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江彬是老友。
▼為了改名,邱于庭掙扎好久。

▲「降龍羅漢」劇照。
▼邱于庭的古裝造型頗有幾分酷似李璇

▲和最敬愛的母親合影。
▼自認還未嚐過紅的滋味。

▲和崔浩然是老搭檔。
▼看錄影帶是唯一的消遣。


1984年11月17日出版
(你我他電視周刊373期P102~P107)
紅塵往事:
名字改變一生‧果然星運非凡
我絕不恃紅而驕
/邱于庭

人的際遇,似乎命中註定,改名邱于庭,雖然祇是無意識的嘗試,但對我的演藝生涯卻有重大轉變。
天底下有許多的事情都無法解釋,我曾經對命理之言不太相信,但說實話,我之所以改名,也是受了仙人的指點。
    筆劃太硬要改名
在還沒進入中視之前,我曾經抱著「好玩」的心情去算過一次命,那位算命先生說我會有年的星運,但如果我想在演藝圈大放異彩,就必須改掉邱鳳華的名字。
因為他認為邱鳳華的筆劃太硬、氣太旺,會對我本身有種壓制,當時,我並沒把這說法放在心上,也沒有改名字的念頭,所以進入中視演的第一部戲,我用的仍然是邱鳳華這名字。
    香港「安玲」未成名
說巧也巧,演完「鐵漢柔情」,我到香港去拍了一部電影,而老板認為邱鳳華用「廣東話」發音不太順口,希望我能改用一個藝名,說實話,我實在不太願意,但是以我當時的知名度,又沒什麼能力為自己做任何爭取,因此,我勉強接受了建議,取了一個由英翻譯的藝名「安玲」。〈這個名字我祇用過一次,但後來這部電影沒在台灣放映,所以各位或許沒聽過。〉
    「大執法」走出戲路
拍完這部戲,我回到了台北,此時我接到公司叫我演「大執法」的通告,說實話,八點檔連續劇是每個演員都想極力爭取的,而我以新人身份,能獲得這次機會,除了興奮之外,還真有點緊張。
在潛意識反應裡,我突然想到算命先生所說的,或許改了名字之後,真的給我帶來好的星運,同時我也暗自惕勵自己,這是最好的機會,能否突破現狀,或許這部戲就是決定性的關鍵,因此,我決定改用新的藝名做一次賭注,在翻遍辭典之後,我取用了「邱于庭」。
不知是巧合,或是靈驗了算命先生所說,自從改用了邱于庭,我的星運似乎真的開始好轉,「大執法」雖然沒讓我嚐到「」的滋味,但最起碼我已被觀眾肯定,走出了自己的一條「」路。
    扮「格格」歪打正著
我不謙虛的說,為了演「大執法」這部戲,我曾經付出了最大的努力,但我卻認為,「大執法」真正讓我竄起的原因,還是造型的成功。
因為我的個頭比較嬌小,穿時裝缺少了那種架勢,而在「大執法」裡,我飾演的是一位格格,鞋子一穿,后冠一帶,我的缺點幾乎全被掩飾了,有好多朋友都笑我是「歪打正著」,雖然這祇是句玩笑話,但我卻不否認這種說法確實有幾分道理存在。
雖然「大執法」讓我嚐到成名滋味,也使我開始受人注目,但在這期間我也受了好多無所謂的委曲。
    不再受流言所傷
或許是看上我的古裝造型,因此在演「大執法」的同時,有許多外製單位都來找我演同類型的角色,為了顧及許多因素,對於這些邀請,我都一一回絕了,但沒想到這種作法卻讓我遭到好多批評,說我未紅先驕、耍大牌……等。
天哪!難道一個演員忠於自己的職責也錯了嗎?這時我開始體會到了演藝圈的現實與可怕,在承受這些惡意批評之餘,我也學會了在一個複雜的環境中磨練自己,所以在後來演「降龍羅漢」,當我受到更多謠言傷害時,我已能夠問心無愧去坦然以對。
因為我了解,儘管我再怎麼去避諱,或許遭受的會更多,因此我儘量要求放鬆自己,以謙虛、誠懇的態度待人,我想用大家的眼睛來做見證,或許會比我去向別人解說來的有說服力。
    什麼叫做「紅」?
或許有人會說,人紅了,自然會成為別人攻擊的目標,但說實話,我從來不認為自己「」過,也不了解「」的定義是什麼,在我觀念裡,我還是一個新人,還有太多的東西需要我去學習,最起碼就目前而言,我還是在「摸索」階段。
說了那麼多,也抱怨了那麼多,寫到此,我想也該是到了停筆的時候,在看了我的自述之後,各位會有什麼感受,或許我無法洞察,但我祇希望各位在更了解我之餘,能繼續給我批評、鼓勵。讓我有勇氣繼續邁向更遙遠的道路。〈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