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書生活1345A.jpg 人書生活1345B.jpg  

⑴陳皎眉的表現令人稱讚。

⑵「人‧書‧生活」是紓解現代人心結的好節目。

 

1988年07月1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45期 P108~P109)

台視深夜節目「人‧書‧生活」

提供心靈一片淨土

●文/王驪姬

 

對於「生活」台視文化公司的製作群而言,從節目內容的討論、定案,到選定觀眾和學者專家的製作過程中,最困難的莫過於尋找有親身經歷的觀眾,現身說明自己所遇到的難題。

有時題目已定出來,然而為了尋找肯現身的觀眾,可要大費周章,因為依照中國人傳統保守的思想與社會風氣,很難有人肯公開在電視上吐露心聲,而且假如那又是一個尷尬或敏感的問題時,當事者更是不願公開露面。

為了顧及當事人心理的尷尬問題,以及不引起當事者現實生活中的不便,「人‧書‧生活」製作單位以剪影的方式出現,讓當事者在信任及無顧忌的情況下,詳細述說自己所面臨的難境。

像在第一集播出的「婦女被虐待問題」節目中,那位以剪影出現的婦女,就是製作單位在經過多方聯絡和保證後,才願意在電視中,提出自己結婚後被丈夫毆打傷害到離婚,而且離婚後,前任丈夫還經常跑來騷擾打她的經過,對於類似這種肯挺身而出,勇敢提出問題的觀眾,製作單位覺得相當敬佩和感激。

如果問題不是相當敏感的話,當事者大部份都會願意以真面目出現,由於當事者都是第一次面對鏡頭,加上有些問題較不便啟齒,所以會造成錄影時,有過於緊張的情況產生,這時主持人陳皎眉,就會適時發揮她心理學家的專長,一方面親切和當事者進行溝通,一方面教他們放鬆的方法,對節目的順利進行很有幫助。

至於請來為觀眾解答問題的學者專家,由於有豐富演講或面對群眾的經驗,所以錄影前、後,都顯得胸有成竹,侃侃而談,而且這些學者專家和主持人陳皎眉大都是熟識或經常碰面的朋友,錄影時,攝影棚裏,可見到老友寒暄的一面。

陳皎眉雖是剛剛接主持棒,但是她的學有專精,以及從容面對鏡頭的態度,博得導播以及所有工作人員的讚賞,陳皎眉在得到各方的讚美後,幽了自已一默說:「面對鏡頭時,我可是從來不曉得什麼是害怕!」

「人‧書‧生活」有現代人面臨的心理問題,又有專家學者負責解惑,並開列書單,做為參考資料,對於緊張忙碌的現代人而言,無疑是解開心理問題的最佳節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書生活 陳皎眉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