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花C409A.jpg

雨夜花C409B.jpg

雨夜花C409C.jpg

雨夜花C409D.jpg

雨夜花C409E.jpg

雨夜花C40901.jpg

雨夜花C40902.jpg

雨夜花C40903.jpg

雨夜花C40904.jpg

雨夜花C40905.jpg

雨夜花C40906.jpg

雨夜花C40907.jpg

雨夜花C40908.jpg

雨夜花C40909.jpg

雨夜花C40910.jpg

雨夜花C40911.jpg

雨夜花C40912.jpg

①玉燕深愛著天青。
②影星李影也來助陣。
③任天青接到來信左右為難。
④大家一起商量對策。
⑤攝影棚中搭輪船。
⑥周遊演老嫗。
⑦劉家兄妹感情深篤。
⑧劉氏(張萍飾)被惡夢驚醒。
⑨王品三(吳風飾)備受訓誡。
⑩這三人對任家忠心耿耿。
⑪王品三緊跟玉燕。
⑫主僕相依為命。

1977年08月22日出版
(中國電視周刊409期 P18~P22)
節目報導:
《雨夜花》
好戲開鑼、群星聚會
周遊上場、不甘人後

中視晚間九時三十分播出的國語連續劇「雨夜花」,在製作小組共同的努力與策劃下,有了一個很好的開始。
「雨夜花」的故事內容是以北方兩個大戶人家為主發展出來的故事。李家與任家,一是行醫,一是經商,只因李老太爺當年曾經救了任老爺一命,兩家便成了莫逆之交。
兩家老太爺曾經在口頭上互相承諾過,李家秋姑長大了要許配給任家天青作妻子。
無奈事過境遷,秋姑的家鄉苦旱不雨,又鬧瘟疫,家裏只剩老僕李福和秋姑兩人。
任家這時在煙臺經營航運,任老爺業已過世,天青的母親體弱多病,全由任老爺的手下劉普之妻劉氏擔待家務。
劉普在追隨天青出航時意外喪生,天青立誓善待劉氏與其子女伯屏玉燕
因為劇中任天青(劉天鳴飾)是經營航運,因此必須搭一個大輸的景來做為任家的船隻,這個船景可說是十分巨大了。

造船景
美術指導傷腦筋

美術指導江憲正說,在一般人的觀念裏,民國初年的船隻應該是很簡陋,其實不然,在清朝末年,我國已具備了相當規模的戰艦,到了民國以後,接受西方造船技術,使船隻的裝備更具規模了。
因此,「雨夜花」中的這支火輪裝備決不能馬虎,因為以前中視也搭過船景,材料方面比較不缺乏。
「雨夜花」裏這條火輪,由於空間上的限制,只搭了船頭、主控室和船艙,光是這兩個景,已耗費工作人員四小時的工夫。
船頭是利用三夾板搭成的,塗上油漆,加上舊輪胎,麻繩,高於甲板一層是主控室,內有一個大的方向盤,最難得的是劇務們搬運來的八塊大玻璃,通常在劇中的窗戶都以假玻璃頂替,這一次,為求逼真,主控室的四周窗檻上都裝上了玻璃。
船艙中,稀奇古怪的配件,今人看得眼花撩亂,一位美術指導所需具備的常識可真廣傳。
比方說,三十年代的電話,燒燈收音機等配件,這是不能憑空捏造的。為了這個船艙,江憲正想了一個上午,因為這是一艘遇著大風雨的船,所以不僅要搭出這個船艙,還要使它能搖晃,因此要利用一根大圓木,架在船艙中央,利用槓桿處理使它晃動,但又怕它重心不穩,他再把屋子的四角墊上有彈性的輪胎,這樣就可以很平穩的晃動了。
在一部戲裏,美術指導的工作非常重要,他必須了解全部的劇本,熟記劇本中所有的堂景,然後分析劇情,加強主戲部份的佈景。
在背景的使用方面,美術指導可以加入自己的構想,依劇中人的出身、身份來佈置屬於他的天地。
比方說,一個大學教授和一個普通工人家中的佈置必然不同,而一個醫生和一個商人的收集愛好也有所不同,美術指導的責任,就是使觀眾看了劇中人的生活背景,就能了解劇中人的身份。

製作人
扮老嫗維妙維肖

製作人周遊有一年多沒上戲了,在「雨夜花」中她特別客串演出一場戲。
周遊原來請了一位臨時演員來扮演一個祖母的角色,而戲劇指導覺得那位演員的扮相太年輕了些,同時看見旁邊的周遊正賣力的在分析劇本給演員們聽,戲劇指導覺得周遊是這個角色最適合的人選,就這樣,周遊成了戲中的老祖母。
別看周遊平時膽大心細,做事不慌不亂,可是一年多沒碰戲,突然叫她上場,雖然只短短一場戲,也夠心驚膽跳的了。
周遊說,平常教人演戲,好像挺簡單的,怎麼自己一上場就覺得渾身不對勁。和她對戲的謝玲玲毫不嫌煩的一遍又一遍的試戲,直到導播喊通過了,周遊才鬆了口氣。

好開始
眾明星互別苗頭

△雨夜花中兩位年輕的女生謝玲玲楊惠姍,雖然在戲裏為了爭奪劉長鳴而針鋒相對,但私底下,兩人的交情可是好得很。
在戲裏,楊惠姍為了要報復劉長鳴,受了別人的利用,就此入了圈套,愈陷愈深,那種痛苦、矛盾的心情,楊惠姍說,演這種戲才對她胃口,可以好好表現一番。
田平春算起來不是中視的新人了,演了好幾齣連續劇,也有點心得,不過田平春所演的角色多半是內藏奸詐的小人。
「雨夜花」裏,田平春所演的角色是周三成,是李影(飾周三勝)的弟弟。
周三成與周三勝弟兄也是經營船公司,但經營不善,生意都被任天青(劉長鳴飾)所開的七海公司搶走了,因此弟弟周三成就想盡辦法和王品三(吳風飾)勾結,陷害任天青,破壞他的船隻。
周三成是個富於心機、不肯走正路的商人,雖然這個角色不討好,田平春還是願意演好它,他說:「我最懷念以前演迷情裏的那個角色,一個改過自新的浪子,不過只要戲好,任何角色我都喜歡演。」
△「雨夜花」中有兩對夫妻檔明星參加演出,他們是:朱磊張萍周仲廉于家安
朱磊是演任家忠心的手下張旺,而張萍的角色是反派,為人刻薄自私。張萍在「雨夜花」中的戲份很重,秋姑的命運等於操縱在她手中。
周仲廉演黃大海,是任家船公司的船員,于家安演的是任天青的母親,等於是主僕關係。
雖然在戲裏演的是主僕,私下裏,一切事都是周仲廉作主,十足的一家之主。■
--------------------------------------------------------------
相關補充:

雨夜花~(于樱樱唱)~好歌听出好心情。 - YouTube─Alan Kayangan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