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1128A.jpg 少林寺1128B.jpg 少林寺1128C.jpg 少林寺1128D.jpg  

⑴左起燕南希、石修、黃正利。

⑵小格格要殺風消遙。

⑶靈芝草獨闖銅人陣。

⑷獨孤玉和風消遙難結連理。

⑸和碩親王和段雲鵬各懷鬼胎。

⑹醫僧為風消遙治傷。

⑺石修和孫曉威研究對手戲。

⑻在中影文化城拍攝的現場。

⑼金石和羅文分飾多爾袞和順治。

 

1984年05月2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28期 P88~P91)

三台戲劇焦點:

「少林寺」

何以如此受歡迎?

●文/高逸●圖/曉揚

 

少林寺的木人巷、銅人陣、藏經閣、練功房,這幾乎都是大家耳熟能詳,但又充滿神秘色彩的地方,相信許多人都有興趣想要一窺其中的堂奧。其實,在目前,台視盛大播映中的武俠劇集──「少林寺」裏面,便有許多精采的情節,把這些活生生地呈現在觀眾的面前。

這齣「少林寺」一開始便備受矚目,它挾著雷霆萬鈞之勢,不斷在周日晚間的螢光幕上,創造港劇之後的另一回高潮。收視率節節上升,直逼百分之五十的大關。可見,這齣結合台港精英,陣容堅強,不惜投下巨資的大戲,的確已獲得廣大觀眾的肯定和喜愛。

原本拍攝少林功夫電影著名的郭南宏,這回是第一次參與電視行列,也是他本身最投入的一次工作。「我對少林寺本來就非常有興趣,凡是有關它的一切資料、典故,都在收集參考之列。」也就是這些資料使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戲,更豐富、更生動。

該劇除了保有郭大導演的電影中,武打精采逼真的特色外,在佈景和道具方面也特別考究。台視早分別在公司內的幾個攝影棚,及中和棚裏搭起了輝煌宏偉的佈景,包括少林寺內的達摩堂、藏經閣、銅人陣、通天門、練功房,還有火龍鼎、狗洞等,全部都是按照有關的資料,精心製作出來。

其中,尤以銅人陣和練功房最為壯觀。銅人陣傳說是少林寺中,用來考驗寺僧武功的活動道具。由十八具銅人組成,每具銅人都有不同的姿態和武器,內中裝有靈活強力的機簧,可變化出各種厲害的招式。想要出寺的弟子,都必須要能打出銅人陣,才可以下山。

在這齣戲中,由石修飾演的關鎮山,將進入少林寺拜師學藝,他為了急於下山報仇,便獨自闖入銅人陣。觀眾將可看到石修在銅人之間,穿梭周旋,與它們做生死相搏的激烈打鬥,驚險刺激。

練功房的格局也是國內電視上首次出現,房中牆上有許多彩色壁畫,這是由實景的圖片臨摹而成。畫的是一尊尊少林寺僧在那比武對打,一招一式,都有來歷,看起來古樸生動。「少」劇中也有許多和尚在這房中,舞刀耍棍,虎虎生風的壯觀鏡頭,彷彿真要把觀眾帶入那個遙遠的時空裏。

演員的表現和角色的安排,也是相當出色。石修是大家公認「少」劇中最引人矚目的明星,他把「關鎮山」演得入木三分,使大家對這個忠心耿耿,為了保護玉璽,家破人亡,出生入死的大明英烈,產生無限的同情和深刻的印象。石修的丰采和演技,於這齣戲中,再次獲得肯定和喝采。

具跆拳道八段實力的黃正利,飾演讓人痛恨的清廷高手段雲鵬,這個角色武藝高強,又機智驃勇,每次都把關鎮山逼得走投無路。黃正利的腿功尤其厲害,螢幕上看來,真是又準、又快、又狠,叫人嘆為觀止。

燕南希是大家熟悉的武俠女星,它次在導演郭南宏的力邀之下,加入「少」劇的陣容,成為劇中武打最漂亮、身手最俐落的女演員,也為「少林寺」生色不少。戲裏,她和石修之間,交織著恩怨愛恨,有很深刻的表演。

戲中有一個神秘的兇手──「鐵笠人」,陰狠毒辣,武功又高深莫測,死在他手下的忠貞人士,不計其數。許多觀眾都在猜測,這個可恨可怕的人物到底會是誰呢?很多人在猜是由和碩親王所假扮。飾演親王的是龍世家,本是電影的武行出身,演技和身手俱佳。至於到底是不是他,相信觀眾將會在戲中得到滿意的答案。

「少林寺」的故事是以明末忠臣反清的悲壯過程為主,其中自是充滿艱辛血淚,但全劇在嚴肅的悲調中,卻還穿插許多詼諧有趣的情節,足讓人在緊張的氣氛中,不時有喘息輕鬆的機會,這也是本劇最大的特色之一。

李亞明飾演的風逍遙,造型瀟灑討好,個性放蕩不羈,極受許多年輕的觀眾喜歡。仇政的靈芝草,清新可愛,是叫人又愛又憐的孤女。小泥鰍是由鬫水源飾演,喜劇性十足,這三個在一起便有許多趣事,層出不窮,讓人發噱不已。

大饅頭是少林寺中的寶貝和尚,有他出現就有笑話,這是由棒球國手林偕文飾演,加上初本科演的智空和尚,已成少林寺武僧院的甘草人物,頗受歡迎。

還有如朱寶意的小格格,扮相明麗照人,演來嬌嫩清新。柯素雲的艷妓雲彩,遭遇坎坷,楚楚可憐。美麗的楊貴媚也將在戲中飾演另一個俏皮可愛的角色──小皮球,她和風逍遙間,將會有一段曲折動人的情感歷程。

目前,「少林寺」除了在攝影棚中錄製,外景的戲佔了很大的部分。導演的工作由郭南宏負責策劃,另有名導演江南王玫分兩組進行實際作業。這齣大戲就是如此在所有演職人員的努力下,每周得以將最好的成品呈現給觀眾。■

-------------------------------------------------------------------

相關補充:

 

1984 台視 少林寺 - YouTube──huaijiudvd99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