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鳳爭輝1140A.jpg 龍鳳爭輝1140B.jpg 龍鳳爭輝114001.jpg  

⑴趙樹海主持「龍鳳爭輝」。

 

1984年08月12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40期 P64~P65)

三台綜藝大觀:

「大家一起來」的第三姊妹作

「龍鳳爭輝」

●文/駱凡

 

八月十一日起每周六下午五時到六時,中視推出一個新的益智趣味遊戲節目「龍鳳爭輝」,由雷電華傳播公司負責製作。

這是中視繼「大家一起來」、「大家一條心」之後,開闢的第三個趣味遊戲競賽場,由於前兩個節目在中視的總收視率表中相當不錯,所以,在乘勝追擊的心態下,「龍鳳爭輝」於焉誕生。

原本,「龍鳳爭輝」也擬採內製作方式,然而,中視又考慮到廣告業績問題,最後,乃將節目交與外製單位承製,雷電華公司憑著多年在中視打下的一片江山,接下「龍鳳爭輝」的製作權,也擔負著相當重的責任。

既名為「大家一起來」、「大家一條心」的第三個姐妹作,「龍鳳爭輝」依舊由因這類型節目捧出名氣的趙樹海主持。

這個一小時的趣味益智節目,將分成四大單元進行。

第一單元是「將心比心」,每次由兩支五人組成的男隊與女隊競賽,節目錄影前製作單位會發出一些問卷,針對在「將心比心」中提出的問題得到一個市場調查的概況,然後在節目中將這個問題提出來問競賽的兩隊,那一隊所寫出的答案情況與問卷所得的標準答案最接近的,即獲勝。譬如:在第一集節目中,問題是──父親節,什麼樣的禮物被送得最多?競賽兩隊就製作單位所擬好的幾個答案中依判斷列出最多的前五個,其順序與問卷所得最近的就算獲勝。

在「將心比心」中獲勝的隊伍,即可參加第二單元的「巧問妙答」。

「巧問妙答」主要是由獲勝隊伍與主持人來競智,主持人每次將提出二個四字成語交給這支獲勝隊伍來猜,猜的方式是五個人輪流提出一個問題,而主持人在回答五個人的答案時,必須將謎底暗示給提問題者,兩題均答對即可獲高額獎金。

第三個單元是「大拍賣」,每次由四組,每組兩人成一單位的隊伍參加,在進行大拍賣前,四組必須先經過三種測驗。

這三種測驗分別是;常識測驗,話題人物測驗以及機智測驗;常識測驗以日常生活所易發生的問題為主,話題人物則是每次邀請一位特別來賓,由這位特別來賓提出有關他個人的問題,由四組與賽者來搶答,機智測驗則是考驗參與者的反應。

經過了這三種測驗獲勝的隊伍,即可參加「大拍賣」的活動,在現場製作單位每次將提供一種獎品,獲勝隊伍以其參加前三項測驗所獲得的分數為基本底價,與主持人進行獎品的拍賣,賣與不賣即全靠兩者的機智!

「龍鳳爭輝」的第四單元是專為電視機前的觀眾所設計的通訊猜謎,定名為「七嘴八舌」,製作單位每回會在街頭訪問一些觀眾,就某一個問題由觀眾談論,然後將這些談論的話剪接起來於節目中播出,觀眾可就這些七嘴八舌的內容猜出一個最正確的主題,以明信片寄予製作單位,猜中者即可參加通訊抽獎。

「龍鳳爭輝」的來賓組隊報名,規定男女個別組隊,其他年齡、職業不限,這是節目播出的特色之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龍鳳爭輝 趙樹海 雷電華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