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海蓉美在氣質不凡。
▼雍容華貴的一面。

▲女中豪傑「蔡鍔夫人」。
▼苦心經營劇中人的造型。

1985年10月2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02期P120~P122)
沈海蓉戲裡初嚐洞房花燭夜
/熊迺康

好幾年沒拍時裝戲,接下中視的「世間女子」,沈海蓉覺得比拍「大將軍與小鳳仙」還過癮。
硬生生把蔡鍔夫人、現代女子黃木蘭,跨越兩個時代的女人,凝聚在同一個時空裡,睡眠不足的沈海蓉,卻因過足了戲癮而顯得容光煥發。
編劇何曉鐘特別拿了幾本記述蔡夫人潘文倩的稗宮野史,讓沈海蓉仔細琢磨,幫助她掌握當年這位將軍夫人、女中豪傑的個性。
大將軍與小鳳仙」裡潘文倩的故事,一開始就在洞房花燭夜中展開,原本是十分羅曼蒂克的千金春宵,耿直的蔡鍔開宗明義地向她點明,這是一樁「政治婚姻」。
「對於一位嬌生慣養的前清官吏千金來說,由於和丈夫新婚就明白身為軍人妻子,隨時該有當寡婦的準備,她完全接受這個事實,而且不以為苦,而她自己也有生命危險,這個聰明的女人決定不止做他的妻子,也是他的同志和好朋友。」沈海蓉一面分析,一面也不得不為潘文倩的豪情所嘆服,演得內心激盪不已。
她深吸一口氣指出:「大將軍與小鳳仙的孽緣,是他太太一手造成,她也幫助他接觸小鳳仙,利用這種障眼法,使袁世凱誤以為蔡將軍的才華,只是時局造成,才能保障丈夫的安全。」
潘文倩的才情,使海蓉著迷,「其實,蔡鍔並不是真正風流,他和文倩之間擁有很完美的感情。而她以女性的溫婉,處處為丈夫想得周全,比如對陣亡屬下的老母親說:青史留名不重要,妳要兒子,親兒子沒有,你看蔡鍔怎麼樣?替陣亡將士代報養育之恩,暗中收服、掌握所有的婦女,演這種幾為偶像的女人,真難!」
據說,蔡將軍夫婦閨中對談,少提情愛,而是教丈夫如何應付明天,如何在袁世凱面前隱藏自己,對這位不喊口號、平易近人的偉大女性,沈海蓉每天看了劇本就發愁,努力推敲如何才能拿捏得恰到好處。
所以「世間女子」,沈海蓉就自己塑造成近視眼、不化妝、留直髮、穿純樸衣服,表現一個本性敦厚的女孩來和精明的蔡夫人有所區分。
「也許有人認為我演時裝戲,可能有些舉動,習慣了古裝動作改不過來。」她神秘地一笑,到時候觀眾就會明瞭她的苦心經營。
導演劉嵩曾經疑惑地說:把眼睛遮住還有什麼可看的?沈海蓉解釋,「四年前戴眼鏡的女孩,四年後換上隱形眼鏡,還能反映出社會的變遷呢!」導演由她之後,見她謎著眼在現場的樣子,忍不住問:「你到底有沒有近視?」
見到沈海蓉穿著四年前流行的時裝,隨著劇情又哭又叫,簡直就是那個情緒化、溫柔、善感,而且萬分偏執的女子!
現實生活裡,沈海蓉不也正是那種熱心腸的人物?
只要提幼稚園裡的孩子,她就止不住快活,再累再忙也不在乎。
人家辦幼稚園大賺大發,沈小姐呢?賠上全部積蓄。
小孩喜歡熱鬧,回家不肯吃飯,家長都是鄰舍,看見鄰人為孩子不吃飯發愁,她心疼得叫人家:快來;坐下一塊兒吃。
小娃兒光著腳丫來上課,她耐著性子叫他們回家穿鞋,結果抱了雙鞋來「不對!」又換雙雨鞋,「太熱吧?」又換上破球鞋,樂得她大嚷:「這個好!」
餿水油案之前,她就主張給孩子吃花生油或葵花仔油等植物油,沒事吃個炸雞什麼的,娃娃樂得要命?說「上學像上麥當勞!」老師每人一周可挑樣愛吃的菜式,煮綠豆湯,豆子多得成了綠豆沙,因為:小孩愛吃。
沈家的幼稚園,每周包車出去玩,帶娃娃去海邊游泳,每月去遠足一次,夠豪華吧!?
學校裡設了兩面大鏡子,鼓勵娃娃沒事去瞧瞧自己的模樣讓孩子學會如何處理自己的儀容,她的要求,只有「要吃飽」、「講國語」、「互相照顧」 〈由軍中學來,學長制有安全感〉、「愛乾淨」四樣。
你說,沈海蓉是不是很特殊?問題是誰有福氣討這麼好的老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