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二姐1071A.jpg 我愛二姐1071B.jpg 我愛二姐1071C.jpg 我愛二姐1071D.jpg 我愛二姐107101.jpg 我愛二姐107102.jpg 我愛二姐107103.jpg 我愛二姐107104.jpg 我愛二姐107105.jpg 我愛二姐107106.jpg 我愛二姐107107.jpg 我愛二姐107108.jpg 我愛二姐107109.jpg 我愛二姐107110.jpg 我愛二姐107111.jpg  

【演員表】

愛蓮──邱秀英

愛卿──林美吟?

慶文──侯傑

慶武──鐵雄

顏木火──林揚

顏??──江東華

 

 

⑴慶文熱衷名利,遭父親的譴責。

⑵愛蓮入獄,弟弟慶武前往探視。

⑶母子路口相遇卻不相識。

⑷王琦、高鳴為戲犧牲,故扮老態狀。

⑸新人鐵雄飾演莊麗的兒子。

⑹侯傑再度與江東華搭檔演出。

⑺愛蓮自行前往警局投案。

⑻顏木火支持慶文競選,有意栽培他。

⑼大姐愛卿家境不好,無法對娘家施援。

⑽母女倆為愛蓮的處境而發愁。

⑾幾位小童星都是「臨時演員」,演起戲來一點也不怯場。

 

1983年04月1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71期 P40~P43)

三台綜藝大觀:

台視午間閩南語連續劇

《我愛二姐》

畫面深刻感人

●文/常言●圖/郭肇元

 

我愛二姐」是齣中午播出的撼人心弦好戲,劇中沒有哭啼喧囂的鏡頭

,更沒有矯情做作的場面。「寫實」與「自然」是「我愛二姐」扣人心弦的秘訣。

看過「我愛二姐」首集的人,都說這是一段很淒「美」的故事,因為戲

中所表現的真實與自然,

勾勒出人間最感人的畫面。不僅有刻劃倫理大義的一面,更有愛情真諦的探討,在這位二姐慘遭無數波折與坎坷的同時,更表現了人性光輝與社會溫暖的另一面。

參加的演員,為忠於藝術表現,個個都「豁」了出去,他們早就不在乎

形像美」了。像高鳴邱秀英王琦莊麗……為了劇情的要求,每人都打扮成一付慘兮兮的模樣,當大家問他們為何如此落魄、憔悴時,他們卻不引以為忤,反而高興地說:「表演成功啦!」

劇中扮這位重男輕女的父親是由演技派明星高鳴飾演。劇中有段家道中

落的情節,一向趾高氣昂的男主人,卻淪落到街邊賣獎券。高鳴穿了一身破舊的衣裳,看到行人走過來,向他們兜售獎券,其中有位行人帶著憐憫的眼光走到他跟前,邊掏錢邊低聲問他說:「你不是電視演員嗎?怎麼會落魄成這樣呢?」高鳴感激點頭言謝接下對方付給他的鈔票,鏡頭就在這個畫面上停住。

「這個鏡頭拍得真棒,好生動喔!」工作人員很滿意這位「臨時演員

的客串。原來方才是在拍戲,這位好心的路人卻當真了。由於當時並沒有安排這位仁兄的出現,但導播卻見機行事,索性就納入鏡頭裏,沒想到出來的效果卻是意外的好。「好多鏡頭都不是先能預料的,只有就現場捕捉到什麼就拍什麼嘍!」

一向裝扮樸實大方的邱秀英,壯起膽子化起濃粧來,身穿合身艷麗的旗

袍,還有金閃閃的項鍊與耳環,「哎呀,怪不好意思的。」邱秀英突然彆扭起來,在一家裝璜五光十色的酒家門口徘徊。一位醉漢搖搖晃晃的路過,見這位「酒女」如此害羞,有些納悶,不斷用醉眼向邱秀英打量。「嘿嘿,這些表情正是我們想要的。」工作人員先是擔心這位醉漢的驀然出現會破壞正在拍攝的情景,並惟恐邱秀英受驚無法做出為難的尷尬不安情緒,沒想到「歪打正著」,在大家觀望的同時,這些畫面都攝入了,外景作業一次完成。

在「我愛二姐」中,這位二姐為了一家人的團圓,與弟妹的事業、學業

,而被迫下海陪酒,不幸又捲入牢獄之災中。一向扮乖乖女的邱秀英,這回破例扮演風塵女郎,真是鼓足了十二萬分的勇氣。為了馬不停蹄的拍外景,邱秀英心愛的皮包還險些遭竊呢。

在這麼多的演員中,王琦的扮相最「醜」了,她出現時,幾乎沒有一個

人認得出她來。這位愛時髦打扮,生得又嬌媚動人的女星,竟然把自己化粧成老太婆的樣子,真叫人難以置信。

在化粧師的巧手下,王琦的臉蛋一片憔悴,佈滿絲絲皺紋,身披黑色舊

毛衣,穿上一條故意在塵土中打滾的縮水長褲,王琦裝出一付饑餓可憐模樣,流連於小吃麵攤邊。攤販主人抱持不屑一顧的冷漠態度,還有正在小吃的食客投以無奈與同情的眼光,都成了鏡頭中的最真實的表情。

「我們這次的外景並不以風景名勝為主,讓演員走到生活中的各個小角

落,不僅能完全敞開心懷來演戲,而且現成的大自然佈景與道具,也可以幫助情節的生動發展。」製作人不管天晴或落雨都在拍攝,工作人員都有一致的看法,他們認為不同的一氣候或環境,就會拍出色種情緒與味道來。■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