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孟秋N419A.jpg 鐵孟秋N419B.jpg 鐵孟秋N419C.jpg 鐵孟秋N419D.jpg 鐵孟秋N419E.jpg 鐵孟秋N419F.jpg 鐵孟秋N419G.jpg 鐵孟秋N419H.jpg 鐵孟秋N419I.jpg  

◆想往事不勝唏噓。

◆就是〝長白山〈上〉〞的這個型把鐵夢秋害慘了。

◆我相信清者自清。

◆中影〝一家人〞的喜劇造型。

◆辛酸事不願多提起。

◆〝怒江春暖〞裡和劉明共同使琢〈壞〉。

……

1985年10月05日出版

(你我他電視周刊419期 P118~P126)

人生透視:

54歲還可以再出發嗎?

鐵夢秋走出牢獄重新做人

●文/丁鴻樂

 

每個人在自己的生命舞台都被選定了一種角色,這個角色可能不是宇宙的曠世巨星,可是卻是自己生命裡最具價值的天王星。

每一個人永遠不會放棄追求自我肯定的努力。

 

十五年的反派之旅

 

鐵夢秋,在中視已有十五年資歷的老牌演員,反派角色演的讓人咬牙切齒的好演員,現在他要以五十四歲的年齡再次出發,重新開始他的人生。

演過「晶晶」和「親情」,鐵夢秋是在演第三齣戲「長白山〉」之後才開始他的「壞人」之旅。

這一定型誤他青春十多年,甚至影響到鐵夢秋日後的生活方式。反派角色總比一般角色要來的犧牲,觀眾會從機前的移情作用轉到演員身上而仍然憤恨難消。

因此當人家豎起大拇指誇讚鐵夢秋的壞人演的真是拔尖好時,他同時閃過念頭的不是樂不可支,而是想到在學校上課的孩子們,他們所面對的可能不是:「你父親的戲演得真好。」一類的讚美了;每受一次演技上的讚美,鐵夢秋就要替孩子撫平心情:「爸爸是位演員,把戲演好來是本分,而且壞人是角色的一種,總得要有人去演啊!」

 

演壞人堪稱一絕

 

所以和讚美反義字的恨之入骨的咒罵聲,鐵夢秋至今也聽了十三、四年。

在最初期鐵夢秋接觸到的大眾傳播工作是播音,他在中央電台、復興電台、光華電台、中廣各大電台都播過音,憑著拿腔拿調一口漂亮的京片子,即使看不到鐵夢秋的人,也聽得到他富磁性的聲音扮演的是大好人。萬萬沒想到在中央電台廣播「三家村」大受歡迎的鐵夢秋,上了電視演戲,反而成了十惡不赦的大壞蛋。

鐵夢秋演壞人堪稱一絕,他的演技實力是被觀眾認可的,可是卻沒想到因為演戲演得入木三分,而造成了他個人生活的傷害,這個傷害讓鐵夢秋有兩年的時間沒法出來接戲工作。直至最近才又開始演了幾齣戲,包括「封神榜」、「大城小調」以及「大將軍與小鳳仙」。

在鐵夢秋身上到底因為演反派而造成了什麼後遺症呢?

兩年前的某一天,鐵夢秋欲出外景到宜蘭,所以打電話託了一位拍戲認識的女同事請他前來幫忙照顧三個小孩。在這之前,鐵夢秋有過兩次不幸福的婚姻,頭一個是年齡差距太多,後一個是完美的妻子,迷上了賭博,因為無法顧家而結束婚姻。

 

父兼母職撫養幼兒

 

因此長久以來都是鐵夢秋父兼母職,把三個孩子拉拔長大。從笨手笨腳的下廚房,到現在輕鬆地完成一桌精美宴席招待客人絕沒問題,鐵夢秋對家、對孩子一直竭盡所能的照顧。

所以當他要外出拍戲時,就忙著張羅請朋友來照顧孩子。以前類似這種情況,都是由已和前妻離了婚的岳母前來幫忙,不巧這一次岳母身體不適無法過來,所以鐵夢秋只好向拍戲認識的女性朋友求援,打電話去人不在,就留下電話姓名住址。

一切都是不居心的。鐵夢秋想到往事仍然不解,怎麼會在女方踏進家門後不久,就有警察來叩門。巧不巧原來請來幫忙的女同事正和先生鬧離婚,所以當女同事出門後,他先生就按鐵夢秋留下的地址夥同警察找來了。

三個孩子都在,岳母也做證、鄰居也做證,連來叩門的警察當時都向庭上做證,鐵夢秋的所做所為絕不致於造成妨害家庭的罪名。

 

傾全力還我清白

 

可是鐵夢秋還是到土城報到,在那兒待了八個月,雖說刑期已服完,但在鐵夢秋不平的心中這件事仍然是一件公案。他發誓只要等到生活環境好一點了,他必定要傾全力做非常上訴的奮鬥,鐵夢秋要求一個清白。

在工作崗位十五年了,這一個晴天霹靂的打擊讓鐵夢秋陷入絕境,一下子之間,十多年的同事、朋友對他改觀了,而他的不白不平,不曉得怎麼去解釋,他想當時他如果順著律師所說交出十萬塊錢就會沒事,或許就不會換來在土城的八個月了。

可是一來因為自己沒這經濟能力,二來他覺得清者自清,沒做的事怎麼可能會冠上罪名?可是到終了下場是他意外地到土城去了。他相信因為他的壞人型像讓法官在裁奪時做了先入為主的判斷,事實上很多類似案例刑期不會超過六個月,更何況他心中一片清明。

現在鐵夢秋再出來演戲了,他給自己一個目標,等到家裡孩子吃穿學校教育全不乏餘匱的時候,他一定要再上訴,因為他還是確信「清者自清」的亙古常理。

 

長官厚愛銘記在心

 

從土城出來在家休息整頓心情兩個月以後,中視已開始陸續發下許多戲劇通告給鐵夢秋,其中以「大城小調」裡那個心地不壞,但有點游手好閒的「老爸」最具代表性。

一切的不平、不白、不幸全都隨著正常的法律程序及新生活告一段落了,可是鐵夢秋的心卻很難平復。哎!這是怎樣的命運呢?

「說實話,我快要結束刑期的日子越近,反而越不想回來。我是在害怕,我怕出來之後馬上要面對的事萬一面對不來怎麼辦?」

家裡孩子、工作的同事、朋友,以及大家對我的看法,說不在意絕對是騙人的,「以我的處境,一個曾經受刑罰的人,要我不煩也難,心態上我已經非常沒有信心了!」鐵夢秋越想越怕,對出來後要面對的一切,害怕的不得了。

幸運的是鐵夢秋雖然平時一向以火爆脾氣得罪不少人,但是在他最窘困的時候,真正的拜把之交沒有遺棄他,中視老長官也一直給予他家庭照顧,直到重返新生活,沒有休息多久就有戲拍,這一切的厚愛,鐵夢秋都銘記在心,感激不已。他感謝老友及長官們對他的關懷,給他再一次的機會。否即他真的不知道怎麼樣去走出他回來後的第一步。

惶恐忐忑漸漸隨著工作以及朋友的招呼而減少,鐵夢秋的氣色變的好多了,雖然心情還是煩的時候多,但是他已經開始在進步。

 

人要活得理直氣壯

 

基於感激,為了保有不准出錯的再一步,鐵夢秋為自己訂下了「改過自新」的規矩!先是把強出頭愛說話打抱不平的烈性子收斂起來,錄影時絕不遲到,絕不早退,在現場主動幫著演職人員對詞,或打點一些事情。

鐵夢秋之所以改過自新並不是覺得自己做錯了什麼,但是為了關心他給他機會的朋友,他願意修正自己,他說:「既然有許多人覺得我的脾氣值得商榷,我想我是應該檢討修正,何必讓關心我的人煩惱呢?」為五斗米走的世故一點是鐵夢秋的改變,但他仍堅持人要活的理直氣壯。

有著傑出的演技,又以謹慎的態度工作,鐵夢秋一回到中視,大夥就「鐵大哥」、「鐵叔叔」地歡迎他,鐵夢秋原來擔心別人會怎麼待他的陰霾一掃而空,而且還得證,只要自己光明磊落、親切有禮,事實真理永遠存在,或許這需要點時間去了解、去接觸。

由土城回來,首先安定下來的是工作的問題,「大城小調」尤其讓久違螢光幕的鐵夢秋喚起許多觀眾的迴響,對他精湛老練的演技,莫不稱道。

 

兩次失敗的婚姻

 

有工作,表示有收入,最近鐵夢秋已準備遷移新址到南港,雖然還是租

房子住,不過至少生活空間從十一坪增大到了卅坪,以後客人來可以有落腳的地方了,房子也不再會漏水了。

家,一直是鐵夢秋生命中的重頭戲,他兩次的婚姻,一次是結束在相差十七歲懸殊的年齡上,一次是結束在太太迷戀的牌桌上。

一個大男人帶著三個孩子,那種窘困是可以體會出來的。鐵夢秋微濕著眼眶說:「每當拍完戲收工,我常會站在路口上發呆好久,想想我是不是要回家了,可是我真的怕回去。」鐵夢秋說那好像不是個家,因為沒有女主人,可是那又是他的家,因為有三個孩子等著他回去。

 

溺愛孩子辛苦工作

 

托了一身的疲憊推開了家門,等著他的是的,東掛了一支襪子,西擺了一堆衣服,廚房還有好大一疊碗盤待洗,哎!情緒微微低落地說:「我真想跑開啊!我為什麼會變的今天這樣的局面?」

鐵夢秋是愛孩子的爹,在他能力範圍內要是小孩開口從沒讓他們失望過,連鄰居忍不住都會說:「你捨不得打孩子,我們來幫你打」,對孩子的溺愛,是鐵夢秋天性和後天欲補償失去母親照顧的心理。

每天苦口婆心的督導三個小孩讀書,要他們好,可能鐵夢秋才說完,小孩轉身就忘了,累的老爸又要在外辛苦工作,回家還得操心他們的學業。

難道孩子們不懂得父親的苦心嗎?鐵夢秋低沈沈地替孩子回答:「他們懂得的,只是還小,忘性大而已,過一段日子再大一點就會好了!」

真是天下父母心啊!鐵夢秋以全心全意的愛來教育孩子,希望能給他們一點幫助。

孩子們偶而不聽話惹爸爸生氣難過,是有的事,但是他們對父親都十分貼心,特別是在土城的這件事,他們在事情發生的前後都在家做功課,親眼所見,所以小孩子支持父親的清白,這讓鐵夢秋十分寬心,至少在孩子的心裡認肯爸爸是一個正直磊落有人格的好父親,外人不能諒解的遺憾,在孩子身上可以得到完全的肯定。

 

宿命論者不怨不怪

 

星期天放假日,鐵夢秋總會帶著小孩出去吃小館子,一來他也可以公休不用做家事,二來可以讓孩子開開心。這副天倫樂,唯獨缺少了女主人。

有朋友出主意,要鐵夢秋再娶,可是他自己卻沒什麼勁,鐵夢秋說:「回頭看看自己的一切是既沒家產,又有著現成的孩子,恐怕不容易再談婚事。」不過了解鐵夢秋的朋友相信以他顧家負責任的心,絕不難找個伴,所以在新生活新展望中,朋友一定要鐵夢秋加一個早日找到老伴的項目,希望能找到一個照顧他的好伴侶。

鐵夢秋含蓄地笑笑:「看緣份吧!這時候我們還能怎麼說,哎!我只是覺得一人,不論男人女人,婚姻的好壞對其一生影響真的是太大、太大了!」

鐵夢秋是個宿命論者,經歷過極好與極壞,他全不怨不怪,只淒淒悠悠地說:「一切都是命!」

鐵夢秋怎麼想得到在北京老家,身旁老是有著一堆幫吃幫喝的大少爺,會因為逃避家裡早早安排的婚事而參加了傘兵,一路就到了台灣直到今天?

 

天理運行否極泰來

 

這個在上一代五房兄弟中唯一的獨生子,這下子在台灣可真成了獨生子,在台灣,鐵夢秋一個親人也沒有,大半輩子是在軍隊裡過的。

是時勢造英雄吧!環境的改變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鐵夢秋對往事不堪回首也不甚唏噓,每每思念至此,他總要喝一大口酒,以平撫胸膛的起伏。

不過天理運行,一定是否極泰來,霉運已如昨日死,過去的不提它了,鐵夢秋決心重新開始,包括他的工作、孩子,甚至他的第三度婚姻,鐵夢秋已準備好用最開濶的心情去面對。

人生七十才開始,所以鐵夢秋五十四歲的起步一點也不嫌慢,憑他的資歷和演技,相信他可以以最快速度掙得他應有的收穫。

當然新生活的鐵夢秋真正最需要是朋友和觀眾們的鼓勵和關心,請別吝嗇給予重新歸隊者的讚美。

好嗎?■

-------------------------------------------------------------------
相關補充:

永遠的星星2015#6鐵孟秋(台灣演藝人協會) - YouTube - YO YO Chen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