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皇后大玉兒1546A.jpg 一代皇后大玉兒1546B.jpg 一代皇后大玉兒1546C.jpg 一代皇后大玉兒154601.jpg 一代皇后大玉兒154603.jpg 一代皇后大玉兒154604.jpg  

⑴⑵潘迎紫這回扮一代皇后大玉兒,又是從少女演到老婦。

⑶大玉兒一生的愛恨情仇極為傳奇。

⑷于芷蔚扮小玉兒。

 

1992年05月1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546期 P114~P116)

節目快報:

中視八點檔

「一代皇后大玉兒」來勢洶洶

●文/樊古

 

在「青青河邊草」下檔之後,中視推出了由潘迎紫、爾冬陞、劉青雲等主演的清宮大戲──「一代皇后大玉兒」。

自去年十月開鏡,「一代皇后大玉兒」錄製了近七個月的時間,其間過程真可用「一波三折、好事多磨」來形容。

先是女主角人選就遲遲未能敲定。

儘管製作單位在決定演員人選時,便將「大玉兒」的目標鎖定了潘迎紫,但是求好心切的潘迎紫並沒有貿然答應,直到看過部分劇本之後才同意演出。

獲得潘迎紫首肯之後,「一代皇后大玉兒」終於開拔赴大陸,展開拍攝工作.正當一切進行的極順利時。卻又因劇情不符史實,而遭大陸方面拒絕配合。眼看爾冬陞劉青雲等合約即將到期,製作人謝迺彪自然急如熱鍋上螞蟻,不過,在經過與中視幾番磋商之後,終於將外景隊移至棚內,繼續展開拍錄工作。

「為了與紫禁城等外景搭配,並表現清宮的巍峨堂皇,光在搭景的費用上,便花了四、五百萬元台幣,其他如道具、服裝等,也都花費可觀。」製作人謝迺彪表示。

「一代皇后大玉兒」共四十集,以大玉兒一生的愛恨情仇為故事發展的經緯,年代跨越了大金可汗皇太極、順治、康熙等三個皇帝,牽涉的人物包括了多爾袞、洪承疇、董小宛等歷史上知名的人物。

故事從金國四貝勒皇太極,在一次蒙古科爾沁部遭突襲救出大玉兒及其父親塞尚展開,塞尚作主將大玉兒許配給皇太極。但是,對大玉兒而言,多爾袞才是她以身相許的人,然而父命難違,所以,就在皇太極前往迎娶大玉兒的回程中,大玉兒執意要獻身給深愛著卻又不能結合的多爾袞,但多爾袞最後還是以理智克服了情感,拒絕了大王兒,不過這段洶湧澎湃的情感並未就此譜上休止符,也因此引起了皇太極的妒意,多方設計多爾袞。

在大玉兒一生傳奇及感情事件的發展中,劇情涵蓋了金朝的內爭、清軍入關及順治出家等情節,只是在戲劇與史實的兩相權衡下,正如大部分的歷史劇一般,可看性及戲劇衝突性仍是主要的選擇。

為了扮演十歲至七十歲的大玉兒,潘迎紫在造型上有極大的變化,尤其在十歲及七十歲這兩個極端年齡上,潘迎紫更是求好心切,煞費苦心。

她為自己扮演的角色解釋:「大玉兒是一個敢愛敢恨,仁慈、寬大,能上戰場殺敵,也能吟詩作對的蒙古科爾沁部公主,所以,在戲裡,我不僅要騎馬作戎裝打扮,還得要從十歲演到七十歲。」由於「一代皇后大玉兒」是潘迎紫與中視約滿之前最後一檔戲,因此,她格外重視這齣戲的成績。

爾冬陞、劉青雲分別飾演多爾袞與皇太極,兩人與潘迎紫間都有親密的感情戲。尤其爾冬陞與潘迎紫從兩小無猜、私心相許到不得不分離,其間的糾纏,為「一代皇后大玉兒」製造許多高潮。

劉青雲首度參與國內電視劇演出,其頗具個性的外型,扮起皇太極,威嚴十足。

此外,參與「一代皇后太玉兒」的演員尚有:張振寰飾演潤福、于芷蔚飾演小玉兒、吳雪芬飾演海蘭、鮑正芳飾演皇后、王希華飾演洪承疇……等。■

-------------------------------------------------------------------

相關補充:

 

一代皇后大玉兒 - YouTube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