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狀元F1055A.jpg 草地狀元F1055B.jpg 草地狀元F1055C.jpg 草地狀元F1055D.jpg 草地狀元F105500.jpg 草地狀元F105501.jpg 草地狀元F105502.jpg 草地狀元F105503.jpg 草地狀元F105504.jpg 草地狀元F105505.jpg 草地狀元F105506.jpg 草地狀元F105507.jpg 草地狀元F105508.jpg 草地狀元F105509.jpg 草地狀元F105510.jpg 草地狀元F105511.jpg 草地狀元F105512.jpg  

 

⓪〈目錄頁〉
⑴蕭豬哥單純,只想靠博士兒子財寶光宗耀祖。
⑵此情只待成追憶。
⑶乃華默默付出愛心。
⑷陳家三人也遭遇不少打擊。
⑸陳父對乃建叛逆不知如何是好。
⑹春枝有單純的快樂。
⑺兄弟手足情深。
⑻乃華、乃建姊弟都有顆善良的心。
⑼明珠〈左〉因乃建〈右〉入獄而「愛情夢」破碎。
⑽村長伯對財發夫妻讚不絕口。
⑾蕭母生病令美玉愧疚。
⑿財發、春枝有同甘共苦的樂趣。

 

1992年01月12日~18日

(華視綜合週刊1055期 P14~P17)

草地狀元

手足情深

夫妻愛濃

●文/玲鈴

 

因「草地狀元」收視第一,為了鼓勵遠在嘉義朴子拍戲的演員、工作人員們,製作人兼導演林福地及華視主管,特地攜了蛋糕前往慶賀。

其實大家對蛋糕的本意,並不是在「吃」,而是其所蘊含鼓勵、肯定的意義大過口福,因為從開拍即駐紮嘉義朴子拍片現場,演員和工作人員們在精神、物質上的水平,自是無法和台北相提並論。

但為了戲好,大家也只有咬緊牙關,努力排除想家的情緒,竭盡心力完成工作。幸好有觀眾明智、熱情的支持,所以大夥兒把所有的辛苦都忘得一乾二淨。

「草地狀元」一劇中,劇情重心幾乎以蕭家為主,實際上,這一家人的遭遇也是觀眾收視的焦點和話題。

蕭大陸、馬如風這對兄弟的遭遇尤其引起許多迴響,不少觀眾對劇中這對手足的情深,紛紛表示有極好的正面意義,現在的人見面的機會愈來愈容易,情份卻愈來愈薄,也愈顯生疏。

至於席曼寧、楊貴媚這兩種不同典型的媳婦,其實在目前的社會也是司空見慣,嚴格說起來,他們都稱得上是好媳婦了。

只是席曼寧由於家庭環境的影響,一切顯得較以自我為中心,凡事都以她個人最有利的立場去著眼,但不可抹煞的是她對蕭大陸有極深的愛。

愛人通常是比被愛痛苦,席曼寧對蕭大陸日漸刻意疏遠的心顯得無助,同時,龍劭華對她的一往情深,又使她感到無趣。

但席曼寧終究會為了蕭大陸好,答應與其離婚,甚至接受龍劭華,只是她人雖跟了他,心卻仍懸在前夫蕭大陸身上,如此也注定了席曼寧日後不幸的開始。

楊貴媚儘管沒有席曼寧的家世、條件,單純的她,一心為夫家著想,並幫丈夫扛起家庭的責任,在別人眼中,她或許是笨了些,不過丈夫對她堅貞的愛,活潑可愛的子女,都是她最大的回饋和安慰,這也是席曼寧望塵莫及的。

蕭家在財寶〈蕭大陸飾〉大病初癒後,均顯得很興奮,但隨即財寶堅持退出競選縣長的心意,重重傷了其父蕭豬哥〈石英飾〉的心。

自認沒有走政治路的本錢,在鄉里求職,因他的病只好七成,所以高不成低不就,使得財寶意志消沉,幸好財發〈馬如風飾〉、春枝〈楊貴媚飾〉、美玉〈周筱雲飾〉、乃華〈蓋曉玲飾〉對他仍十分關心,且儘量想辦法替他解憂,才使得財寶不會鑽牛角尖。

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且都是接踵而來,蕭家可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財寶的事情才慢慢穩定下來而已,蕭母則因操勞過度,舊疾復發,且來勢洶洶,令蕭家三兄妹措手不及。

乃華責備他們對母親的病未盡到照顧的責任,有失子女職責,陳父〈郎雄飾〉主張儘早送到台北大醫院救治。

一向和睦的蕭家三兄妹,為了自保,彼此責備對方對父母漠不關心,將人性弱點表露無遺,不過嚴格說起來,只是一時的盲點而已,經過陳父和乃華的點醒,兄妹三人才如夢初醒,勇敢去面對母親生病的事實。■

-------------------------------------------------------------------

相關補充:

 

草地狀元片頭 - YouTube──xjp911625上傳

草地狀元片尾 - YouTube──u860218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