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視劍道C414A.jpg

中視劍道C414B.jpg

中視劍道C414C.jpg

中視劍道C414D.jpg

中視劍道C41401.jpg

中視劍道C41402.jpg

中視劍道C41403.jpg

①「劍道」在俠義中寓有濃厚的仁愛思想。
②陳佩伶很少演武戲。
③為了演「劍道」,李金鈴自日本趕回來。

1977年09月26日出版
(中國電視周刊414期 P30~P33)
節目報導—午間連續劇:
《劍道》
陽盛陰衰、男多於女
陳佩伶李金鈴真吃香

●文/王幼珠

中視新近推出午間閩南語古裝俠義連續劇「劍道」,是由合作過多次,默契相當好的葉又嘉羅文忠楊水木聯合編劇。

編劇陣容堅強

他們三人合作,始自「玉觀音」,接下來的「請君保重」、「雷峰塔」、「岳父大人」也都出自他們之手,而這幾齣戲不但部部叫座,風格又各自不同,有古裝、有時裝、有俠義情節、有愛情故事。
其實,羅文忠葉又嘉早自閩南語片盛行的時候,就開始聯手編劇,可謂多年的老搭檔了。
另一位青年編劇楊水木,則是由文化學院畢業後,才加入他們的陣容。
為求劇情的盡善盡美,符合本劇強調「仁愛」的宗旨,這個編劇小組,不惜對原先的劇情,做了一番更動,原先的劇情著重在「奪劍」,現在則加多了不少精采的感情戲。

陽盛陰衰男多於女

凡是見過「劍道」演員的人,都會訝異於男主角之多,而且名單上所列都是中視的名小生,如劉林李滔潘健張漢伯林照雄,尤其李滔在劇中,更是一人分飾兄弟兩角。
此外,老牌演員金塗,也共襄盛舉,飾李金鈴的忠僕一角。

陳佩伶初次兼飾母女

這天,在錄影棚見著待拍片頭的陳佩伶,一身文戲的裝扮,果然不錯,陳佩伶嘴角帶著微笑說:「我在戲中是唯一文的。」
從影八年多,陳佩伶參加不少武打片演出,但至今還沒動過武,就連連續劇也只有兩部演武打戲,一部是早期在友臺播出的「盲女」,還有就是不久前轟動一時的「雷峰塔」。
提起「雷峰塔」,白素貞就忍不住訴點苦:
「那時候,我的一雙腳到處都是青一塊,紫一塊的。」
不過,她的古裝型,清麗典雅,卻也是眾人一直所讚賞的!
關於這點,陳佩伶也承認:「的確有不少朋友說,我的古裝造型比時裝好看,可是戴頭套、換服裝,也是挺麻煩的。」說著,說著,陳佩伶就撩起裙角讓我瞧,原來裏頭居然是時髦的長裙,和軟木拖鞋。
「因為服裝師楊師傅是男的,換服裝不方便,好在片頭也只照上半身,我只要把劇裝罩在外頭就成了。」真不愧是老經驗!
生命之歌」一結束,陳佩伶就跑到臺中公演去了,後來還拍了一部電影,目前她還在軋郭南宏執導的戲。
「兩邊軋戲是很苦的事,尤其怕撞檔,像今天我就是請假來拍片頭的,電影和電視劇比較下,我還是喜歡電視劇。」站太久了,陳佩伶「轉移陣地」坐在一張桌子上,好讓酸痛的雙腿休息一下。
「何況我還是頭一次,在一齣戲中兼演母與女兩個角色,這兩個角色個性不同,雖然我還不知道劇情,我想媽媽一定是位賢淑的女性。」劇中的她演柳菁玉歐陽玉珊,陳佩伶不愧是經驗老到,製作人派給她的戲路,她都能摸得一清二楚。
且待觀眾觀看,陳佩伶如何演活這對不同個性的母女。

李金鈴演中年婦人

製作人林意的幾通長途電話,催回了在日本的李金鈴
「再不回來不好意思啦!從開始演戲,林意就時常找我演戲,他的每一齣戲,或輕或重都有我的角色。」李金鈴說:
「再說日新歌廳,我還有兩三個月的約,我現在只想趕快唱完它。」
原來,李金鈴回來,帶來一則大家都想知道的好消息——她的佳期可能在明年春天。
明年她的另一半林寧峰,就可得到博士學位,屆時,他倆將在臺舉行婚禮,因為男方父母和李金鈴的父親,以及雙方親友都在臺灣,他們婚後將旅居日本。
難怪李金鈴這麼急著想摒絕對外的活動,一心想當好家庭主婦。
今年四月,李金鈴一向所依賴的母親,因肺癌去世,那段時期因心情不佳,她謝絕了一切外界的活動,後來聽未婚夫的勸,五月三十日,她到日本去散心,主要去看「他」。
「那時候,他剛好放暑假,日本的一些大地方我以前都去過,他就帶我到小地方去玩,當然也去看新房,只是還沒決定。」李金鈴甜甜地說。
進日本的「新娘學校」,是李金鈴最大的願望,只可惜這次遲去了一步,「新娘學校」四月就開學了。
不管明年四月她是否已經結婚,她都決定要入學,烹飪、縫紉、插花,這些課程,她可有興趣著呢!大概是繼承母親的遺傳吧!李金鈴雖然少下廚,但吃過她煮的菜的朋友,都讚不絕口哩!她織毛衣、做衣服的手藝,更是呱呱叫,看來「賢妻」,她是當定了。
四年前,李金鈴蕭孋珠歌林送到日本受訓,在青葉餐廳的分店認識了現在的未婚夫,當時他的朋友正為他慶祝通過醫師及另一項考試。
經過四年的認識,李金鈴說:「那時候我對做生意很有興趣,但是偏偏認識好幾位朋友都是醫生,遇到他我也就認了,大概我只能嫁給醫生吧!」
那一半給她的第一個印象很好,他的脾氣也好,有時還把小他八歲的李金鈴當小妹看呢。
李金鈴有七個多月沒演戲了,她對「喜玲」這個角色挺得意的:「從來我就有個希望,希望一直當人家晚輩的自己,那天也當人家的長輩,這次總算讓我等到了。」
喜玲這個角色,是由年輕演到中年,這對她是項考驗。(王幼珠)■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