,而且連接順暢俐落,是少見精細製作的連續劇。而為了開闊觀眾的視野,「最難忘的人」錄製了相當多的外景;外景隊踏遍了高雄、淡水、桃園、北投、陽明山、內湖,最難得的還有澎湖優美的景色。

為了錄製澎湖三天一百多場的戲,工作人員第一天上午抵達澎湖就展開工作──澎湖人相當友善,他們很快的借到一間平房充當邱雅

雲養父母的家,如此積極工作三天,直到上飛機之前終於拍完澎湖的戲。澎湖善變的天氣大大影響了工作效率,不過在那兒拍戲也有一個優點:人煙稀少沒有清場的麻煩。而對於劉尚謙、古錚、伍楓這些演員來說,最忘不了的就是拍戲之餘還可以大咬海鮮。

到高雄出外景的時候,最怕的就是遇上人潮,偏偏拍攝的澄清湖、西子灣、前鎮、鼓山等都是有名的風景區,人潮比市區還洶湧,工作人員有一半的時間用來清場,另一半的時間才是正式錄影,幸好伍楓和古錚都不怯場,否則這些外景就不能順利完成了。

「最難忘的人」劇本相當細膩,人物生動感人;尤其古錚飾演的養兄角色,既具有高貴的犧牲情操,又有難以平衡的自卑和失落感,當他娓娓的述說自己的感情的時候,句句扣人心弦,讓人有股說不出的酸楚感。

伍楓飾演的前後角色,邱雅雲是一個敢追求幸福,個性明顯的角色,而林念慈則有許多情緒轉化,譬如發現父親原來是養父、生父的突然出現,養父為了救自己而殺人……等,是個戲劇性很強的角色,而伍楓也能把握得相當傳神。

截至目前為止,看過「最難忘的人」試片後,大家都對它的細膩劇情、精緻畫面,以及演員的生動表演表示讚許,相信它將帶起八點檔的收視高潮。■

-------------------------------------------------------------------

最難忘的人1133A.jpg 最難忘的人1133B.jpg 最難忘的人1133C.jpg 最難忘的人1133D.jpg 最難忘的人1133E.jpg 最難忘的人1133F.jpg 最難忘的人113301.jpg 最難忘的人113302.jpg 最難忘的人113303.jpg 最難忘的人113304.jpg 最難忘的人113305.jpg 最難忘的人113306.jpg 最難忘的人113307.jpg 最難忘的人113308.jpg

台視「最難忘的人」1133〈1984年〉

 

⑴大小林念慈相見歡。

⑵章俊傑〈左〉一心想找回自己女兒。

⑶章俊傑正向記者小范〈馬紀仁飾〉和紀小姐打聽女兒下落。

⑷許大山〈林青豐飾〉看到林念慈和楊正中〈右〉在一起很不是味道。

⑸阿卿嫂〈張瑠瓊飾〉從小看著念慈長大。

⑹林務本幫人擦鞋維生養大林念慈。

⑺廖母〈王利飾〉受不住貧困而改嫁。

⑻林念慈是楊正中〈艾偉飾〉的好助手。

 

1984年06月24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33期 P14~P19)

三台戲劇焦點:

「最難忘的人」女主角身世曲折

引出高潮戲

●文/融融●圖/曉揚

 

林務本辛苦的將林念慈帶大,但是從來沒有透露她的身世,林念慈也以為林務本就是自己的親生父親。

有一天林念慈在醫院跟同事起衝突,那位同事一語說出林念慈其實不是姓林,林念慈鄭重地請對方不要侮辱自己,她卻進一步的指出林念慈的母親叫邱雅雲,是懷孕後才嫁給林務本的,不相信的話,可以去問她自小住在澎湖的母親。

林念慈震驚之餘,竟然跟著那位同事回家求證,直到深夜才返回自己家中。得知真相的林念慈,面對關愛她的林務本卻無法再叫他一聲爸爸,只是質問他為何欺騙自己,林務本傷痛之餘,還是沒有勇氣說出全部事實,他告訴林念慈她的父親已經去世了,實際上她的父親章俊傑現在已經是大榮機構的負責人。

林念慈知道林務本不是生父之後,並不是不再敬愛他,只是一時無法適應,而林務本的心情也起了種種微妙變化,終於在一次重大衝突之後,林念慈留書出走了。

悲傷的林務本以酒澆愁,幸虧鄰居阿卿嫂〈張瑠瓊飾〉的兒子許大山〈林青豐飾〉多方勸慰,林才冷靜下來,開始尋找林念慈。

許大山從小和林念慈一塊長大,是一位踏實認真的青年,他心裏暗戀林念慈,無奈林念慈卻和醫生楊正中出雙入對,他對林念慈的感情,很類似林務本當時對邱雅雲的情況。許大山得不到林念慈的情感,原來很失望,但是當他知道林務本不是念慈生父,還能全心為她付出之後,似乎得到某種啟示,而決定往後像哥哥一樣的愛護林念慈。

許大山幫著林務本四處找尋,都沒有林念慈的蹤跡,原來林念慈跑去和同學周文娟一起住了。

林念慈在街上徘徊掙扎,又遇上了兒時玩伴廖耀漢〈周泉仲飾〉,廖耀漢從小得不到母親照顧,現在成為四處鬼混的青年,林念慈見他本性不壞,便勸他「回頭」,然而不知天高地厚的廖耀漢卻把林念慈引見給他的老大,老大和其他兄弟對林念慈起了歹念,廖耀漢發覺後,想保護林念慈,卻勢單力孤,終於被殺成重傷,他拖著最後一口氣打電話通知林務本,林務本和許大山在林念慈最危急的時候趕到,在糾纏之間,林務本卻失手將老大打得昏死過去了,林務本會不會受到重刑呢?林念慈能不能借此明白父親對她的愛?

另外,章俊傑在記者朋友的幫助下,開始追蹤女兒的下落,並且把女記者翩翩請到辦公室來做助手,一方面也拖延表姐蔡燕秋〈蔡慧華飾〉欲將二兒子過繼給自己的計劃。

蔡燕秋對章家數以億計的財富早就動心不已,她一直努力要把二子鄭唯進〈高念國飾〉過繼給章俊傑,以遂心願,只是章家父子一直表現得不熱衷,蔡燕秋便想從何美雪這裏下手。

有一回蔡燕秋發現章俊傑和紀翩翩一起出現,便叫鄭唯進拍下照片,再拿給何美雲過目,用意是要製造章俊傑有外遇的假相,多次進讒之後,何美雪竟深信不疑,而向章俊傑提出離婚要求。章俊傑為了挽回和何美雪的婚姻,終於透露他和紀翩翩是在尋找女兒。

章俊傑說出自己有一個女兒,帶給每一個人的衝擊都非同小可,何美雪是第一個不知如何接受的人,今後她和章俊傑的關係會如何演變呢?而章俊傑的父親章旺也是悲喜交集,悲的是自己一手造成許多不幸,喜的是章家總算有後代,可是他也不知如何向何美雪交代──如果他想要全力去找回孫女!

蔡燕秋知道章俊傑有後代更是緊張不已,她將採取什麼行動來破壞這一家人團圓呢?請繼續觀賞越來越精彩的「最難忘的人」。

「最難忘的人」外景全部以電影手法拍攝,內景搭製也相當精緻,其中章家主景是台視大樓內近幾年所搭的最大棚景,光是購置客廳中央的吊燈就花了一兩萬元,而棚景內全部鋪設地毯,所以工作人員都脫鞋上陣,生怕把美麗的地毯弄髒了。而旁邊的大水族箱內,也特別放進許多珍貴金魚,只是這些金魚不是一下子被餵得太飽,就是兩三天忘了餵,因為助理們忙著拍「最難忘的人」,難免把魚兒忘了。

「最難忘的人」拍攝認真,常常為了一個鏡頭忙到十二時多未收工,這時崔福生就頭大了,因為他要利用中午一個小時的時間回家吃飯;倒不是老婆這麼規定,而是他吃怕了台視餐廳的菜,也害怕吃便當,崔福生這麼愛吃太太做的菜,據說他老婆還很頭大呢!

這一天又到吃飯時間了,有一場大戲還沒錄完,演員包括張富美劉尚謙艾偉張泰倫,張富美這回很「神奇」一大段台詞說得一字不漏,輪到艾偉接戲時卻忘詞了,「這個……」半天沒說下去,引得張泰倫笑場了,只好重來,眾人為了節省時間,拜託艾偉小心記住,艾偉拍拍胸膛說:「我演戲您放心」,果真第二次就說全了,只是副導馬紀仁還是喊NG,因為鏡頭裏很清楚的看到張泰倫又笑場了,張泰倫是個很愛笑的大男生,常常一發不可收拾,即使打他、搥他都無法停止,艾偉忍不住罵他:「無聊!」終於在NG五次之後錄成了。大伙趕忙收工要去吃飯,卻發現崔福生早就不見了。

「最難忘的人」是陳明華的精心鉅製,播出之後眾人都覺得無論在演員表現上,或是拍攝效果上,都勝過他以往的製作成績,所以大家都很看好這部戲的收視率。■

最難忘的人1138A.jpg 最難忘的人1138B.jpg 最難忘的人1138C.jpg

 

台視「最難忘的人」1138〈1984年〉

 

1984年07月2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38期 P95)

「最難忘的人」徵文比賽揭曉

 

台視台視文化公司民生報國語日報聯合舉辦的「最難忘的人」有獎徵文比賽,成績已於七月十五日揭曉。此項徵文比賽兩組共有二千六百九十二件應徵,其中少年組一千六百八十二件,成人組一千零十件。

頒獎典禮於七月廿三日下午在台視舉行。國語日報將刊登少年組入選前三名作品,「電視周刊」將刊登成人組前三名作品,本期先登第一名的作品,下期〈1139期〉刊出第二、三名的作品。

兩組得獎名單如下:

成人組第一名:張夢瑞獎金叁萬元,第二名郎濟蒼獎金貳萬元,第三名朱仲賢獎金壹萬元,佳作十名:東方劍士、何東皓、戴維揚、孫煒、林貞吟、葉金河、鄔德恕、陳岳琳、杜奇榮、蘇逸平。

少年組第一名:陳麗如獎金貳萬元,第二名吳窈毓獎金壹萬元,第三名黃蓮漪獎金伍仟元,佳作十名:南怡君、莊宸銘、陳翠芃、林慧淳、鍾佩蓉、鄭婉姿、林文靖、田美南、葉懿萱、鍾佩芬。

兩組佳作得獎人,將各得價值約兩仟元的獎品各乙份;成人組前三名各獲贈民生報一年,少年組前三名各獲贈國語日報一年。■

 

 

1984年07月2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38期 P96~P97)

「最難忘的人」徵文比賽:

成人組第一名

來生我們再做祖孫

●文/張夢瑞

 

爸爸退伍那年,外公已經六十五歲了,那時候我們一家六口,全靠爸爸那一點微薄的餉錢過活,而我跟弟妹讀的又是私立中學,生活的艱困是可想而知的。為了分擔家計,外公堅持要替鎮上一家飯店打雜,任憑我們如何勸阻,他也不聽,媽媽是不忍心,而我卻認為有失顏面。其實在爸爸沒有退伍前,外公也沒有在家吃過一口閒飯;每天一早他就提著事先煮好的紅薯、芋頭到附近的街道去賣,雖然賺的有限,可是對家計卻不無小補。外公走的那天,媽媽拉著他的手說:「跟著這個窮女兒,讓您受委屈了。」外公是個不擅言詞的人,只說了一句「沒什麼」就拎著簡單的行李走了。

一個月,外公總要抽個一、二天回家看看,有時候給媽媽送月錢,有時候把店裏賣不完的滷菜拿回來。每次回來,媽媽都會不厭其詳地問:「工作累不累?實在做不來就不要硬撐,自己的身子要緊!」而外公總是輕描淡寫地說:「沒什麼工作,只不過掃個地,招呼一下客人。」聽外公說話的口氣,他像是十分能勝任這個工作,而媽媽卻始終放不下心,不停的會問這問那。

外公一個錢也捨不得花,他一個月工錢是三百元,而他一毛也不留的全交給媽媽,有時候客人賞他幾個小費,他也一個個攢起來交給媽媽,如果媽媽要塞錢給外公零花,他說什麼也不要。通常他把那五元、十元的票子,一張張的疊好,放在一個小手帕裏包著,然後纏在腰間,每次當他打開手帕,取出那疊油膩膩的鈔票,媽媽就忍不住一陣哽咽。當時我只有十四歲,還體會不出外公為家操勞的辛苦,只覺得賺這種錢不怎麼體面!

有一次,媽媽燉了一隻雞,叫我給外公送去。那天晚上,天氣真冷,我騎著腳踏車,戴著不久前新買的圍巾及手套。一路上我都在想,這麼冷的天氣,飯店一定已提早打烊了,說不定外公一個人正坐在燈下喝酒取暖呢!

我猜的不錯,小鎮上大部分的商店都打烊了,只剩下外公的那家飯店還亮著燈。放好車,我迫不及待的跑進去,屋裏一個人也沒有,我叫了半天,也沒有人出來應一聲,我有點害怕,擔心外公出什麼事。當

我穿過廚房,走到後院,突然被一個熟悉的身影吸引住,原來外公正蹲在水池邊清理碗筷,那麼冷的天,他只穿了一件上衣,而且又赤著腳,一件一件的洗著,那些碗盤多得幾乎淹沒了他那瘦小的身子,碗盤旁邊還有一大堆的鍋子。冷風呼呼的吹著,把他的耳朵及鼻子都凍紅了,可是外公卻好像沒有感覺似的,一個勁的專心洗著,一點也沒有察覺我的到來。看到這種情景,我的心頭忍不住一痛,眼淚差點掉下來,想不到外公在這裏做的是這種吃重的工作。

一連叫了好幾聲,外公才抬起頭來,一見是我,他立刻笑著站起來說:「你來得正好,今天飯店包了五桌酒席,有好幾道菜,客人動都沒動,就端回來了,老闆給了我兩盤,待會你把它帶回家,還有‥‥」他解開褲腰帶,拿出那個放錢的手帕說:「今天客人給了我二十元小費,你也一起帶回去。」

我接過錢,一時不知道說什麼才好,過了好一陣子才說:「外公,媽媽今天燉了一隻雞,叫我給你送來,你要不要熱一熱再吃?」「我不吃,」外公又繼續蹲下去洗碗:「雞你們留著自己吃,我這裏也不愁吃,而且我的牙齒也不好,咬不動這些東西,叫媽媽以後不要再送東西來。」

「那麼,」我把手上那雙新買的手套脫下來:「這雙手套,你留著戴吧!你看,你的手都凍紫了。」我突然發現我是那麼深愛著我的外公。

「在這裏工作那能戴這個,你自己留著,你不是想手套想了好久了嗎?」

本來我還想多待一會,可是外公不斷催我早點回去,他說天太冷,騎車不方便,早一點回去,免得爸媽擔心。一坐上腳踏車,我才後悔剛才為什麼不幫忙外公把剩下的碗盤洗乾淨,還要讓他一個人在院子裏吹冷風。

近幾年來,家裏的環境已逐漸改善,我也在北部謀得一份差事,可是外公卻老得不能動了,每天只能躺在床上,由於工作忙碌的關係,一年也難得見他幾面。他的話愈來愈少,每次見到我,總是說:「你來啦!」隨後就不再開口。我最愛握他那雙失去光澤的手,他那雙枯槁的手如今只剩一把骨頭,薄薄的皮膚似乎隨時會繃裂。握著握著,我又想起那年冬天,外公一個人蹲在水池旁洗碗的情景。

今天四月,外公走了,而我竟來不及見他最後一面。在太平間裏,工人打開冰庫,讓我著了外公最後一眼,我用力去抓他那雙已冰凍的手,忍不住失聲痛哭起來。我還來不及孝順他,他就這麼走了。真是悲痛啊!

火殮的時候,我大聲叫著:「外公,來生我們再做祖孫,外公,來生我們再做祖孫。」我想外公會聽到我的叫聲,他會的。■

最難忘的人1139A.jpg 最難忘的人1139B.jpg 最難忘的人1139C.jpg 最難忘的人1139D.jpg 最難忘的人1139E.jpg 最難忘的人1139F.jpg 最難忘的人1139G.jpg 最難忘的人113901.jpg 最難忘的人113902.jpg 最難忘的人113903.jpg 最難忘的人113904.jpg 最難忘的人113905.jpg  

台視「最難忘的人」1139〈1984年〉

 

⑴台視總經理石永貴致詞。

⑵評審委員柯劍星報告評審經過。

⑶全體得獎人和觀禮來賓合影。

⑷國語日報羊社長頒獎給少年組第一名陳麗如。

⑸民生報石副社長頒獎給成人組第一名張夢瑞。

 

1984年08月0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39期 P92~P93)

電視文摘:

「最難忘的人」徵文比賽

舉行頒獎典禮

●文/佩瑄●圖/廖雲風

 

由台視、民生報、國語日報與台視文化公司四個單位合辦「最難忘的人」徵文比賽,已於七月二十三日下午舉行頒獎典禮,由台視總經理石永貴主持。

參加典禮的有國語日報社社長羊汝德、民生報副社長石敏、台視文化公司總經理聶寅、副總經理梁光明、國語日報副總編輯柯劍星等貴賓,當然還有成人組、少年組得獎人以及家屬;「最難忘的人」一劇的製作兼導演陳明華、執行製作馮菊秀等。

頒獎典禮首先由柯劍星先生,代表評審單位,報告評審經過,接著分別由石副社長與羊社長,頒發兩組獎金與獎品。最後由台視石總經理致詞,他指出,此次台視與民生報、國語日報、台視文化公司合辦徵文比賽,與製播「最難忘的人」一劇,目的在發揚倫理道德。徵文的反映熱烈與此劇播出的成功,都證明我們的社會是溫暖的,使台視有信心繼續製作這一類的戲劇,讓向上、向前、向善的「劇情」在螢幕和社會不斷出現。

此次成人與少年兩組應徵稿件近三千件,而且水準很高,充滿感性。以少年組來說,像得第一名的陳麗如,以「繼父」為對象,不僅文筆流暢,而且十分感人。據說描述的是真人真事。就讀基隆大德國中的陳麗如,去年曾參加「星星知我心」的徵文比賽,那一次她得到第二名。

少年組評審委員八人,分初、複、決選這三個階段,以四天的時間選出八十份,這八十份每份再打分數,選出最佳的二十份。最後才由羊社長、柯劍星與劉玉琛三人投票決選。

成人組逾千封應徵文章之中,自然更不乏感人之作,而「最難忘」的對象更是各式人物都有,不再侷限於親人、師長,自然最多的還是朋友,異性朋友更居絕大多數。據評審委員之一蔡林表示:文章中還有提到難忘的外籍朋友,可見「真情」是不分國籍的。

這次徵文活動還有兩點值得一提,其一是少年組佳作之中,有一位才小學二年級,一位是三年級;得第二名的吳窈毓也不過小學四年級,其二是得獎作品不幸被發現有抄襲之作,被讀者發現後熱心檢舉,只好將那份「獎」從缺。從另一個角度看,可以了解大家都很關心這項活動。

所有得獎名單,已於上期「電視周刊」揭曉,並登了成人組第一名的作品,本期將刊登第二、三名的作品。■

 

 

 

1984年08月0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39期 P94~P95)

「最難忘的人」徵文比賽:

成人組第二名

教我如何不想她

●文/郎濟蒼

 

最難忘的人是我已故的妻子,她過世已兩年多了。

在民國五十年春,經友好的撮合,我們結婚了。結婚後,搬進了公家宿舍,雖然房子不大,總算有個家,生活也安定了。她在搬進新居之後,第一件事就是請了一座「祖德流芳」的神龕,她告訴我在神主牌上寫「郎氏歷代先祖考妣之神位」,並在客廳迎門的牆上釘了一座漆好的木架,把神龕高高的供在客廳中,又選了個吉日,供上雞、鴨、魚、肉、鮮果和清酒,燒香拜拜,然後再燒紙錢。拜拜完了,她鄭重的對我說:「慎終容易,追遠可不容易。像你逃到台灣,在台灣既沒有家祠,又沒有祖墳,追遠就發生困難,所以我要供奉這座神主牌,我們每月初一、十五燒香,逢年過節拜拜,這樣,可使作子孫的永遠盡孝了。」我聽了她的話,感動得幾乎流下淚來。民國三十八年夏,我從北平隻身來台,在北平我有房、有地、有店舖,我是國民黨黨員,又在台灣公家機關作事,在共匪眼中,我當然是黑五類,罪大惡極,我的家早已被共匪清算鬥爭,掃地出門了,家破人亡,何能追遠。現在她供奉神主牌,使我能祭拜祖先,將來子子孫孫也能代代盡孝。我想到當年五胡亂華,中原百姓大量南遷,以後也就在當地落戶,不再北返。在大陸我已家破人亡,將來光復大陸,我年事已高,無法適應北方氣候,也只好在台灣落戶了。她的長久之計,我能不感激嗎?就是我的祖先在天之靈也會高興有這樣一個賢孝的媳婦吧!

每月初一、十五,都是她燒香;逢年過節拜拜,她把祭品供好,叫我先燒香,然後她再燒香、燒紙錢,一直到她過世,二十年來從未間斷。她過世後,這一切都由我負責了,每當我燒香時,自然就想起了她,令我難忘!

民國五十二年,我們有了個男孩,她對孩子當然是愛護備至;孩子到了國小三年級,是整天上課,她每天給孩子做的早餐很豐富,中午孩子在學較午餐,也是美味的便當,下學時候到了,早已把可口的點心準備好,孩子一進門就狼吞虎嚥的飽餐一頓。我向地建議,讓孩子回家時自己帶個麵包回來,豈不省事?她說:「不成!第一、孩子餓了,必須用有營養的食物給他補充;第二、他知道回家一定有好吃的東西,一放學,恨不得馬上到家,絕對不會在外面遊玩。」現在我看到孩子早晨上學時喝瓶牛奶,下學回來沒有可口的點心,我心裏很難過,自然就想起了她,令我難忘!

對於我,她也是體貼入微。我是北方人,喜歡吃麵食,她給我包的水餃有白菜餡的,有菜豆餡的,有茄子餡的,尤其是茄子餡,她先把茄子放在瓦斯爐上燒熟,剝去皮,拌了肉,然後再加上調好的芝麻醬,包出來的水餃,真是風味絕佳。夏天還有四色涼麵,涼麵當然以拌芝麻醬為主,四色是紅的肉絲,黃的蛋條,綠的黃瓜絲,白的豆芽菜,真是涼爽可口,齒頰留香。冬天還有餛飩,用菠菜、韭黃和精肉拌餡,煮好了加上排骨湯,再放些紫菜、蝦仁和胡椒粉,三碗入肚,全身溫暖,真是舒適無比。現在我已無福享受了,可是每當我看到水餃、涼麵或餛飩時,自然就想起了她,令我難忘!

我在大陸時,北方氣候冷,得了寒腿症,台灣氣候潮濕,又加上了風濕,兩腿不時酸痛難熬,雖然用針灸可以暫時治好,但是一遇寒天、冷風或是氣候潮濕,依然酸痛,醫生說最好的辦法就是保暖和隔濕,所以她為我準備了三種護腿,冬天是用毛線打的有一副,春、秋是用絨布做的有兩副,夏天是用花布做的有三副,以便換洗。現在正是夏天,我每日仍要穿上護腿,尤其開了冷氣,還要穿上絨布的護腿。在我每日穿護腿時,看到她親手給我做的護腿,自然就想起了她,令我難忘!

我家住在樓下,有前後院。前院小,她種的是花,後院大,種的是木瓜、芭樂和葡萄。她在世時,每天澆水,按時施肥,當時前院花枝招展,行人往往駐足欣賞;後院果實纍纍,鄰居們常常摘些回去。我現沒有每天澆水,更未施肥,使得前院花容失色,後院樹上果實寥若晨星,葡萄更小得像一粒粒念珠,幸好陰雨不斷,花木沒有乾死,但也枯萎得可憐,我看到了這些可憐的花木,自然就想起了她,令我難忘!

我白天在公家機關工作,晚上在兩所私立院校教書,有時也在刊物上投稿。我們約好了,薪水和鐘點費全部交給她,由她支配,稿費做為我的私房錢,由我來支配了,不過在我領到稿費時,會分一半給她,我笑著對她說:「請你分享我的快樂。」她接過錢,先說聲謝謝,然後皺著眉頭說:「不!我是安享你的辛苦,不是分享你的快樂,你賺的錢除了家用,還有剩餘,不要太辛苦了,使我心裏實在不安。」民國六十八年我退休了,退休金當然交給她,不過我還在夜間部教書,現在我領到鐘點費時,我要交給誰呢?自然想起了她,令我難忘!

她平日敦親睦鄰,在她過世時,我當時方寸已亂,萬念俱灰, 有關購棺木、買墓地、修墳塋恰殯儀、作佛事,一切都由二姨妹夫代我辦理。又因家中無人照顧,舅舅和阿姨們都主張給孩子結婚,迫於事實,在她周年忌辰後,就辦喜事了。那時我神衰體弱,兩個孩子還都在讀書,有關打首飾、做新衣、租禮服、送喜餅、定酒席,一切都由小姨妹全權辦理。這兩件大事我沒有操一點心,這不是她敦親的結果嗎?有一天,鄉居廖太太對我說:「你太太過世後,我三個晚上沒睡覺,都在想她。」還有熱心的胡太太不時來我家看看,並說:「有什麼事儘管跟我說,我來辦,不要客氣。」這不是她睦鄰的結果嗎?

她平日生活節儉,並攬些針線活賺錢貼補家用。在她過世時,辦喪事需要錢,一時我到那裏丟借,正在著急為難之時,忽發現她用我的名義在銀行裏竟存有一個可觀的數目,於是辦喪事解決了,辦喜事解決了,甚至於我家現在的生活費也一併解決了,這不是她二十年來平日生活節儉、賺錢貼補家用的結果嗎?

我屢次對兒子、兒媳說:「你媽媽給我們留下了錢,更給我們留下了人,真是偉大的女性,永遠活在我的心中!」

如果只為了某一件事,等到時過境遷,可以慢慢忘記,或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裏又想起來。我則不然,每天仍生活在同一的環境,每天仍接觸到同一的事物,前情歷歷,猶在目前,人亡物在,覩物思人,教我如何不想她!

唉!最難忘的人!■

 

 

 

1984年08月0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39期 P98~P99)

「最難忘的人」徵文比賽:

成人組第三名

父親的白髮

●文/朱仲賢

 

我離開家已近十年了,最難忘的就是父親的白髮。那年,母親罹患胃炎,住進台北空軍總醫院,而我們兄弟都尚是傲傲待哺的稚齡,父親只得白天上班,晚上趕到醫院,看護母親,唉!那真是一段令人難以忘懷的日子!

當時,家住在桃園鄉下,父親在附近的空軍基地服役,每天下班後,他先將我們兄弟分別安頓在鄰人家中,然後,自個一人騎著腳踏車,趕著黑夜,到桃園鎮搭火車北上,當時,看著父親艱辛踩踏的身影,逐漸消逝在蒼茫夜色中時,我和幼弟總是不更事的大哭大鬧,在兒時的直覺裏,並不清楚母親病情的危急,只是不願父親離開罷了。大哥雖然年歲稍長,但看到這種情形,也不禁簌簌地流下眼淚。

那年,大哥才小學六年級,我還剛上幼稚園。

將近有四個月的時間,母親才病癒出院;但是隨之而來龐大的醫療費用和我們兄弟的學雜費,卻壓得父親無力承擔, 家中較值錢的東西,早已變賣典質了,在那個日子裏,家中光景很是悽慘,迫不得已,父親求助於遠在國外僑居的叔嬸們,等到母親病情完全康復,父親原本一頭烏黑的頭髮,卻也已花白了,而記憶中,父親黑髮的影兒,也只有在這一個片斷之前出現過,而其後近三十年的歲月,看到的、想到的,都是父親的白髮,思念中,竟不再有父親黑髮的印象。

其後,我軍校畢業,父親以學生家長的身分,到校參加畢業典禮,在整個禮堂中,就只見父親那一頭花白的華髮,引人矚目,卻也令我深沁心腑,不忍再看,眼淚卻不爭氣很快的流下來,典禮儀式中,蔣總統經國先生在我胸前佩掛績學獎章時,我看見父親的雙眸,也滿含著晶瑩的珠光,當時,只感覺血管裏的血液在澎湃,衝動得想跑到他跟前,將這一枚獎章獻給他,這,雖已是好幾年前的事,但現在回想起來,卻仍激動不已。

臨下部隊前,向他辭行,他再三囑咐我,並將他軍旅三十多年來的經驗,仔細的向我傳授,其實,我那時剛授頒中尉官階,也正是最意氣飛揚的時刻,對部隊的事兒,充滿著衝勁,但終於按捺住性子聽他講完,他的囑咐無非是要我對士兵要有愛心,做事要小心,不要逞強,要聽長官的話,要經常寫信回家等等,在當時,我心裏想,父親未免太擔心了──軍校四年艱苦的訓練,難道還不會照顧自己嗎?還不懂這些嗎?況且到部隊裏是當官兵的輔導長,這些囑咐,應該是我對兵士的囑咐才是呀!唉!如今回想起來,我太有把握了,天下父母心,在父親眼中,我不就是初入兵營的「菜鳥」嗎?

我扛著背包,走在往車站的路上,他花白的頭髮,在我眼前不住地飛揚,我實在不忍心他那麼大把年紀,還陪我走這一段,我不住的催他回去,他終究不肯,到車站時,我說:「爸!您回去吧!車很快就會來的。」他望了望來路,說道:「沒關係,我看你上車。」當時,等車的人很多,我穿著軍服,扛著背包,要在人群中擠上車,很不雅觀,我打算乘計程車,他卻不答應,他說:「你只是初步出軍校的基層軍官,不可以有養尊處優的習性,」我只好繼續等客運車,待車來時,車廂內早已擁擠不堪,看到這種情形,他頗躊躇了一會,不等我開口,他先攔了一部計程車,說:「去吧!為國軍幹部保持一點尊嚴。」說完,心裏好像輕鬆許多似的。坐上車,我望著他走回去,他走了幾步,回過頭又說:「要服從命令,到那邊來信!」和他揮手道別,計程車絕塵而去,他那一頭白髮,卻仍在我腦海中飛揚,眼淚又幾乎流下來,噢!父親!您一生報效國家,也希望子女個個像您;坐趟計程車,沒想到您也考慮良多。

去年,我榮獲國軍文藝金像獎,在致謝詞時,望著台下的父親和他那一頭的花白,我內心又是一陣酸楚,不禁脫口而出:「我最感謝的,就是我的父親,感謝他撫我、育我、教我,這個獎,是我對他最大的敬意……。」

是的,如果沒有父親一生的辛勞,就絕不可能有我們兄弟今日的成功,如今,我已官拜上尉,但是,每當想到父親的白髮時,就不禁懷念不已。也可以說,肩上金光閃閃的官階,是父親含辛茹苦一世的代價,這一份代價,竟讓他付出得那麼艱苦。

近幾年,我們兄弟五人各在事業上略有所成,家中環境也早已好轉,但父親的身體卻是一日不如一日,他少年離開梅縣老家,參加國軍,先後歷經抗戰、戡亂諸役,三十六年,赴美受訓,獨處異鄉,負笈苦讀,三十八年返台,認識母親。以他的學經歷而言,原本在軍旅生涯中很可以有一番發展,但是,家庭的重擔,卻使他在兩個月內全白了頭髮,幸好,晚年得以頤養天年,惟思鄉之情,卻始終鬱鬱不得解,終日不能自已,最近母親來信說:「他近日失聰得緊,平日說話,定要大聲附耳才聽得清。」鄉愁啃噬再加上身體狀況日益退步,竟終宵不能成眠,所幸戴上大哥所購助聽器,偶而以繪畫、養花自娛,日子也就在平靜中度過,近日,他捎來一信,信中說道:「感冒不斷,耳背眼花,想是餘日不多矣!汝兄弟今日有成,吾心已慰,惟未能返鄉一探,雖去而不甘!」我讀到此,在晶瑩的淚光中,又看見他那一頭的花白和綿綿無盡的恩情,淚不禁再涔涔而下。■

-------------------------------------------------------------------

相關補充:

 

 

台視1984連續劇《 最難忘的人》- YouTube──沙克強上傳

 

主題曲:

作詞:黃仁清

主唱:王芷蕾

飛羚唱片公司錄製

 

製作:陳明華

導演:陳明華

編劇:朱向敢

策劃:朱雲鵬

監製:葉超

督導:陳明華

副導演:馬紀仁

助理導播:宋文娟

執行製作:馮菊秀

音樂指導:劉錦旺

美術指導:姚銀生

道具陳設:朱克難

節目助理:李秋萍、李文忠、彭金萬

攝影助理:周泉仲、林世彬、黃晉德

片頭設計:古錚

片頭題字:趙柏巖

剪輯:彭定祥

場務:陳輝東、羅祖琦

場記:陳淑玲

化妝:康海利、陳月涼、陳小玲

燈光:王春木、王永煉、潘朝東

效果:鄧紀華、郭文欽

攝影:李雲山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